巴西新法 堪比廢除奴隸制?(組圖)

發表:2013-08-06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6日訊】在巴西,有720萬人從事家政服務工作,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自今年4月起,家政工依法享有更多權利。然而截至目前,新法案出臺3個月了,知道它的人卻並不多。

盧西亞對於聚會的瞭解,主要來自需要打掃的那一片狼藉:滿是油污的盤子、剩菜剩飯、空酒瓶子、污穢不堪的門廊。在清洗上週末燒烤後的餐具時,她禁不住望瞭望屋外碧藍的海面。她知道,今天又要很晚才能回家了。

每天清晨6點半,盧西亞坐著公車去上班。公車會先穿過貧民窟,再經過濱海區最美麗的街道。不過盧西亞沒有時間欣賞風景,她必須在8點前將早飯準備好。她已經在這個四口之家工作了4年,主要工作是打掃衛生、洗衣、做飯。每到週末各種活動來臨,她的工作量還會大幅增加。

事實上,這一切早應在3個月前畫上句號。2013年4月巴西參政院通過了一項憲法修正案,該法案規定,巴西的家政工人享有和其他工作者同樣的權利:每天工作八小時,加班享有加班工資;而後又進一步出臺了行業特定的健康和安全法規,降低家政工人的健康風險。

儘管在修正案公布時,政客們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將在一個月對其貫徹執行,然而其實際落實卻被拖到了7月。工會對此非常不滿,在6月底舉行了抗議活動,要求加快法案的執行。參議院終於在7月初步確定了針對家政人員的失業救濟和社會保障的草案,不過目前仍需得到眾議院的批准。


巴西聖保羅的商業區和住宅區

新法於我,無足輕重」

起先,盧西亞對該法案一無所知。不過她的僱主早有所耳聞。儘管如此,他們並沒有因為盧西亞加班多付工錢。自4月起,盧西亞每次加班都有權要求1.5倍的時工資,不過她自己也不願意這樣做。「對於我而言,新法無足輕重」,她說。她喜歡自己所服務的家庭,另外她的月收入相當於400歐元--幾乎是最低工資的兩倍,在這裡算是絕無僅有了。

「老闆是我的朋友。不工作時,我會想念她和她的房子」,盧西亞說。在巴西,很多家政工人像盧西亞一樣,被看作是家庭的一員。巴西擁有世界上最多的家政工作者:720萬,其中93%是女性。只要能勉強負擔得起的人,都會每週請幾次家政工人。有些家庭還專門設有保姆間,享受24小時的家政服務。

貫徹新法是個艱鉅的任務

儘管新法出臺日(2013年4月3日)對於盧西亞而言算不上什麼大日子,對於梅內塞斯(Eliana Menezes)確實是值得慶祝的一天。「直到今天,我們一直都在慶祝」,這位巴西聖保羅家政工人工會的主席稱,「如同廢除奴隸制一般,新法案出臺後,我們可以大聲說,我們家政工人享有平等的權利權益」。梅內塞斯已經為該法案奮鬥了十多年,她認為現在工會有責任讓所有家政工人都瞭解自己的新權利--這可是個艱鉅的任務。

為此,政府目前已經傳發了相關的小冊子,另外勞動們還專門開設面向僱主的網站,幫助他們貫徹新法的執行。目前網站仍處於試運行中,只有當政客就法律修正案的整體框架達成一致,網站才會完全投入使用--這恐怕又要等上些時日了。


大多家政工人們來自貧困家庭

法案也可能有負面影響

該法案被看作是巴西曆史上的一個里程碑。也是出於這個原因,修正案通過前幾經周折:巴西經濟專家們預測會迎來一波大規模家政裁員;僱主代表遞交網上請願書,反對該法實施;很多巴西人認為,自己打掃衛生的日子要開始了。

經濟學家和前勞工部長巴瑞裡(Walter Barelli)也持這一觀點。他認為,巴西國內的家政工人將會下降。他說:「新法的頒布讓聘請家政工人變得昂貴。目前巴西正處於轉型過程中,很快這裡就會像歐洲等富裕國家一樣,變得鮮有家政工人了。」 不過工會主席梅內塞斯並不這麼認為,她表示,」家政工人是巴西文化的一部分。巴西的女性從來沒有在下班後還要做家務,她們早已習慣了這種便利」。

有人享受便利,有人就要工作,比如盧西亞。當她結束漫長的一天,回到家中,她仍然要照顧自己的家庭,一切都要從頭再來一遍:打掃衛生、洗衣、做飯,不過場景不同罷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