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房價低城市丟人是故意找罵

作者:朱永華 發表:2013-08-08 1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日前,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曾憲斌在鄭州參加地產年會時放言:評價一個城市主要看房價,房價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價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丟人。均價6000-7000的鄭州在全國沒有吸引力。中國整個房價是被嚴重低估的。

初看清華這位客座教授的「狂言」真有一種「約架」的衝動,城市能否吸引人,是否丟人與房價固然有一定的關係,但卻是與教授的理論正好相反,房價高不但不能吸引人,著實應該算是很「丟人」的事,如果是作為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放出這番話,人們會質疑教授的觀點錯誤,從新聞的跟帖來看,這種「罵聲」或「拍磚」已經佔據了至少9成以上。筆者注意到,這位所謂的清華大學客座教授曾憲斌本身就帶有房地產「基因」,實際上他的這番講話是在眼下相對「低迷」的房地產市場代言,在國家堅守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的情況下,曾教授的放言顯然有些「救市」色彩,從這個角度來理解曾教授的「丟人」理論,就不覺得奇怪了。

站在房地產商的位置上來評價一個城市,房價高確實能夠吸引人,或至少會讓房產商們趨之若鶩,讓炒房囤房者欣喜若狂,但與之對應的卻是普通收入階層的人間地獄,按照這個邏輯,北京的房價無論如何也要保持全國領先,不然勢必對不起偉大首都的身份,河南鄭州要想成為中原地區的上海,首先要把房價漲上去,按現在6000到7000每平方米的房價至少要翻上幾番才不丟人。如果政府按照曾教授的思維邏輯進行決策,那只能是房地產商的盛宴,國家也用不著再大力發展經適房,安居房等政策房建設,更無需頻繁出臺房產調控政策,整個國家、社會不亂套、不動盪、不出現巨大的房產泡沫才怪,曾憲斌可以站在房產商的利益上大放厥詞,但最好不要披挂清華大學客座教授的馬甲,百年清華傷不起。

如果再理性的分析一下現實的房價,按市場遊戲規則,排除其他因素之外「物以稀者為貴」,現實中卻是一方面,房價遠遠超過普通收入者的承受能力,普通收入者買不起,而一方面幾乎所有一二線城市的新建樓房,都存在大量的閑置,從總體上來說,商品房基本上是供大於求,房價雖經多次政策調控不降反升本身就不符合市場規則,想必原因曾教授也是心知肚明,據有媒體報導,僅北京市的常住居民家庭,每戶平均就擁有兩套以上住房,這說明至少在居民的剛需上,住房是過剩的,這些過剩的住房以承租的形式租賃給買不起住房的流動人口或年輕的大中專畢業生和打工族,通過賺取房租購置新房再行出租,實際上,現行房價的飆升,有「三股勢力」的推動,一是城市的常住人口,原本已經有了充足的居住房屋,購房的動力源(600405,股吧)自購進即可「錢生錢」;二是炒房囤房者,他們更不希望房產的價格下降折損自己的利益;三是地方政府,房價越升所帶動的無論是地方GDP還是土地出讓金都會水漲船高,而且這「三股」形成的合力還能一次次將國家最嚴厲的調控政策架空,最終望房興嘆的只能是普通的也是人數最多流動大軍,為了園自己的城市夢,不得不節衣縮食充當房奴,為城市房地產的繁榮埋單。

客觀上來說,我們既不能講房價高的城市吸引人,更不能說房價低的城市就丟人,如果真把房價與城市形象相關聯,筆者認為,沒有任何泡沫水分,符合市場遊戲規則所形成的真實房價才最能吸引人,更能讓城市形象光鮮,虛高的房價才丟人;國家雖然一次次調控也正是希望房價能夠回歸到合理的價位,普通老百姓也知道不賺錢的生意沒人干,沒奢望房產商們賠本賺吆喝,只是期盼房價能回歸到理性,曾教授簡單的把城市形象與房價相關聯,推出所謂房價越高越吸引人,房價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丟人的邏輯,對虛高的房價視而不見,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套「江湖理論」,招來罵聲和拍磚確實有些「咎由自取」。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