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後消聲,央視前主播薛飛重現網路(圖)

發表:2013-08-08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春國貿」上載的薛飛近照(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8月08日訊】知名博主「長春國貿」在多家門戶網站的個人博客中,上載多張央視《新聞聯播》前主播薛飛的近照。薛飛與另一位央視前播杜憲因在「八九民運」時同情學生,後離開央視,薛飛一度避走他鄉。

8月8日,知名博主「長春國貿」在位於網易、新浪等門戶網站的個人博客上,發出央視《新聞聯播》前主播薛飛的多張近照。博文還介紹了薛飛的背景和近況「在20多年前,薛飛是一個被無數國人熟悉的名字;可惜1989年離開《新聞聯播》節目組,並於1992年赴匈牙利定居,2001返回中國,從事教書育人等工作。」

該博文發出後解情況,激起多位網友的特別記憶,在該博文下寫出「薛飛、杜憲」的名字;網友「智者為先」寫道:「二十四年前某月四日七時許,黑衣黑紗語速緩慢的主持了半小時後消失在公眾視線,另一位女播音員也一同隱退,致敬!」;網友「潸然淚下」評論薛飛「氣節不朽,精神永存;中國傳媒人的楷模。」

據悉,薛飛和另一主播杜憲在「六四事件」後,因為同情學生遭央視解聘,杜憲後受聘香港《鳳凰衛視》的多檔節目;薛飛則在上世紀90年代初避走匈牙利,2001年回國後在中華女子學院任教。多年間,民間相傳的版本為1989年「六四事件 」發生後的當晚《新聞聯播》節目,杜憲和薛飛黑衣主持,明顯表現出對當局鎮壓的不滿和學生的同情。目前網上央視視頻則顯示當時為杜憲和另一主播張宏民共同主持。

與薛飛並稱為當年三大男主播的另外兩位「張宏民、羅京」在「六四事件」後繼續留任央視,成為「國臉」;羅京生前表示自己為職業播音員,職業道德就是播音,而不過問播出的內容,羅京在「六四事件」後的新聞中曾播出:「如果,我們的鐵騎繼續前進,這些螳臂當車的歹徒,難道能阻擋得了嗎?」2009年6月5日,羅京因病離世。

早在2008年,薛飛曾在廈門一個活動中亮相,朗讀了岳飛的《滿江紅》;2012年3月,《中國青年報》圖片總監賀延光在他的新浪個人博客上發布了一張薛飛照片,也在網路上激起不小的反響,瞬間轉帖達到數萬人。

「薛飛和杜憲有獨立的立場」

「八九民運」時「天安門四君子」之一的周舵向德國之聲表示,央視《新聞聯播》主播在「六四事件」後的按照官方定稿播出內容,有的人就如殫徒」手中的刀」,但人終歸不是「刀」一樣的工具,而應該有人的思考和判斷:「薛飛和杜憲穿了一身黑衣,他們有獨立的立場,那是他們個人的選擇。」

周舵也表示,杜憲和薛飛的名字儘管可以零星出現在媒體上,但在官方並未解禁,因此對此不必過分解讀:「現在總的來說有點亂,新班子接手手,這種過渡時期出現各種出人意料的事情也不奇怪,並不代表官方的正式動向。」

周舵不認為目前中共當局會對「六四問題」解禁,儘管官方已經零星啟動對「六四死難者」的賠償,但對於「六四事件」的定性難有任何更改:「很多人都有誤解,認為‘國家犯了這麼大的錯誤,有什麼理由不平反,不改正?’其實正好相反,越是嚴重的、大的錯誤,越難改正。」

「捲入‘八九民運’中的一大部分人是和政權離心離德的」

周舵也認為24年過去,「六四」雖然成為官方禁忌話題,但在民間,特別是「八九一代」人的心中,有著密切的情感聯結,這也是薛飛、杜憲等人一旦現身網路旋即引起熱議的原因和官方忌憚的力量:「被捲到‘八九民運’中各個層次的人,在全國幾千萬人都有,相當大的一部分,起碼是和這個政權離心離德的,是站在對立面的,所以隨時可能出事。」

(有刪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