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漁民說 要死就大家一起死吧(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3-08-09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9日訊】今天,在《看中國》網站上看到一篇報導,題目是《觸目驚心 東海魚已絕種 我們是否快滅亡了》,首先是6張照片,成千艘東海漁船密集停泊在港口,集體趴窩,因為海中已經無魚可捕了。漁民們憂愁將來的日子,一位名叫郭愛的海洋專家說:東海漁業資源的破壞已經遠遠超出想像,「往年一條船一網就能捕50噸魚,白花花的都是魚。」而現在,魚的種類和數量都在劇減。他爲了採集一個幾年前還並非稀有的魚類標本,先後隨5條漁船出海,耗時11天,居然一條也沒捕到。

那麽,魚都到哪裡去了?我想,首先是近海污染,你可以放任你的想像力,把中國近岸海域都塗成一片黑色,已經沒有多少海洋生物可以在這裡生存繁衍。有遷徙能力的魚類,都進入了太平洋,剩下的,遭受到滅絕性捕撈。

這種獨具中國特色的滅絕性捕撈能達到什麼程度呢?簡單一句話:匪夷所思,遠遠超出了人類的想像力。東海有四大經濟魚類,其中黃魚、小黃魚、墨魚早就瀕臨滅絕,只剩下繁殖能力最強的帶魚,近年來也遭遇同樣的噩運。怎麽打帶魚?現在時興的是「大規模燈光圍捕」:「到了晚上,幾百條船都開起上百盞燈,望過去,海面就是白的,比白天還白。」溫嶺石塘鎮漁民、全省有名的漁老大戴湯斌說,魚有趨光性,一見到光,就會游來,「不管大大小小的魚,全部被捕上來了,太有毀滅性。」確實很慘烈啊!據專業人士估計,僅去年一年,東海帶魚的産量就銳減了40%。   大海頑強地維持自己的生機。魚沒有了,蝦就多起來。去年東海的蝦産量達到有記錄以來的新高。從事捕蝦的漁民,大發了一筆橫財,越來越多的漁民,加入了捕蝦的隊伍。說是捕蝦,其實是電蝦,用大電流的電網掃蕩大海。電流大到能電死人,那麽蝦呢,見識過的漁業專家感嘆道:「威力太大了,把蝦子蝦孫都給捕了!」今年大豐收,明年呢? 據臺州海洋部門今年3月份的不完全統計,目前該市3000多艘合法漁船中,電蝦船已經接近一半,而且每天有船在改裝。除了將過去的漁船進行改裝,還在大量建造新型的「電蝦船」,船越造越大,越來越多,電流越來越強。江蘇省海洋水産研究所書記仲霞銘說,東海已經到了無魚可捕的邊緣。這樣滅絕性地捕下去,用不了多久,蝦也會沒了,「或許就在今年。」然而,漁民們管不了這麼多。「你不捕,人家捕,你不就是傻瓜了。」「要死就大家一起死吧。」

這幾句話說得太徹底,活畫出一個瘋狂的自絕生路的民族走向集體自殺的末日圖景。漁民們錯了嗎?我看他們也知道、最知道末日即將降臨。他們所表達的,更多的是憤慲與絕望。

漁民為什麼不愛惜大海,因為大海不是他們的,而是一個抽象的怪物——「國家」的。當整個國家都時興搶劫的時代,他們能怎麽樣?第一流強盜搶土地,第二流強盜搶舊房,搶國企,搶銀行,等而下之的搶病人、搶學生、賣地溝油、假藥、毒奶粉,他們所能搶的,也只有身邊的大海了。為什麼我們會進入一個搶劫的時代?重要的原因是產權模煳:土地、礦山、森林理論上是國家的,全民的,但實際上是各級官吏以及與他們聯手的各種利益集團的。簡而言之,這個國家不存在有血有肉的主人,也就是不存在資源與環境的守護者。誰有本事誰搶,手裡有槍的大搶,無權無勢的小搶,不搶就很難活下去。人類再也想像不出比這更具破壞力的制度了。無論是秦始皇、成吉思汗、希特勒多麽殘忍,但他們的暴政總會過去,他們無法毀滅人類的生存基座——大自然。

「千年盛世」的中國做到了。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