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反憲政逆流 山雨欲來(圖)

發表:2013-08-09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學家程干遠

【看中國2013年08月09日訊】中國目前正出現反憲政的逆流。旅居美國的中國著名法學家程干遠認為,這表明一些人正在推動國家走向法西斯化。他呼籲中國法學界人士都站出來說話,指出在反憲政的逆流面前不表示態度,就沒有資格做法律人。

程干遠近日接受記者採訪,談到中國目前出現的反憲政逆流時認為:中國如今進入了一個反憲政的時代。他指出:「一些人正推動中國走向法西斯化。」

程干遠原為南京師範大學法學教授。他是中國行政法學的奠基人之一,曾擔任中國行政法學會副會長。

已經退休,目前旅居美國舊金山灣區的程干遠,一直非常關心中國的憲政建設,他對中國出現的反憲政逆流表示關切,他認為,中國目前的形勢有如「山雨欲來風滿樓」,中共黨內的權貴反憲政、反民主表現出空前的瘋狂。他說:「他們希望中國不僅不要改革,而且要回到毛澤東的年代去,用毛澤東的辦法繼續統治人民。這是反動勢力的反彈,這預示著大變革前夕中國政治的動盪。總的來講,走憲政民主的道路是要付出代價的,當然我們希望國家能夠在付出最小代價的情況下平穩過渡,但這是我們的主觀願望,這不是以人的善良願望為轉移的。」

反憲政的逆流出現在今年5月,中共刊物《紅旗文稿》刊登文章,稱「憲政的關鍵因素屬於資本主義而非社會主義」;6月份又發表文章,稱「‘中國夢’高於‘憲政夢’」。近來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連續刊登署名「馬鐘成」攻擊憲政理念的文章,將反憲政的逆流推向高潮。

程干遠表示:「中國的法學界應該大力投身這場爭論,捍衛憲政民主的理念。凡是法學界的人士都應該站出來說話,就像西北政法學院有一位副教授,他說如果我們是一個法學者,我們對這種反憲政的行為,對這種反憲政的理論,不表示態度,我們就沒有資格做一個法律人,就沒有資格在中國從事法律教學和法學工作,就完全沒有法律人的良知。他講的這些話非常震撼人心,相信很多法學工作者會投入這場爭論,會出來說話的。」

程干遠表示:掀起反憲政逆流的人,在赤裸裸的表演,已經沒有了欺騙性,其結果可能跟他們的願望相反,他說:「可以激起人們對很多問題的思考。中國的憲政問題沒有經過大爭論,人民就對很多問題搞不清楚。這也是對人民進行的反面教育,這也是壞事變好事。」

(原標題:法學家程干遠:中國出現反憲政逆流,法律界人士應該站出來說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