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遠征軍的反攻之戰(圖)

發表:2013-08-10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0日訊】1943年,經過刻苦訓練並接受了先進裝備的中國駐印軍和中國滇西遠征軍,於10月發動了緬北、滇西反攻戰。遠征軍似兩把尖刀,左右夾擊,血戰17個月,緬北大小城鎮50餘座,收復雲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擊斃數萬日軍,緬北、滇西從此不見敵蹤。

反攻緬北

為了反攻緬北,我軍於1943年11月仍循來印時路線開赴雷多附近的的山麓營地,準備反攻,這裡是正在艱鉅趕筑的中印公路(通車後,中國政府為紀念史迪威將軍的功勛改稱「史迪威公路」之起點,駐印軍總部及其直屬團也陸續遷移到此。當火車駛近雷多時,鐵路兩旁帳蓬林立,軍用物資堆積如山,機場內飛機不時起落,呈現出一派緊張的備戰氣氛。先頭由中國工兵團修筑便道,繼之便是一支龐大的美軍機械化筑路部隊,加寬加固,修筑橋樑,輸油管和電話線同時敷設。

為什麼中國軍隊會從這裡反攻,花費這麼大的工程修一條通往中國的公路呢?因此地距中國邊境最近,從這裡反攻,可以與滇西隔怒江與日軍對峙的我國內遠征軍左右夾擊敵人,使其腹背受敵。

1944年1月,我軍對胡康河谷之敵展開攻擊。從新平洋至孟拱長約200公里的胡康河谷(其南端又稱孟拱河谷)蜿蜒其間,森林覆蓋,地形複雜。尤以河谷北部兩旁大小崖坎對峙,大奈河從谷中流過,隘路狹窄,丘陵起伏,部隊運動十分困難,其中孟關最為險要,是入緬咽喉。敵第18師團在大奈河畔構筑半永久性子母堡堅固陣地,層層設伏,拚死頑抗,我軍不惜犧牲,奮勇戰鬥,步步為營,寸土必爭。此時敵在孟關、瓦拉本集結兵力,準備反攻。但形勢已變,敵不僅被我軍地面強大火力所制壓,制空權已操之於我手,我戰略機隊飛往敵後進行轟炸,戰鬥機三五成群協同地面部隊攻擊敵陣地。我師與當面之敵曾於1942年在緬南作過殊死拼鬥,仇人又見面,分外眼紅,攻勢凶猛異常,戰況極為激烈。

我軍第一線部隊先在後方炮兵火力,集中猛烈轟擊,然後發起衝鋒。一次不成,即向後撤,再進行第二次炮轟,對敵堅固縱深陣地有時須經反覆多次炮轟與多次衝鋒才能攻下。

敵人處在劣勢,多在夜間才敢增援反撲,密林之中雙方陣地犬牙交錯,短兵相接,戰況至為劇烈。敵第18師團損失慘重,我軍在瓦拉本之戰還繳獲了其師團長的關防大印。

我師經3個月的連續作戰,先後攻克於邦、孟關、瓦拉本、丁高沙坎等敵大小堅固陣地十餘座,終於掃清胡康河谷敵陣地帶,進入孟拱河谷,為我軍攻取孟拱、密支那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此關鍵時刻,日寇集中5個師團的兵力進攻印度東北重鎮「英帕爾」,企圖截斷加爾各答至雷多的鐵路運輸線。廖耀湘等將領恐孤軍深入重蹈緬南戰役的覆轍,躊躇不前。史迪威將軍力排眾議,主張乘緬甸日軍後方空虛之機,正好掃蕩孟拱河谷之敵直下孟拱。他說服廖、孫等人,並將新30師投入戰場,分兵進攻密支那。事實證明史迪威將軍對敵情判斷和果斷處置是完全正確的。印度當時系英國最大殖民地,蒙巴頓將軍集中全印兵力10多個師,在英帕爾用坦克、裝甲車筑成鋼鐵長城,在飛機、大炮掩護下,全力阻擊入侵之敵,孟拱河谷的我軍才得以進展順利。

4月間,當面之敵第18師團在其第56師團、第2師團各一部的支援下,兵力有所加強,利用孟拱河谷險要地段構筑陣地,妄圖逐次抵抗以挽救其覆滅之命運。我軍在飛機、坦克掩護下,以強大的炮火挾雷霆萬鈞之勢,逐次擊破堅布山等地之敵,佔據孟拱河谷之大部,全殲守敵,敵遺屍遍野。

攻克加邁,孟拱之敵已暴露在我軍炮火之下。我師與新38師分進合擊,包圍孟拱城鎮,在強大的陸空火力配合下,在城郊激戰數日,6月上旬突入該城,經過巷戰,最後完全佔領。此役,除敵第18師團長田中新一及早率領數百人突圍外,該師團殘餘及第2師團,第53、第56師團等各一部,悉數被我軍完全殲滅。

4月底從胡康河谷出發的新30師、50師兩個團配合美軍兩個營及重炮一個連組成的突擊支隊,劈道前進。堅苦月餘,出敵不意,在奇襲下佔領密支那城外飛機場。

敵第56師團步兵指揮官水上源藏率兩個大隊及山野炮數門增援,企圖死守。戰況激烈,我軍初戰由於輕敵,後調至增援的第50師一個營全軍覆沒,團長黃春城被撤職。以後逐步縮小包圍圈,經月餘激戰,我軍終於攻克這座扼據中印緬交通的陸空戰略要地的密支那,除敵丸山大佐率百餘人向八莫逃逸外,其餘全部被殲,敵水上源藏大佐自殺。

至此,我駐印軍利用雨季在盂拱、密支那附近休整擴編成兩個軍,即新1軍(軍長孫立人),新6軍(軍長廖耀湘),經過修整補充後,我駐印軍各部戰鬥力十分充沛,已處於絕對優勢之地位。9月中旬起即展開大兵團戰鬥行動,從密支那、孟拱分兵數路,掃蕩緬北平原之各據點。新6軍沿伊洛瓦底江右岸直下八莫,新1軍從卡薩(雞打)分兵兩路,一部分攻佔南坎,與從滇西怒江西岸反攻的國內遠征軍在芒友勝利會師。

1945年12月份,中印公路全線打通。至此,中國遠征軍反攻緬北打通滇緬路之戰勝利結束。殲敵包括其王牌軍第18師團在內共計5萬餘眾,生俘敵軍數百人,繳獲大批軍用物資。

滇西反攻

1944年5月,軍部命228團進攻平戛,並調副師長陳濟光協助團長段國傑。師政治部命先頭部隊渡怒江,發動群眾,組織軍民合作站支援部隊作戰,部隊開到怒江兩岸。這裡是雲南的橫斷山脈,兩岸山頂用肉眼就能看見,但一下一上就要走大半天。怒江河面只有幾十米寬,水深不能徒涉。河內沒有船支,鄰近有兩個渡口,漢拐渡和上游的龍潭渡。

部隊在漢拐渡西面山上,就派工兵連在漢拐渡扎木排。平戛的日軍知道了,就在渡口東面山上的南奔構筑工事,以圖待我部隊渡江跑上山精疲力竭時消滅我們。第二天部隊找著兩個對道路瞭解的山民,利用夜間將部隊領到龍潭渡,由工兵將幾十隻橡皮艇、木排放在河內,將部隊渡到對岸,在拂曉前將部隊帶到敵人陣地的後面佔領位置,向日軍陣地襲擊,打得日軍狼狽不堪,慌忙逃竄,連軍旗都丟掉了。段團長率團追擊,到平戛最高的「大尖山」將敵人消滅,命工兵連佔守,一口氣地攻佔了平戛街子。段團長未經全部搜索即發電「佔領平戛」,軍部、師部一齊渡江過來。這時殘存的部分敵人又迂迴將「大尖山」奪去。段團長慌了,急忙率三個營回轉攻「大尖山」。他說若攻不下「大尖山」,我便自殺在「大尖山」。官兵聽了士氣高昂,一鼓作氣,猛衝猛打,將敵消滅大部,剩餘殘兵逃到拱石洞內,利用夜間開闢一條小道跑掉,平戛收復。9師隨即又攻克了像達。

1944年8月,228團由副團長馮心齋任團長,奉命攻擊紅岩山,這時正是雨季,每天每夜都在下雨,部隊補給困難,便在「三村」成立軍民合作站,由平安鄉楊鄉長任站長,發動群眾賣糧支援部隊。山區群眾儲存的糧食不多,所收集到的玉米也不能滿足部隊的需要,部隊在山上找野菜充飢,有的士兵腳都被雨水泡腫了,合作站又發動群眾剝棕樹的棕與士兵包腳。

日軍在像達、平戛失敗後,在紅岩山構筑了堅強的工事:一道簏柴,三道鐵絲網,又在地堡前面地上佈滿了很多竹籤。28團攻了8次。犧牲很大,3營營長受傷,8連連長犧牲,副連長受傷,6連連長犧牲。這時,軍部準備進攻芒市,為解決糧食問題。經11集團軍司令宋希濂電告第2軍,等71軍攻下龍陵,再攻芒市,並令第2軍派部分人在桐果園阻止芒市鬼子增援龍陵。

一直到雨季結束,遠征軍長官部衛立煌調派飛機前來助攻,共進行了9次攻擊。第1架飛機在日軍的主陣地丟了一個燃燒彈,陣地上成了一片火海,另外兩架飛機投下來的炸彈摧毀了日軍工事,3架飛機成剪刀式的俯衝下來向日軍掃射,228團勇猛地攻擊並佔領了紅岩山陣地,日軍傷亡慘重,只剩下少數狼狽逃竄。

師227團1944年10月奉命開赴桐果園,會同200師的1個團共同阻止芒市日軍向龍陵的增援。敵人利用夜間瘋狂的攻擊,激戰幾個小時,200師不支撤退,1營營長向團長楊慶孚電報,「敵人不惜戰死,蜂擁猛扑,200師已經撤退,我右翼陣地受到威脅,是否撤退?」團長楊慶孚說:「我就在這裡,堅決不退卻。」官兵在團長的感召下應用戰鬥,當日軍進攻到陣地前時,衝鋒槍、手榴彈一陣齊射猛投,最後日軍只有後退。

1945年2月第2軍進攻芒市,這時敵人已經損失慘重,沒有多大的抵抗力,一經接觸,就向後潰退,丟下遍地的物資。部隊佔領芒市後,第2軍繼續前進,經過猛嘎、遮方、畹町,進入緬甸的九谷南坎,一直到芒友與新1軍會師都未再發現敵人,滇西反攻取得了全面勝利。

1945年1月,中國滇西遠征軍、中國駐印軍和盟軍終於在滇西芒友勝利會師召開會師典禮。 
 
緬北、滇西反攻戰,是抗戰以來正面戰場唯一獲得徹底勝利的大規模進攻作戰。這次勝利不僅打通了中國與盟國間的陸上交通線,而且揭開了亞洲戰場盟軍向日軍反攻的序幕。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