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巨型彫刻出土 暗示神秘人物(圖)

發表:2013-08-11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型瑪雅彫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8月11日訊】美國國家地理報導,近日科學家在瓜地馬拉佩騰地區埋葬的瑪雅城市霍穆爾(Holmul)裡發現了一塊古代灰泥雕帶。這塊巨大的雕帶長8米寬2米,描繪了神秘背景下的人物,暗示著這可能是神明化的統治者。它是於今年7月在霍穆爾矩形金字塔基石處發掘的。

瑪雅考古學家、美國杜蘭大學、波士頓大學和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弗朗西斯科·埃斯特拉達-貝利(Francisco Estrada-Belli)和他的研究小組在發掘一條隧道時意外發現了它。據埃斯特拉達-貝利表示,這個雕帶是同類中保存最完好之一。唯一有缺陷的角落也是因為它太接近表面。但其餘部分沒有丟失任何部件。瑪雅考古學家馬塞洛·卡努托(Marcello Canuto)對此表示同意。例如,儘管雕帶已經褪色,但紅色、藍色、綠色和黃色的漆仍清晰可見。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瑪雅像形文字專家大衛·斯圖爾特(David Stuart)指出,考古學家認為大多數大型瑪雅寺廟可能都裝飾有相似的設計。斯圖爾特指出。「每一座寺廟的外觀都各不相同,因此從細節和傳達的信息角度來看,每一座廟都很獨特。」


當地君王?(網路圖片)

通過將研究小組成員、美國哈佛大學瑪雅碑銘研究家亞歷山大·托克維尼(Alexandre Tokovinine)拍攝的上百張高解析度圖片拼接在一起,科學家獲得了這張近日出土的瑪雅雕帶的圖片。

這副雕帶描繪了三個人頭戴精良的鳥飾頭巾,身著玉石首飾,他們盤腿而坐。頭飾上的裝飾鏡板顯示了每個人的名字,但只有中間那個人的名字可辨認:Och Chan Yopaat,意為「暴風之神進入天空」。

埃斯特拉達-貝利和研究小組認為Och Chan Yopaat可能是一名領導者,納蘭霍國王Ajwosaj將其封為霍穆爾的統治者。斯圖爾特對此解譯表示同意。「雕帶描述了一名我們從未在歷史記錄裡見過的統治者,他位於畫像中央,因此猜測他是霍穆爾當地的統治者完全合情合理。」


皇室象徵(網路圖片)

特寫圖片展示了裝飾建築物邊緣的巨型像形文字象徵。這個象徵確立了該建築物為皇室血統的房屋,很可能是獻給當地的統治者,後者被供奉為這座城市的神,埃斯特拉達-貝利解釋道。


儀式題詞(網路圖片)

這張照片顯示了雕帶底部題詞部分的細節,其中包含的信息包括罕見的瑪雅動詞,意為「他管理」,緊接著是一個模糊的神的名字,埃斯特拉達-貝利和研究小組猜測可能是卡努爾(Kaanul)朝代的一名當地庇護神。「題詞告訴我們霍穆爾在重新確立卡努爾朝代時所涉及的一系列儀式。」 埃斯特拉達-貝利說道。「這個動詞似乎暗示著一系列的神明,尤其是當地的庇護神。」瑪雅城邦「描繪」他們戰勝的當地的神並不罕見,這彷彿是在說,「庇護神在我手中,所以你必須按我說的做。」


神聖的祭品(網路圖片)

這張雕帶南邊視野圖可以看到古代神明雙手上寫著naaah waaj的符號,後者意為「(墨西哥)玉米粉蒸肉」——一種神聖的食物祭品。背後是一條巨大的有羽毛的毒蛇的頭部,毒蛇身體上的卷軸暗示著它是從山巒嘴裡散發出的神聖的靈魂,這座山巒是霍穆爾朝代的古代人物的出生地。

埃斯特拉達-貝利小心翼翼的刷乾淨霍穆爾統治階級一名男性成員的骨骼遺骸。他埋葬在包含雕帶的建築物台階下方的陵墓裡。瑪雅人一般會在舊的結構殘骸上建築新型結構,這既是省時間的方法——因為地基已經存在那裡——又是為了保存一種延續感。

「建築物是事件發生地,也就是人們埋葬或者舉行儀式的地方,因此人們有種神聖感並認為該地需要很好地保存。」這副人體骨骼和與他相關的陶瓷祭品被一塊巨大的石灰岩木板擋住而完好保存。這名統治者的門牙和犬齒被挖掉,取而代之的是玉玻璃珠。在他的胸部上發現了腐爛的木製面具殘骸。

「我們還無法確定這個人的身份,雕帶和題詞提供了很多可能的名字,以及大量與他相關的歷史信息。」 埃斯特拉達-貝利這樣說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