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了你也能瘦

作者:洪素卿 發表:2013-08-12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現代人注重健康,更在意體態,減重幾乎成了全民運動。不過,醫師們發現,不少民眾陷入了「減重、復胖、再減重、又復胖」的惡性循環當中。肥胖醫學會曾漢棋醫師指出,多數人其實是選錯了減重方法,包括「斷食減重」、「單一食物減重」都是注定復胖的減重法,民眾切莫再用!

選錯減重方法 才會惡性循環

「斷食減肥是減重複胖機率最高的方法!」曾漢棋表示,在他的減重門診中,曾有患者使用斷食減重,為期一週的斷食減重期間,除了喝水、一點點楓糖、檸檬水,幾乎沒有吃其他東西。結果體重瘦得非常快、幾乎一天可瘦一公斤,但沒多久馬上復胖。

「不只是復胖而已,更可怕的是可能留下致命危機!」曾漢棋說,在美國曾經有一度流行斷食減重,患者因為長期間幾乎沒有攝取熱量、身體只好消耗「結構蛋白」,因此不只是一般肌肉組織、甚至連心臟的肌肉都可能受損,也因此傳出有患者後來死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

另一個減重方法其實也與斷食減重很類似,就是所謂的「單一食物減肥法」。減重者採行單一食物減重期間,因為食物單一,通常食慾降低,食量也跟著減少,整體熱量攝取也非常低,就形成了另一種「極低熱量減肥」。

曾漢棋指出,由於單一食物減重者,常常選擇植物性食物,例如:蘋果、番茄或是蔬菜湯等,如此一來,除了整體攝取熱量非常低,還會有營養不均衡、蛋白質嚴重缺乏的問題。也因此,減重期間身體還是會消耗到「結構蛋白」。一旦造成瘦肉組織流失,未來不僅容易復胖、甚至造成新陳代謝率降低,變得越來越難瘦。因此,千萬不要每天只吃水果減肥。

熱量不能太低 來源均衡分配

他建議,要維持一個長期、有效,且不容易復胖的減重方法,每天攝取的熱量不能太低。一般坐辦公室的成年男女,建議男生一天熱量控制在1,600卡、女生熱量控制在1,400卡。熱量來源也要均衡分配,最好來自碳水化合物的熱量約50∼60%,蛋白質來源熱量佔20∼30%,油脂來源熱量佔10∼20%。

他表示,如果飲食中有油炸物或是炒菜類,大概就不容易符合這個標準。也因此,青菜類要以清蒸或汆燙方式料理,肉類偶爾可以用烤的、或以食物本身的油脂干煎。平日一些高糖的水果,像是荔枝、龍眼等,也要控制份量,不能多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