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太陽眼鏡防晒 不是有顏色就行

作者:蔡容喬 發表:2013-08-12 0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有色鏡片不代表是太陽眼鏡!」今夏陽光強烈,民眾外出總不忘攜帶帽子、洋傘、墨鏡和薄長袖,眼科醫師發現,近來不少人戶外活動後眼睛乾澀、不適求診,雖然戴了太陽眼鏡,但其實沒有抗UV效果,有的還刮痕纍纍,根本是「戴心安的!」提醒民眾要注重太陽眼鏡選購與保養,才能真正為眼睛防晒。

太陽眼鏡不是有顏色就行

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入夏後門診有10多名患者因眼睛不適求診,他們沒有糖尿病史、眼睛未受過外傷,卻不到40歲就出現初期白內障症狀或黃斑部病變,問診發現,有一半是經常在大太陽下趴趴走的業務人員,另一半則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部分業務員雖然戴了太陽眼鏡,但很多都誤以為「只要鏡片有顏色就行」。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有1,200至1,500萬人因白內障失明,其中五分之一以上與暴露在紫外線中有關;梁中玲強調,「眼睛和皮膚一樣,都需要防晒。」有的老人家就診時說很少晒太陽,但問起來才發現經常在走廊、樹底下運動,眼睛長期暴露在紫外線中,眼球水晶體會逐漸渾濁形成白內障。

梁中玲說,眼睛防晒的觀念薄弱,許多人愛在機場、大賣場或地攤購買抗UV太陽眼鏡,「奢侈」一點的則會選購精品太陽眼鏡,不過這些產品鏡片來源不一定是光學鏡片廠,材質不一定能抗紫外線,有的僅在樹脂片表面塗上抗UV薄膜,一旦刮傷表層,紫外線就會透過遭破壞的鏡片細縫直射眼睛,同樣失去防護效用。

視光系副教授黃宣瑜指出,抗紫外線功能雖然已是鏡片基本配備,不過太陽眼鏡鏡片主要是讓光的強度降低,和專業濾光片不同,不一定能擋掉紫外光、藍光等特定波長;坊間不少太陽眼鏡單價低、來源不明,品質較沒有保障,最好還是到眼科醫師或專業眼鏡行選購。

此外,梁中玲提醒,太陽眼鏡的鏡片屬消耗品,可能因使用狀況刮傷、變質,不能當「萬年眼鏡」使用,若非光學大廠鏡片,平均每兩年就要更換,若是不慎刮傷,使用期限更短。

清潔鏡片時,梁中玲建議使用透明洗劑清潔眼鏡,或用清水濕擦即可,不透明沐浴乳中的化學物質有可能造成鏡片變質,減少使用壽命。

鏡片顏色建議

戶外活動者:茶色、灰色或墨綠色鏡片。

夜間騎自行車:黃色鏡片。

電腦族:粉紅或淺橘色鏡片、藍光鏡片。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