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講政治」 給中國官員拍照真是難

發表:2013-08-12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2日訊】「拍新聞照片難,給官員拍照片更難」,任職媒體多年的攝影記者認為,拍好官員照片沒有技巧,關鍵在於要講政治。至於如何「講政治」,不同官員有不同領導風格,這需要攝影記者不斷揣摩總結。
     
近期,官員「微笑」照、官員「打傘」照以及官員戴表照,都把入鏡官員推向風口浪尖。曾任福建某地級市黨報攝影部主任高一鳴說,給官員拍照容不容易,級別越高的領導,拍攝要求越高;人越多難度越大,一張合格的領導合影幾乎需要百裡挑一。曾任江西某黨報攝影記者現轉任都市報文字記者的李文斌說,專門跟一個官員的攝影記者能準確記住從哪個角度拍這個官員最好看。
     
經濟觀察報記者日前採訪雲南省、江西省、湖南省等地為官員拍照的攝影記者,他們都表示,只要是領導表情自然,不俯拍成「低頭認罪照」、突出主要領導人就好了。福建、浙江、山西等地則有更精細的要求,例如山西呂梁市規定副廳級以上領導要有單人特寫鏡頭,用畫面語言體現好領導作風,塑造好領導形象。
     
【經典照】尼克森伸手握周恩來…不能被抓住的把柄
     
時任新華社杜修賢拍攝美國總統尼克森與周恩來握手的照片,堪稱政治攝影經典新聞照片。周恩來曾私下叮囑杜修賢,一定要拍出有美國人主動前來拜訪味道的照片;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不被「四人幫」抓住「倒向美帝國主義」的政治把柄。照片中,周恩來有些往後仰,而尼克森身體稍微向前傾,呈現主動姿態。
     
當越來越多的新聞事件聚焦在官員的皮帶、手錶、眼鏡和香菸時,一些官員開始主動「低調」。江蘇衛視主持人金思辰微博爆料,某節目錄製現場,一位領導嘉賓在錄播開始前突然叫停,然後走到一旁,默默摘下手錶,穿上外套,繫上釦子,擋住皮帶,照照鏡子,這才放心地回到場上。
     
【忌諱照】低頭、抽菸、打哈欠…不能被曝晒的形象
     
高一鳴透露,現在官員讓別人打傘的照片幾乎不發表,官員自己打傘的照片則盡量選用。一切可能涉及負面的照片都是官員忌諱。比如抽菸、吃飯、喝酒、迷信(上廟燒香)之類。「有些領導喜歡抽菸,他一拿出菸,我們就眼神示意所有人都迴避,不再拍」。
     
一些有損官員形象的拍照方式也要避免,比如俯拍、從背後拍攝等。李文斌解釋,因為從高角度拍攝人物特寫,會削弱人物氣勢,而拍背影則有要走人的寓意。此外,還要避免領導打哈欠、睡覺、揉眼睛、喝水、吸菸、玩手機等鏡頭。
     
再謹小慎微,也會有一些攝影記者因為政治事故丟了飯碗。例如2008年1月10日北京通州時訊第二版刊登鄧乃平區長代表區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的圖片,照片中區長「低著頭,閉著眼」,被有關方面解讀為「難道照片想告訴讀者,通州區去年的工作沒做好,區長在低頭認罪?」隨後攝影記者王力利即被辭退。

在生命安全面前,因政治事故丟工作則顯得微不足道。高一鳴回憶自己遇到一個攝影記者,為了拍市領導,下樓梯時不慎摔倒,尾椎骨傷得不輕。還有一個電視臺攝像實習生,拍領導到工廠調研,他一邊拍一邊後退,結果掉進一個盛滿化學品的池子,搶救無效死亡。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