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架發行或加劇中國再融資抽血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3-08-13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3日訊】據有關媒體報導,中國證監會目前正在研究在上市公司再融資中試行儲架發行制度,未來再融資的定價會更具有彈性和市場化。

上市公司再融資問題確實是目前股市必須正視的一個問題。一方面是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資已經猛於虎。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通過股權再融資所募集資金達到2340億元,其中,兩市增發融資已達2222億元,配股融資118億元。此外還有189家上市公司的增發預案還在進行各項流程,計畫募集資金3657.58億元。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資的壓力還在進一步增加。如7月份僅招行與京東方兩家公司帶來的再融資壓力就達到745億元。同時,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明確要求證監會盡快開啟創業板上市小微企業再融資。而房地產公司的再融資也是咄咄逼人,對房地產企業再融資開閘形成倒逼之勢,進入8月以來截止9日,就有新湖中寶、海印股份、冠城大通、宋都股份、北京城建五家房企發布再融資方案,融資金額超過135億元。

因此,一旦這些再融資項目悉數向股市扑來,再融資無疑就是禍害中國股市的洪水猛獸。所以再融資問題管理層確實需要拿出有效的辦法出來,抑制上市公司通過再融資來圈錢的做法,使再融資回歸到理性融資的軌道上來。

但把儲架發行制度引入到再融資中來,這明顯是開錯了藥方。此舉不僅不能抑制上市公司通過再融資進行圈錢,而且還會加劇再融資對股市的抽血,加劇上市公司的圈錢行為。實際上,只要投資者對儲架發行制度有所瞭解,就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

所謂儲架發行,即是一次核准,多次發行。正如有關專業人士所言,再融資引進儲架發行簡化了再融資程序,提高了審核效率,同時也將建立起市場發行節奏的自我調節機制,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市場融資需求。

其實,作為上市公司來說,如果能夠一次完成發行的話,肯定不會分多次來發行。之所以選擇儲架發行,這主要是在行情不好的情況下,上市公司所採取的做法,通過多次發行來抓住稍縱即逝的「市場窗口」,從而達到順利實現再融資的目的。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儲架發行,在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再融資只能被迫叫停,甚至宣告失敗。

很顯然儲架發行將成為行情低迷時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救命稻草。所以歸根到底,儲架發行還是為上市公司再融資服務的,它將進一步突出A股市場的圈錢功能。因此,在目前再融資猛於虎的情況下,繼續引入儲架發行制度無異於是為虎添翼。

因此,在為再融資引入儲架發行制度的問題上,希望證監會能夠保持謹慎的態度。當然,筆者並不排除為再融資引入儲架發行制度,但這需要建立在上市公司再融資保持理性的基礎上,或建立在再融資制度比較完善的基礎上。

因此,在引進儲架發行制度之前,證監會有必要先完善再融資制度。比如將上市公司再融資金額與現金分紅金額密切掛鉤,避免上市公司重融資輕回報,把股市當成自家提款機;又如在再融資過程中引進優先股制度,讓那些平時給予投資者回報不夠但卻有著良好投資項目的公司也能及時通過優先股的發行來達到再融資的目的。只有在此基礎上,證監會再考慮在上市公司再融資中引進儲架發行制度才是合適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