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指數背後是城鎮化的血雨腥風

作者:趙查理 發表:2013-08-14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4日訊】「榨菜指數」和內褲指數、口紅理論一樣,只是一種非正式的經濟指數,但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經濟的趨勢和走向。榨菜具有明顯的中國特色,因為它是農民工等流動大軍的主食,消費量會隨著人口的流動出現巨大波動。但一個簡單明白的指數,並不總是帶來好消息,榨菜背後隱藏著城鎮化的血雨腥風。

首先,「榨菜指數」除了證明農民工的流動趨勢,也說明農民工這些年的生活質量一直在底線徘徊。的確,現在部分農民工月薪並不少,甚至已經超過大學畢業生,但由於工作的季節性明顯,導致全國農民工平均工資只有1800元,只比各地的最低工資稍高一些。這樣的工資水平只能餬口,還達不到養家的經濟水平。這樣一來,農民工只是浮萍一樣的過客,哪怕他在工作地待了一輩子。

其次,「榨菜指數」是農民工遭遇政策歧視的明證,城市需要農民工勞動力,不需要農民工本人。因為戶籍歧視,農民工在就業、醫療、養老、教育等各方面處於弱勢,很難融入城市生活。未來的二三十年,恰是這一批農民工需要社會反哺公共服務的時候,可勞務輸入地根本不願意出這份錢,而勞務輸出地也不願意做「冤大頭」。中央財政沒有統籌的計畫,農民工很可能遭遇「三不管」的悲慘晚年生活。

之所以出現「榨菜指數」,根源在於勞動力已經形成了全國統一的市場,農民工可以在家鄉工作,也可以在全國各地打工,自由流動自由擇業。哪裡吸引他們,他們就到哪裡,並且帶來經濟回報。可是,包括醫療、教育、養老等方面在內的公共服務,卻是以行政區劃為標準劃分的,農民工在工作所在地長期居住但沒恆產導致缺乏恆心,最後只能回到流動的原點,也就是老家。

城鎮化若想健康發展,必須處理好農民工工作生活和公共服務脫節的問題,否則城鎮化會再一次壓榨本應頤養天年、含飴弄孫的農民工,讓他們在社會劇變的血雨腥風中生不如死。只有進行制度改革,逐步放開甚至取消行政區劃對勞動力市場的限制,讓包括農民工在內的流動人口在工作地就能享受公共服務,才能改變當前農民工的現狀。政府還應根據勞動力市場變化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服務,而不是像官老爺一樣逼迫農民工適應自己的陳規陋習。

榨菜、方便麵成為農民工日常飲食,「榨菜指數」才會準確觀察勞動力流動,這是農民工在「戰略性撤退」。若想解決目前困局,唯有制度破局允許公共服務也建立全國市場,讓農民工能在各地購買自己需要的服務,方能讓「榨菜指數」為其他測量標準代替,並在此過程中消弭公共服務不足帶來的不滿和怨氣。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