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身內侍眼中的「蔣介石」(圖)

發表:2013-08-1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這一生,我服侍蔣介石父子三十餘年,即使今天的政治環境已經大變,對老先生,我卻有一份難以名狀的敬畏之情。

儘管老先生只受過私塾的教育,後來到日本士官學校留學,外表上感覺起來他不像受過什麼高等教育的,可是他的漢學造詣很紮實,從我第一天踏入「總統府」,到他的身邊供職,我就覺得老先生是位感情細膩的人。

只要有什麼大的慶典,需要有一篇什麼訓詞的文稿,要以他的名義或者聲音發布時,這就是他最重視的時刻,修改文稿一句一字從不馬虎,斟酌得特別留神,甚至到了廢寢忘餐的地步。通常,比較重要的文告稿子,是由他本人當面口述大意,秘書秦孝儀則在一旁筆記下來,然後連夜趕好草稿,先給秘書長張群看過以後,馬上就送到老先生面前,再給他過目。

蔣介石像是中學老師似的,一篇文稿在他手中總要看上幾天,經常一有空就會拿起他手邊的紅藍鉛筆,把秘書秦孝儀起草、秘書長張群核定的文告稿子,左塗右抹、上圈下勾,折騰個老半天,字句斟酌,反覆思索。有時秦秘書會筆直地站在一邊,等待老先生最後文章的定稿。秦孝儀為了一篇文告,經常必須連夜加班,只要老先生要發表的文告他本人沒有看完,秦孝儀就不敢離開秘書室半步。

有時候,老先生臨時想到文告裡邊有個字,似乎用得不太妥,他常常會叫秦孝儀再把原稿拿回修改或從印刷廠內抽回來,等他認為改得差不多了,最後核定無誤才交代拿去印刷裝冊,秦孝儀就匆匆拿著最後的定稿,交當局的印製廠,告訴那邊的負責人說,你們印吧,明天一大早要用的,然後才敢開動機器印刷文告或讀訓。

處理公文信牘或是看書圈點眉批,他都從來不用圓珠筆,寫日記也是如此,不是用毛筆就是用紅藍鉛筆。

蔣介石開會要戴兩副眼鏡

當官的人都喜愛開會,因為可以一顯官威;沒有人知道蔣介石究竟愛不愛開會,可是,至少我調到「總統府」做內勤勤務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有由他親自主持的會。

50年代到60年代,是老先生精神正好的階段,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可以說無日無會,星期一是國民黨的中央常務委員會的預備會議,星期三是中常會正式會議,而星期二、四、五分別有宣傳會議、財經會議、軍事會議等,都由他親自主持。

蔣介石開會時,最重視的是幹部有沒有專心聽訓。所謂聽訓,就是聽「總統」的訓詞,也就是老先生自己的訓詞筆記。只要開會讀訓時,有人膽敢打瞌睡,被他親眼看到,那一定少不了有一頓鬍子好刮。每次開會,他總是不忘記帶兩副眼鏡,一副是老花鏡,另外一副是看遠的眼鏡。幹部讀訓時,他常常是一邊看訓詞,一邊用他炯炯有神的雙眼,對著台下眾將官的臉龐搜尋,看看究竟有沒有人趁著讀訓時,偷懶睡覺,假使有人打瞌睡,他是絕對不會寬縱的,一定在會議做結論時,當眾批評這個人,所以日子久了,再也沒人敢打瞌睡。

愈是重大慶典,老先生愈是重視。重視宦途、愛惜羽毛的軍人,豈敢再去夢周公?

大多數人都以為老先生開會,必然都是談一些國家大事,其實有時未必盡然。

我記得是老先生的幺孫子孝勇,升上初中的時候,有一次,老先生見到孝勇怎麼會剃個大光頭,就問孝勇:「這是怎麼回事?」孝勇十分吃驚地說:「阿爺,你不知道啊,我們老師叫我們大家要理‘中正頭’,就是要理光頭的意思,好像全臺灣中學生都是理這種頭!」據說,老先生聽了之後,有些不高興。他不高興的原因,除了心痛孫子理光頭之外,他也對外人對他的「光頭」的誤解感到不悅。

我們因為跟隨他時間久了,知道他既不是光頭,也不是禿頭,而是因為他的頭髮非常細,只要長得長一點,他就會叫專屬理髮師為他修剪,一般人遠看根本看不出他頭頂還有「一層」細發。當然,教育界人士大概是要討好巴結上面的人,故意創出一個什麼「中正頭」的名詞,結果倒霉的卻是一般無辜的莘莘學子,既不雅觀,又對頭部保護不利。

不久,蔣介石就在一次會議場合,相當直率地講出他反對中學生剃光頭的看法,他說:「你們很多人誤會我是一個禿頭或是理的光頭,其實我是有頭髮的,只是你們沒有注意罷了。我認為辦教育的,要中學生理光頭是不對的……」本來主張讓學生剃光頭,顯示教育部官員,這下子馬屁拍到馬腿上,真是好不尷尬。

蔣介石的用人哲學:察言觀色

文告上的字斟句酌,讓人直覺蔣介石是一位十分守舊的人;而他在接見文武官員時,更有一套他自己立下的成規。

大部分蔣介石要召見的人,多是最近要調動職務的高級文武官員。召見前幾天,「總統府三局」的主管人員,早就把公文準備妥當。比如說,某單位要晉升一位首長,但有好幾位適當人選,通常有關單位會在眾多人選中,選出二至三個,呈報「總統府」,然後,由「總統府三局」安排「總統」接見這兩三位候選人員的時間。在召見當天,三局交際科人員就用毛筆寫好一張大簽呈給「總統」。在「總統」上班前,一大早就交由我把這份公文擺在「總統」的大辦公桌上,在「總統」抵達辦公室之前,預備接見的人員,早已經由交際科人員帶領到「總統府」會客室等候。

一等蔣介石來上班,並且在辦公室坐定,打開有關的人事檔案簽呈(上面記載了今天要召見官員的相關資料)。這時,「總統府」武官知道,「總統」已經把被召見人的相關資料過目一遍,知道「總統」想要召見今天約定的人員了,就放開嗓門唱名,將在會客室等候的待召見人員一一領進辦公室。這時,蔣先生通常是神閑氣定地坐在他的辦公桌後方,靜待被召見人員進辦公室,一旁的秘書秦孝儀、侍衛長二人也站在一邊陪見。

儘管蔣介石接見這些文武官員時,總是臉色嚴肅、表情慎重,但是什麼貴庚、寶眷、看什麼書的問題,幾乎是任何人都會被問到的問題,至於一些別的問題,當然會小有差異,所以,當前面被召見人員先出來時,後面在等候的被召見人員就會很緊張地上前打聽,究竟總統適才都問了哪些事情啊?

因為,老先生召見人,通常不過是三五分鐘的時間,他喜歡從一個人的長相、氣度、神態和答話內容上,去決定一個人能不能賦予重任。

所謂察言觀色,老先生對這套傳統的用人哲學,似乎特別重視。

蔣介石以客為尊

1960年6月18日,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來訪。艾氏來臺前的一兩個星期,國民黨政府上下無不慎重其事,希望把接待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因為,老先生希望和美國保持更緊密的關係,只有這樣才可以實現他「反攻大陸」的夢想。他非常清楚,以「國民政府」本身的力量,想要獨力反攻,實際上存在著太多的阻力和困難,除非艾森豪威爾領導的美國政府支持他的「反攻大陸」計畫,否則,他心中的夢想將永遠僅是空中樓閣。在另一方面,老先生也有意藉著艾氏的訪問臺灣,給北京的毛澤東看看,讓中共清楚,不要再興起攻臺的任何念頭,否則,背後的美國人是不會坐視不管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蔣介石對艾氏的訪臺,已經把它列為那兩三年裡,頂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也很清楚艾氏來訪的意義,所以,在做一些準備工作時,當然格外用心。

在「總統府」裝設空調,就是最明顯的一個例子。

平日,蔣先生是從不用空調的,以他向來儉省的性格,他沒事的話亦絕對不會主動要裝空調。不用空調,他也不習慣吹電扇,連他的辦公室原本有的吊扇,也不常使用,即使大熱天也只開靠大門口的吊扇祛暑,他喜歡電扇從側面吹。

可是,現在美國的總統要來。所以,在艾森豪威爾來訪的6月天,也只有在「總統府」的會客室和辦公室加班加點裝設空調冷氣了。

50年代,臺灣的公家單位只有「空軍總部情報署」這些和外國人經常接觸的單位,少數幾個辦公地點有空調設備。

為此,「總統府」特地向「空軍總部」先「借」了兩臺美制約克牌空調,十萬火急地派了技工,加上我們這些臨時工,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夜以繼日,才在艾氏來臺之前,順利完工。

還有一次是伊朗國王巴列維訪臺,蔣介石對於接待工作的親自參與,更使我感動萬分。

那是1958年的5月14日,在巴氏到臺灣的前幾天,老先生夫婦有天晚上近10點鐘光景,突然駕臨「總統府」,侍衛人員找我打開辦公室及會客室的門,讓他看看室內佈置情形,可見他的重視。我那時還是個單身漢,所以整個時間都待在府內,特別是有重要勤務,我是更不放心太早離開崗位。

而我見到蔣介石及夫人,只為了親自視察會場佈置工作,還特地在夜裡輕車簡從跑這一趟,更使我對他們的精神折服。我還記得,那一回,夫人宋美齡還把她的國畫畫作,選了好多幅送到「總統府」會客室及「總統辦公室」佈置,使空間顯得不那麼單調。

老先生那次看了我們的準備工作,顯得十分滿意,一面看一麵點頭稱許。後來,「總統府」三局局長劉牧群曾親口誇讚過我:「只要有翁元在,總統辦公室一年365天都不用去看。」

發紅包用蔣介石自己的錢

蔣介石對待我們,始終像是長輩待晚輩那樣的親切,我們犯錯就當面指點,從來沒見過他發什麼脾氣。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他有一年,親自拿紅包犒賞我的時候,真是讓我感動得眼淚都差點奪眶而出。

那次,我在「總統府」老先生辦公室旁邊的小房間待命,忽然聽見侍衛官叫我,說「總統」叫我進去。起先我是一愣,以為有什麼事情,我毫不遲疑走進辦公室,一眼看見他正打開自己的皮包,數著一疊嶄新的10元新鈔,那是當時面額最大的鈔票,他輕輕叫了我一聲,我走到距他的辦公桌前方數步遠的地方,筆直站在他那兒,老先生以一種很慈祥的口氣開口了:「翁元!這是我給你的獎賞,你要好好地用,不要浪費!」他小心翼翼地把那沓鮮紅的10元紙鈔,遞到我的手上。我趕緊用雙手接過來。

那時,我真是感動莫名,只一個勁地說:「謝謝先生!謝謝先生!」

我自己很清楚,在當時臺灣財力拮据的情況下,在五六十年代,100元對一個普通公務人員是多麼大的鼓勵。那時,其他的侍衛人員都是「總統」按造冊發給的,但我是「總統」辦公室內勤人員,是「總統府」第三局的公務員,尚未編列「總統」侍衛人員名冊之中,只是所服任務與侍衛相關,所以,必須動用他自己的錢來發給我,儘管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老先生每次都記得清清楚楚,從來不會遺忘。

照他的慣例,侍衛官每年三節犒賞是給300元台幣,侍衛每人給150元,我是內勤人員,因工作性質不同,每逢年節日當面犒賞100元獎勵,真是一種殊榮。

記得有一次,他正在數鈔票,數著數著,怎麼多了一張?他又從那疊原本要給我的新鈔中,抽回了一張,剛好是10張10元紙鈔。由此可見,老先生對於用錢是那樣的謹慎,這和他節儉的個性是密切相關的,從這些小地方看得出,老先生在許多方面,還是保有中國傳統的那種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的美德。

「八二三炮戰」蔣介石逃過一劫

1958年8月24日,那天恰巧是星期天。一大早,我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又和往常一樣,在「總統辦公室」把慣常的公務做完,然後就到隔鄰的「參謀總長辦公室」,找王叔銘「總長」的幕僚翁顯梁中校聊天。聊天正聊到興頭上,忽然,翁中校接到一封特急電,上面赫然寫著金門爆發了大規模的炮戰,金門在前一晚上竟然被解放軍轟擊了幾十萬發炮彈,翁顯梁馬上打電話向「總長」王叔銘報告,然後再由王「總長」向「總統」報告。

我們乍聽之下,真是緊張萬分,海峽兩岸當時固然零星戰火頻仍,可是,像這樣一個晚上就打過來幾十萬發炮彈的情況,不但金門從來未有,就是整個國共戰史,甚至整個世界戰史,都是聞所未聞的。

當時,我心裏就有一種感覺,怎麼會那麼巧,前幾天,老先生才剛去視察過金門,23日當天,「國防部長」俞大維剛去金門視察防務,不知是不是中共方面誤把俞大維去金門的情報當作是老先生去金門?還是純屬巧合?總之,老先生這一次算是化險為夷,逃過了一劫。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民國春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