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憲政學者吹響民間憲政改革動員號(圖)

發表:2013-08-16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3歲高齡的許醫農(右)與姐姐參加去年的一場讀書會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中國資深編輯、憲政學者許醫農近日從北京通過電郵向許多自由派文化精英轉發13篇「要憲政不要黨天下」的學術政論文章,意在聯合自由思想者共同呼籲憲政改革,重啟公民社會建設。

在中國學界享有盛譽的許醫農女士8月13日向許多文化界朋友集中轉發了13篇討論憲政和公民社會的政論文章,包括《習近平的尷尬》、》、《胡德平:破解‘舊制度與大革命’之問》、《辛子陵:政改興邦脫蘇入美》、《莫斯科滿城儘是真男兒》、《赫魯曉夫的秘密報告(全文版本)》等。

80多歲高齡的許醫農女士在轉發說明中感言道,她對「國運民瘼的那份關注無法割捨」,「當下大中國正處在一個非同尋常的歷史抉擇的交叉口,何去何從?關係億萬炎黃子孫和浩瀚中華山河國土的命運安危!令人揪心的是:政局詭譎,歷史的欠負太沉,高層權鬥正酣…舉目望神州,不勝惶惑,痛感百無一用是書生,自己不過旁觀一看客而已,而已!」。

20多年前,許醫農因編輯出版「傳統與變革叢書」、《山坳上的中國》而享譽學界。她編輯的「憲政譯叢」等上百種學術著作也是影響深遠。

有評論說,許醫農的行動無異於「逼習改革」,經過朋友之間的轉發,傳閱者不計其數,堪稱一次新時期的「公車上書」。

許醫農女士星期四下午對美國之音表示,她不想太多談論轉發這些憲政論述的事情,只是將看到的轉發給朋友,本身就是表達她的觀點。

她說:「我看到的、我認可的東西我就轉發了,這就是我的觀點。我都八十幾歲的高齡,就是丟不下這份關注,一句話。我所見到的、聯繫的、關注的還是有很多朋友,不管是在海外還是國內,他們始終還是保持著內心的那個血性,始終沒有丟掉。」

有分析說,在近來官方喉舌及一些左派文人紛紛攻擊憲政「姓資」,是「邪路」,而民間,許醫農女士的舉動是吹響了民間推動憲政改革的集結號。

原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已故中共改革派總書記趙紫陽的生前好友姚監復星期四對美國之音表示,許醫農老人一向心系國家、社會前途,直言敢言,令人敬佩。

他說:許醫農如果把這麽多意見歸納起來,我想也就反映了知識份子的一種心態,提出來這麽多意見,我覺得這是好事。

中國問題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現在網上傳閱許多有關憲政的好文章,而他也經常收到許醫農女士轉發的支持憲政和公民社會建設的文章。

他說:「許醫農女士平時經常轉發一些好的文章到我的信箱。他是一位敢於直言的女士,敢說話,有思想,是非常敬佩的。現在很多人在轉發這個憲政的文章。」

許醫農女士表示,中國政治腐敗發展到如此程度她並不感到奇怪,是體製造成的,只是讓她感到非常痛心,因此她要疾呼。

她說:「真是的,中國的現實讓人很,很,哎。不能說絕望吧,總是,尤其像我。說實話,所有這些事情,在我看來,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這是必然的。中國走到現在這個權力的既得利益者,豈肯輕易放下他們的利益。從官場,從中央到地方,現在現實是個什麽狀況,真是!」 然而,「習近平現在所有的動作只是在局部緩和,延緩爆發,但大勢已不可避免,……在民間,變革時間現在已經進入啟動狀態。不是三五年是否會發生大變革的問題,而是明天是否會發生危機的問題。」

而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子、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今年8月9日在經濟觀察報上發表《破解‘舊制度與大革命’之問》,警告中國沒有憲政可能會爆發革命。胡德平在文章中說:「有憲法必有憲政,無憲政,憲法也不神聖。這是慘痛經驗的總結。」

胡德平的長文被中國媒體紛紛轉載,被認為是胡德平加入目前有關憲政大論戰的檄文。不過,幾天後,胡德平的文章被從各大網站上刪除。

(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