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博誰能笑到最後

發表:2013-08-16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來自FT中文網的觀點認為,微信的崛起正在侵蝕新浪微博的使用。新浪微博最初是為個人電腦(PC)端打造的,在這場從桌面端向智能手機端的轉型中落在了後面。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稱,6月份,移動用戶在騰訊微信上所花的時間是在新浪微博移動客戶端上所花時間的近3倍,而且這種差距還在迅速擴大。如今,微信的月活躍用戶已達2.36億,比上季度增加了21%。新浪微博稱,其日均用戶數為5400萬,較上季度增加了8%多一點。

如今,中國那些迷茫的情侶或單身男女在遇到難解的問題時,寧願不去聲張。他們可以打開自己智能手機上的免費聊天應用「微信」(WeChat),向安全套品牌杜蕾斯(Durex)訴說。不論是在一天中的什麼時間收到信息,杜蕾斯的工作人員都會迅速回覆。

杜蕾斯的互動式營銷活動只是突顯微信以及亞洲其他聊天應用擴張勢頭的例子之一。這些應用正把觸角伸向免費聊天以外的各個領域——數字廣告、移動支付、社交媒體及遊戲——它們與傳統網際網路集團的衝突也因此變得日趨激烈。微信目前的月活躍用戶數已達2.36億。

微信的開發者騰訊(Tencent)最近推出了新版本的微信,讓用戶能夠更方便地購買他們在線上和線下發現的商品。中國電商老大阿里巴巴(Alibaba)對此進行了反擊。就在該版本微信推出前夕,阿里巴巴屏蔽了淘寶賣家的微信營銷應用數據介面,公開的理由是:為了遏制一些賣家利用微信營銷應用騷擾用戶。

迄今為止,聊天應用侵入社交媒體和電商傳統領地的現像在中國上演得最為激烈。但這種現象可能預示著,類似的競爭未來也會出現在西方市場上。一些分析師認為,隨著消費者向移動網際網路轉移,快速發展的聊天應用可能會變成那種「移動優先」服務,對Facebook和谷歌(Google)的市場主導地位構成挑戰。中國的現實反映出這種潛在前景。

巴克萊(Barclay)研究中國網際網路的分析師Alicia Yap表示:「這是社交媒體與社交聯絡工具爭奪用戶……的一場競爭。」

分析師表示,正在為首次公開發行(IPO)能大獲成功而作準備的阿里巴巴,有充分理由想去阻撓自己的用戶使用微信。

阿里巴巴最近買下了新浪微博(Sina Weibo) 18%的股份。新浪微博是一個在中國非常流行的類Twitter微博網站。中國網民一直在使用新浪微博討論各種事情,從流行文化到政府醜聞。新浪(Sina)和阿里巴巴正試圖適應移動端使用、讓新浪微博盈利,而微信的快速成長意味著,新浪和阿里巴巴必須與微信爭奪移動用戶的注意力和錢袋子,爭奪廣告商為引起移動用戶關注而花的營銷資金。

Maxim Group分析師Echo He表示:「阿里巴巴也想在移動網際網路市場分一杯羹,而騰訊在這一市場上佔有可觀份額。它們想在(對方的)主要地盤上展開競爭。」

微信的崛起正在侵蝕新浪微博的使用。新浪微博最初是為個人電腦(PC)端打造的,在這場從桌面端向智能手機端的轉型中落在了後面。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稱,6月份,移動用戶在騰訊微信上所花的時間是在新浪微博移動客戶端上所花時間的近3倍,而且這種差距還在迅速擴大。如今,微信的月活躍用戶已達2.36億,比上季度增加了21%。新浪微博稱,其日均用戶數為5400萬,較上季度增加了8%多一點。

數字廣告代理公司睿承(Resonance China)的創始人Rand Han表示,微信的誘人之處在於與朋友聊天,而不是查看新聞時事(這是新浪微博用戶習慣做的),這已成為微信成長的重要組成部分。

他說:「獲勝的將是……能讓用戶嚮往登錄其平臺的公司。目前騰訊有望勝出,因為在微信平台上能找到更多的親密感。」

同時還運營著社交網路QQ及遊戲平臺的騰訊沒有披露微信的全部財務詳情,但它表示,花在營銷推廣微信(尤其是在中國之外)上的額外投資拖累了其二季度淨利潤。騰訊二季度淨利潤為36.8億元人民幣(合6.01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期。不過,騰訊所有業務(包括社交網路QQ和遊戲平臺)帶來的電商收入同比增長156%,在線廣告收入同比增長47%。

騰訊首席執行官劉熾平(Martin Lau)表示:「目前是一種‘搶地盤’的局面。如果你在一年內不投入,就無法贏得市場份額。」

騰訊的新版微信應用能夠儲存用戶銀行賬戶信息,方便用戶購買在線上和線下發現的商品,這也有望為騰訊開闢新的收入來源。里昂證券(CLSA)分析師Elinor Leung稱,這次升級「真的很棒」,它為騰訊從移動用戶身上賺錢「鋪平了道路」。

但Maxim Group的Echo He表示,與阿里巴巴達成合作後,新浪微博擁有了「一個強大的盟友」,它將對微信發起反擊。阿里巴巴屏蔽了淘寶賣家的微信營銷應用數據介面,同時為用戶從新浪微博登錄淘寶提供了更大的方便。她補充稱,「對中國網際網路用戶來說,方便是很重要的。」

本週,在紐約上市的新浪公布了二季度財報。受益於與阿里巴巴的合作,新浪的營收高於預期,但由於一筆一次性開支,最終錄得1150萬美元淨虧損。新浪微博的移動廣告收入增長43%,而新浪微博的總收入增長了兩倍。新浪首席執行官曹國偉(Charles Chao)稱,用戶使用微博的時間也出現回升。

他表示:「考慮到近期對用戶移動端使用時間的爭奪加劇,這一回升令人鼓舞。」

競爭已不再侷限於中國市場。微信和亞洲其他聊天應用正從各自的本土市場向外擴張,而Facebook也在大舉進軍移動廣告業務。

韓國2010年推出的KakaoTalk目前擁有逾1億用戶,並且已經實現盈利。問世兩年之久的日本應用Line的註冊用戶在今年1月至7月間翻了一番,達到2億。

一些美國的聊天應用開始增添首先在亞洲流行開來的功能。本月,WhatsApp增添了亞洲聊天應用普遍採用的語音信息功能——手機的屏幕較小,在上面輸入非羅曼語族的亞洲語言可能相當費勁。

Canalys駐新加坡的科技業分析師蕾切爾•拉什福德(Rachel Lashford)稱:「我們發現,就這些應用的潛力而言,亞洲移動應用的供應商確實是領跑者。」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