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反壟斷 PK 反傾銷(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3-08-16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6日訊】這個星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要求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提供數據,目地是找到外國汽車廠在中國市場上操控價格的證據。

協會副秘書長羅磊抱怨說,發改委在各個領域蒐集數據,汽車行業只是其中之一,他說發改委的這種作法是違法的。接下來是不是會有更進一步的調查,汽車流通協會不表態,在中國熱銷的通用、大眾和尼桑都表示現在還沒有態度。

幾個星期前,北京政府宣布調查進口商品價格是否人為操縱的現象,首先從醫藥和奶粉開始,英國製藥廠葛蘭素史克被指控行賄、抬高價格,六家奶粉公司被課以高額罰款,罪名也是抬高價格,部分洋奶粉下調了價格。

在市場經濟的國家和地區,都有反壟斷機構,避免任何行業出現壟斷,避免消費者利益受到損失。

但本人並不認為發改委的做法是反壟斷。中國進口商品價格高這是事實,壟斷會造成高價,但高價並不都是壟斷造成的。

就拿汽車和奶粉來說吧,進口汽車佔中國汽車市場的一半以上,奶粉也是,除非有證據顯示,外國汽車廠都商量好了一起行動,美國汽車廠、德國汽車廠和日本汽車上都聯合起來控制價格,否則不能說是壟斷;除非外國奶粉廠都暗通款曲一起漲價,否則不能說是壟斷。

進口商品價格高昂有諸多因素,人民幣匯率和進口關稅首當其衝。中國人對進口商品的需求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在沒有壟斷的前提下,價格是供求關係的結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你發改委管他作甚?

國產奶粉攙了三聚氰胺、質量得不到保障,獨生子女的父母勒緊褲帶也要買外國奶粉,價格再高也要買,在強烈的需求下,進口奶粉自然漲價。

汽車也是一樣,中國人更傾向於買外國車,尤其是豪華汽車,在中國的豪華車不是普通的貴,是國外價格的三四倍,幾乎所有的奢侈品都是國外好幾倍的價格,難怪中國人到海外狂購奢侈品,樂壞了外國零售商。

中國經濟改革三十年,經濟高速增長三十年,中國製造的產品全世界比比皆是,但中國品牌確幾乎沒有,替外國品牌提供廉價勞動力,提供不受保護的環境,現在國人正在付出生存權的代價。

山寨容易品牌難,這就是急功近利經濟發展模式的後果。

在國外,中國產品面對的是反傾銷的指控,在國內,外國產品面對的是操控價格的調查,這不可悲麼?那又能怨誰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