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家廠商收購黑莓都是暴殄天物(圖)

發表:2013-08-18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黑莓的所謂出售是一件讓我牽掛著的心事,對於這件事,作為莓粉的我只能毒舌一下:任何一家廠商接手黑莓都只能是暴殄天物。

黑莓出售公司的傳言再起,甚至有關誰將接盤的猜測也是千變萬化,此前曾評論聯想買不了黑莓的我,對於華為和微軟或競購黑莓的消息,更是坐不住了。我斗膽發出以下觀點,找虐:

任何一家接手黑莓都是暴殄天物,包括微軟

微軟的Windows Phone已經超越BlackBerry成為第三大操作系統,但是Windows Phone與BlackBerry完全不在一個平面上,當年微軟的Windows Mobile,曾經是商用智能手機的翹楚,但是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被諾基亞、iPhone、Android等侵蝕到滅絕的邊緣。歷史不多絮,Windows Phone是微軟自家體系味道濃厚的系統,它上面有一系列微軟的應用、產品、解決方案。當然它有郵件服務,但是黑莓的PushMail是業界其他手機廠商所無法比擬的,那種快速、彈、省流量的體驗,不是用戶無法體會。

CNET觀察:任何一家廠商收購黑莓都是暴殄天物

另外,Windows Phone已經走上了全觸控的道路,儘管有傳言稱諾基亞有意推出帶有物理鍵盤的Windows Phone手機,但是可以斷定的是鍵盤手機已經無法成為主流。而黑莓雖然從Z10開始擁抱無實體鍵盤的觸控方向,但是相信廣大莓粉喜歡還是具有物理鍵盤的機器。從產品上而言,Windows Phone已經找到了自己獨有的位置和空間,而黑莓雖然有了BlackBerry 10,兩者的步調不在一個頻次上,黑莓還是慢悠悠紳士範兒,微軟則是急匆匆趕路的範兒。

最合適的經營者,是黑莓自身。

黑莓自己應該清楚,拯救的重任只有自己上!這一點責無旁貸。歷史上曾經有一個品牌叫做Palm,一個現如今還令人稱道的品牌,其出品的產品現在還有一眾死忠在用,但是它把自己賣了個好價錢,委身惠普,結果呢惠普的承諾變成一場空。一個多麼好的品牌、系統、產品,曾經也是最有希望與iOS和Android鼎力的漢子,但就這樣泯滅在惠普的懷裡。胖友傷心欲絕。

前車之鑒,後車之覆。黑莓就像Palm一樣也擁有一票死忠,他們就像守護神一樣守護著自己對黑莓的執著,黑莓的聲譽,以及包容著黑莓的各種短缺,忍無可忍也再次忍。

國內黑莓圈內有很多天王級業者,比如友藏、比如聖戰鬥佛,比如一葉輕舟到天崖,當然還有很多,我在微博上關注了太多的莓粉,他們有媒體,有賣水貨的,有黑莓的人,還有一大批開發者。莓粉們對黑莓的容忍度,遠遠超出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其他粉絲。

這些粉絲有強烈的護犢子心理,他們不會容忍有人說半句壞話。他們甚至會幫著黑莓官方去澄清很多東西。比如昨日黑莓宣布組建了一個特別委員會,有很多業內人士把這一舉措看做是黑莓在尋求出售公司。

但是一家名為「愛尚黑莓」的網站仔細翻譯了黑莓官方新聞稿,他們想幫著黑莓正視聽。其中有細節這樣寫道,「……用以探索新的戰略途經來增加企業價值與規模,從而促進黑莓10系統的發展。這些途經包括但不侷限於成立合資公司、引入戰略合作夥伴、出售公司及其他可行的交易。」

不能再「欺負」中國莓粉

我想說的是,黑莓你不能欺負莓粉了。黑莓從今年1月底發布BlackBerry 10,這被業界看做是黑莓重燃生命的希望。Z10和Q10,一個全觸屏一個全鍵盤,一度讓莓粉瘋狂。但是7個月過去了,這些產品還沒有在中國大陸上市。

友藏和王自如等這樣資深的莓粉都對黑莓在中國的「不作為」表達了不滿。

在討論黑莓未來前景時,王自如在微博中指出,「去香港BB辦公室就一個感覺,那的人要麼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要麼活在過去裡,這姿態跟市場表現相比形成強烈的反差,對競品的瞭解更是匱乏的可笑,桌上的BB10跟海景會議室相比可能後者更吸引人吧。Q10的定價,更是尋死的節奏。仔細回想,在內地黑莓的營銷動作沉寂時間應該按年算了吧?」

箇中原因不用再去深究,黑莓在中國遇到了一個尷尬的境地。倒是開發者積極奮進,中國的開發者MMMOOO甚至在BlackBerry live 2013上得獎,而民間的黑莓開發者相關活動也是搞得如火如荼。另外,還有一個在莓粉中廣泛流傳的」傳遞黑莓「活動。更有吹友吧的創辦人「一葉輕舟到天崖」,一直扮演著BlackBerry 10系統的民間義務OS升級推廣員角色。

但是,這些愛與恨,似乎都換不來黑莓官方的絲毫反饋。

反觀黑莓的重要競爭對手們,蘋果、三星、諾基亞,以及聯想、華為等等,都紛紛在中國展開更廣深的布局。而且這些廠商在中國市場的營收也是節節攀升,而黑莓則鮮有全新舉措在這裡發芽。

難道是黑莓的用戶不在中國?

答案是,否!黑莓的除了在歐美市場有眾多政府用戶,其用戶最重要的一塊就是跨國企業,而這些跨國企業幾乎在中國都設有重要據點,甚至很多跨國企業的全球中心都正在往中國搬。不管黑莓中國策略發生了怎樣的變故,都請以用戶利益為重。

請黑莓總部調高黑莓中國的級別,哪怕是徹底放開銷售許可權,讓它自主地去和運營商,以及開放市場去做,去折騰。

聯想、華為都收不了黑莓

一是收不了,二還是收不了。

收不了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看看黑莓現在值多少錢吧?剛剛查的市值,黑莓是57.40億美元,微軟是2648億美元,聯想是802.14億港元,華為因沒有上市市值不明,聯想和華為想要吞下黑莓還真是沒那麼容易。

黑莓值多少錢?這個需要計算一下的好問題。

先看看專家的說法:知識產權投資銀行MDB Capital Group首席執行官馬爾萊特認為,黑莓的專利價值約50億美元,從而將讓黑莓賣家付出接近100億美元的代價。

2011年,Google收購摩托羅拉移動花了多少錢?125億美元,這筆收購的動因就是Google看上的是摩托羅拉的專利。

聯想和華為會不會傾囊而動,收購黑莓呢?

先看聯想,聯想2012/13財年的營收達到了創記錄的340億美元,而且目前PC+戰略風頭正勁,業界紛紛看好聯想在端上的發展前景。

但是,聯想並不需要黑莓,聯想現如今的走勢,需要的是快消路數,產品在保持一定創新、時尚、品質的基礎上,快速佔領市場,至少未來3年還是這種主戰略。當然我並沒有說,聯想會一位追求主流市場的訴求,高端是它必須也是它一直嚮往要走的路。

黑莓則是一家看上相對沉穩的公司,當然2013年其產品和ROM版本的更新也是讓人有些繚亂,但是整體而言,這家公司的節奏與聯想是不吻合的,它是一家自己獨有節奏的公司,不是賽車,也不是自行車,有點像馬車,經典而富有自我。

聯想或許需要黑莓的專利?

這個一定程度上是需要的,而且是往遠了看是需要的,看看三星就知道聯想未來的發展了,長遠來看,手機廠商必須具有自己核心技術,收購是個不錯的途徑,但是這取決於自己的錢袋能力。

我之前曾經給楊元慶寫過一封信,希望他和聯想不要收購黑莓,因為收購黑莓聯想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比如用戶。

最最關鍵的是諸如聯想、華為等這些中國發跡的公司,在黑莓收購中的優先級最低,因為黑莓的核心用戶中有歐美各國政府,這一個原因就決定了我大中華酷聯等無法近身黑莓。美國政府在聯想收購IBM PC時就曾嚴加審核這個交易,而去年華為也在美國遭受各種眾所周知的待遇。

黑莓有自己的節奏,用不著其他人操心。黑莓有自己的理想,用不著其他人惦念。

来源:CNET科技資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