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清真寺「清場」 埃及擬解散兄弟會(圖)

發表:2013-08-18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埃及局勢:軍隊進入開羅清真寺「清場」


埃及軍警進入清真寺,結束和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的對峙。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埃及官方媒體說,軍隊和據守在開羅一個清真寺裡的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長時間對峙後將該地清場。

此外,埃及軍方還到幾名穆斯林兄弟會的黨政高官家中突襲抓捕,指責他們煽動暴力活動。但有關幾人均已逃亡。

軍方說,所有的抗議者都已經被帶離開羅的法特赫清真寺,其中很多被捕。

在法特赫清真寺的對峙持續了週六(8月17日)大部分時間,其間軍方和抗議者還發生交火。

與此同時,埃及的臨時政府總理已經提出建議:要求解散穆斯林兄弟會,並將其從法律上定為非法組織。

而被推翻的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則要求將其官復原職。

對抗持續

雖然穆斯林兄弟會是穆爾西的密切盟友,但該組織技術上講一直屬於一個被禁的組織。埃及軍方的統治者早在1954年就正式宣布解散它,但它近年來登記為「一個非政府組織」。

如果它被要求合法解散的話,其資金和房產可能凍結。

自從開羅週三武力清場導致數百人死亡後,該組織呼籲支持者每天上街示威抗議。週五抗議者和當局的衝突又導致173人死亡。

埃及臨時總理貝卜拉維的發言人週六發表講話說,有關的抗議都是「恐怖組織行徑」,而穆斯林兄弟會重新掌權毫不可能。

埃及官方說,因為受暴力活動影響,除了一處金字塔博物館關閉兩天外,其它古蹟都繼續對遊客開放。


自由時報:開羅軍警肅清清真寺 埃及擬解散兄弟會

【看中國2013年08月18日訊】埃及穆斯林兄弟會號召的「憤怒日」大示威在全埃及各地引爆衝突,造成一百七十三人死亡,單是開羅就有九十五人喪生,而三天的死亡人數已逼近八百人。埃及安全部隊十七日肅清兄弟會支持者躲藏的開羅法斯清真寺,兩天來總計逮捕上千人,但兄弟會揚言將再上街頭。在此同時,軍方扶植的臨時政府也放出消息,宣稱開始研擬解散穆斯林兄弟會。

兄弟會恐地下化

埃及臨時政府表示,臨時政府總理貝拉威已向職司核發非政府組織執照的社會事務部提議合法解散穆斯林兄弟會。穆斯林兄弟會成立於一九二八年,一九五四年曾遭埃及軍事統治者解散,今年三月以非政府組織之姿重新登記立案;穆斯林兄弟會還有合法登記的政黨,即前總統穆希所屬的自由正義黨(FJP)。

若兄弟會真遭解散,政府可以充公其資產,進一步削弱其勢力。兄弟會也將被迫走入地下,而其成員可能會遭到更大規模的逮捕。

領導人父子一死一失蹤

穆斯林兄弟會表示,該組織領導人穆罕默德.巴迪之子阿瑪爾.巴迪在憤怒日抗議活動中死亡。巴迪本人目前下落不明。此外,埃及內政部表示,被捕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人數迄今已達一千零四人,光是開羅就有五百五十八人,包括開打恐怖組織領袖札瓦希里的一名兄弟也遭逮捕。至於傷者全國達一千三百三十人,五百九十六人是在開羅衝突受傷。

穆希支持者十六日在開羅示威活動在夜間宵禁後結束,但仍有上千名支持者躲藏在法斯清真寺內,把清真寺變成戰地醫院,並擺放遭軍方殺害者的遺體。安全部隊十七日包圍該清真寺數小時後,警方一度對內發射催淚彈,雙方爆發激烈槍戰;由於寺外還有不少反穆希的群眾聚集,一些穆希支持者根本不敢離開清真寺,警方還曾對空鳴槍避免暴民蠢動。

警方最後再度發射催淚瓦斯,隨後衝入清真寺內,成功逮捕剩下的示威者,並安排沒有安全疑慮者離開。

反兄弟會氛圍 開羅氣氛肅殺

開羅一股反兄弟會氣氛已成形,不少居民會攔阻被懷疑是伊斯蘭主義者嫌犯,並將之交予安全部隊。

隨局勢獲控制,埃及宣布股市週日恢復交易,但縮短為三小時。另外,利比亞班加西的埃及領事館,十七日遭小型炸彈攻擊,至少六人受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