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多縣四千藏人保礦產 軍警暴力鎮壓(組圖)

發表:2013-08-19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警進駐雜多縣致局勢緊張。(受訪人提供)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青海省雜多縣三個鄉鎮近四千藏民自星期二起展開抗議採礦活動被軍警暴力鎮壓,此舉招致境內多名網民憤怒譴責。最新消息稱,目前當地多人受重傷被送醫,另有數人被捕。

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的阿多鄉、扎青鄉和薩呼騰鎮(原名結紮鄉)的藏民抗議採礦工人從星期二(8月13日)開始試圖在「三江源生態自然保護區」開礦,由於示威活動持續進行,引起數百軍警進駐鎮壓

流亡印度的青海雜多縣藏人貢覺頓珠星期六向本臺表示:「五百多名軍警分乘四十五輛車於星期五(8月16日)抵達扎青鄉後,向示威藏民投擲催淚彈,還使用高壓電棍和槍托進行毒打;在阿多鄉,大批軍警也使用催淚彈鎮壓示威藏人,導致很多人就地昏迷,部分能站起來走動的人也遭到毒打;在薩呼騰鎮(原名結紮鄉),大批軍警於星期五暴力鎮壓示威藏民,但因為被軍警嚴控,當地局勢暫時不明。」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星期二抵達雜多縣的採礦工人中,在扎青鄉有約150人、阿多鄉有100多人、薩呼騰鎮(原名結紮鄉)有200多人;而抗議採礦的民眾在扎青鄉有1000多人、阿多鄉有約1200人、薩呼騰鎮有1500多人。

貢覺頓珠表示:「這批採礦隊伍是仗著背後有政府官員撐腰才這麼張狂地來到‘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玉樹雜多縣’,當地藏民說,這中間存在‘貪污腐敗、中飽私囊’的問題;而前來鎮壓的特警、防暴警察和武警是來自青海省西寧市和格爾木市等地。」

貢覺頓珠說,在這起鎮壓事件中,多名藏人被捕和受重傷。「雜多縣阿多鄉領導索多因為對軍警的暴力行為公開表達抗議遭到拘捕,此後被帶往何處無從獲知。該鄉另有8人當時也遭到拘捕。此外,27歲的阿多鄉牧民索布阿珠用刀刺腹抗議採礦及軍警鎮壓,被緊急送醫,目前在雜多縣醫院接受救治。據消息人士透露,僅在雜多縣一家醫院就有14名重傷藏人,在其他醫院也有傷者,但都有軍警駐守戒備,整個縣城和三個示威鄉鎮的局勢現在處於非常嚴峻狀態,藏民的行動被限制,手機被嚴查。因此,無法瞭解到具體詳情。」

雜多縣藏民連日來因為抗議開礦被軍警鎮壓的事件引起境內網民憤怒譴責。一位叫「祈禱」的網民在微博上說:「一些貪婪的官員們為了滿足自己的私念,想要挖走遍地的寶藏,於是跟百姓說這是國家命令,又對國家說雜多人們在暴亂,希望派兵支援,他們站在中間,破壞和平,破壞安定,破壞三江源生態保護區,希望有良知的媒體,記者能夠將事實公開於世!並且致敬維護鄉土的英雄。」

一位叫Kong的網民說:「這裡的礦產資源就要被挖了 ,生態環境就要被破壞了,雜多人民只是在履行自己對國家的義務去保護生態環境免遭破壞而進行和平抗議,但武警、公安等打著‘維護社會穩定,保衛國家安全’的旗幟 ,扔著催淚彈,拿著槍衝向了無辜的人民。」

該網民繼續說:「2013年8月份,雜多縣開了一個會議,而這個會議的內容竟然是,雜多縣今年開始由外地人員可以挖礦產,並有當地的某些官員配合挖礦,要是當地的老百姓阻撓 ,可以抓捕 ,聽聽簡直不敢相信會議的內容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大家心知肚明, 我認為原因只有兩個, 一是雜多縣的官員們收了挖礦人的好處; 二 是玉樹州的官員們與挖礦人員有著共同所謀取的利益。除了這兩個原因之外,我實在是找不出第三個原因!」

崗底斯圖文藝術工作室星期五在微博上發表名為「保我中華水塔,護我三江之源」的博文說:「為了保護故土我們難道不可以無聲的抗拒嗎?現在可好,政府既然對著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出動特警,防暴,公安和武警在內的所有‘維穩’工具,有從格爾木千里迢迢趕來‘支援’的,也有從玉樹火線‘救援’的,一輛屎車上竟然還寫著‘維護玉樹穩定’,這樣的字,我想說當你們排著長隊鳴著震耳欲聾的警笛從大街上駛過時,才是真正破壞雜多社會穩定的卑劣行為…..」

博文呼籲:「採礦者,請離開三江之源, 包庇者,請記得這也是你們的故鄉。」


被拘捕的雜多縣阿多鄉領導索多(上)和自殺未遂被送醫搶救的牧民索布阿珠。(受訪人提供)


軍警成群結隊抵達雜多縣鎮壓示威藏人場景。(受訪人提供)

原標題:軍警暴力鎮壓雜多縣近四千藏人示威者遭譴責

(有刪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