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拆一建為GDP貢獻500萬

作者:商寅泉 發表:2013-08-19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北京海淀人濟山莊頂層的違章別墅是近期最令人浮想聯翩的話題,其拆除過程竟然也有直升機錄像報導,稱它為「中國最牛」恰如其分。一幢26層公共居民樓的樓頂出了這麼一堆怪異雜亂的水泥木頭假山亂石,究竟是怎麼回事,它又讓我們想到了什麼?

說這個違章建築令人浮想聯翩,是因為它引起了我們太多的好奇。海淀白石橋現在算是熱門地區,人濟山莊的住戶可以俯瞰紫竹院公園,在這樣的黃金地段,竟然出現了如此壯觀的違章建築,這是好奇之一。北京作為首都,公安、城建、環保、市容管理、城管五臟俱全,在人濟山莊的26層樓頂出現1000多平方米的違章建築,而且是用了6年之久連續施工,竟然暢通無阻,這實在太令人好奇了。如果這個違章建築出現在郊區,或者在山裡,短時間沒被發現,還有情可原,而萬眾矚目的白石橋,中關村核心區之南不遠的地方,違章大建6年只有人看熱鬧而沒有職能部門出面阻止,怎能不令人好奇。

我們的好奇,不僅是6年的違章建設過程令人生疑,更令人不解的是違章建築的當事人。在違章建築被曝光之後,其複雜的身份和其所宣稱的「背景」,竟然令深受違章建築之害的鄰居噤若寒蟬,面對媒體採訪支支吾吾欲言又止。這些鄰居怕什麼呢?我們近年來總是標榜公平正義,在公共場合大談「公平正義比太陽還要有光輝」,但到了現實中,守法公民面對違章建築,只能欲言又止,公平正義此時又在哪裡?在中國,一說某個人有什麼什麼「背景」,這個人就立即被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最牛空中別墅」的當事人,據說也有背景,那麼這是不是違建6年不被查處的原因呢?

除了對傳說的好奇,我們還好奇公平正義的制度竟然在首都也失去了被遵守的權威。公平正義是指按照一定的社會標準、正當的秩序合理地待人處事,是制度、系統、大型活動的道德品質。最牛空中別墅顯然違反了公平正義的原則。但遵守公平正義原則的人反而躲躲閃閃,違反公平正義原則的人卻堂而皇之在首都的核心地區大建違章建築,這是對公平正義的挑戰。其實,這座違章建築的建設和拆除對普通百姓都沒有什麼影響,人們從中引出的浮想聯翩的話題,是中國社會管理的規範化建設走向何方。當經濟建設達到依靠慣性自主向前的社會發展階段,社會管理就應當成為政府的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社會管理跟不上,經濟發展給人們帶來的財富,就會被用在不正當的地方,就會給社會的良性發展帶來隱患。「最牛空中別墅」不僅讓我們看到了城市管理的漏洞,還為中國的社會建設敲響了警鐘。

「最牛空中別墅」是首都北京一道醜惡的風景。據報導,拆除它需要80萬元人民幣,據此估算它的建設成本可能要比拆除高出5倍達400萬元人民幣。這一拆一建的將近500萬元,是中國GDP總量的一部分。想一想,我們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GDP總量中有多少這樣不明不白的渣滓式的成分,我們應該如何從制度上減少這些,讓GDP由更純淨的成分組成,真正成為有益於發展的動力,這是一道應該由相關人士作出回答的現實課題。

来源:中國產經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