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哥撿垃圾3年 月薪六七千被質疑作秀(組圖)

發表:2013-08-2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0日訊】他有車有房是個白領,當地有40多人追隨他的公益行為

幾乎每個週末,江西南昌勝利路步行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總會有這麼一個固定的身影:衣著光鮮,看似白領,卻總拿著個袋子走走停停,一會兒貓腰拾起個煙頭,一會兒蹲下身去和黏在地上的口香糖「較勁」……原來他是在義務撿垃圾,這一撿就是3年。近日,微博大V「天天正能量」發布了這樣一則微博,引髮網友對這個「怪人」的好奇:他到底是什麼人?為何要這樣做?有病還是作秀?有網友說,他是武漢人。前日,記者趕到南昌,見到了這個「垃圾哥」。

月工資六七千還撿垃圾

「垃圾哥」名叫魯新海,39歲,土生土長的武漢伢,家就住在傅家坡省公安廳宿舍,畢業於武漢大學新聞系。他2005年到南昌一家眼科醫院工作,每月工資六七千,在當地算是白領。今年1月他在南昌買房買車成家。

見到魯新海時,他穿著整齊的白襯衣、西褲,手裡很不搭調地提著一個大袋子,裡面裝了許多個垃圾袋,右手指黑乎乎的,手裡還捏著一根剛撿的燒烤竹籤。

見到家鄉人,分外親切,他用一口武漢話告訴記者,他從2010年開始就在步行街上撿拾垃圾,大約每週1次,每次個把小時,無論颳風、下雨,週末他盡量不「缺勤」。平時只要有空閑時間,他也不定時去,每次都能撿滿滿一大袋。步行街上的商戶、環衛工常開玩笑說他是「義務美容師」。

剛開始撿時只有他一個人,常常會遭遇異樣的眼光和不理解的聲音。「你看那人好怪,衣服穿那麼乾淨,卻愛撿垃圾,估計是精神有問題。」

面對別人的猜疑,魯新海感到很委屈也很無奈。「開始也想過放棄,但想到自己的初衷是為了城市環境更整潔,還是咬牙堅持了下來。我撿了這一小片就乾淨了,看到我撿垃圾,丟垃圾的人就少了,那麼這一片的乾淨就會擴大。」

他被人指責說是「作秀

一開始為何想到撿垃圾呢?魯新海說,他挺喜歡南昌這座城市,尤其是步行街,讓他找到了家鄉的感覺。這條街像武漢的江漢路,店舖的分布格局簡直就和江漢路一模一樣。想到武漢的步行街那麼整齊乾淨,而南昌步行街並不長,每天人流量大,卻常有不自覺的市民將垃圾隨手丟在路上,讓他心裏很不舒服。魯新海乾脆自己動手,只要有空閑時間,就跑去撿垃圾。他說:「要把這裡撿得像江漢路步行街那麼乾淨,站在乾淨街道上,感覺像回到了家鄉。」

別以為撿垃圾是件輕鬆活兒。8月17日晚,記者陪魯新海在步行街上來回撿了三遍,不記得彎了多少次腰,走了多少米路,只覺得腰腿酸痛。而魯新海只用了15分鐘左右,就撿了滿滿一大袋垃圾。「你看看這些煙頭和冰棒袋、燒烤竹籤都是有消費能力的人丟的,可就是不知道多走幾步丟進垃圾桶啊!」魯新海邊感嘆,邊撿起一個煙頭。

這時一對20多歲的情侶路過,見記者正拍照,女的問:「他們在做什麼?」男的眼皮一翻,很不屑地大聲說:「作秀唄。」一旁的魯新海跟沒聽見似的。魯新海的妻子李璐忍不住了,沖小情侶大聲喊:「那你們怎麼不來秀一個?」魯新海趕緊拉住妻子,「莫理他們。」

李璐是做生意的,每月收入也不菲。談戀愛時,她並不知道丈夫有這「愛好」,後來慢慢理解,也加入撿垃圾的活動。有時丈夫下班後去撿垃圾沒時間吃飯,她就做好飯送去,然後幫丈夫一起撿。「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意思,相反,我為丈夫的行為感到驕傲。」這個直性子的南昌女子用行動支持丈夫。

「闊太」開豪車跟著他當志願者

在魯新海的引領和示範下,越來越多的南昌市民加入美化環境的行列,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參與到撿垃圾的志願者隊伍裡,最多的時候,步行街上撿垃圾的志願者達到40多人。

8月17日晚,到步行街來撿垃圾的還有15名志願者。小婧在這群志願者中特別顯眼。她長得很漂亮,還帶著個兩個七八歲的男孩,一個是她兒子,一個是侄兒。他們身上都是名牌衣服,開著豪車過來。撿垃圾時卻毫不含糊,戴著手套,蹲在地上特別認真。小婧喜歡做公益,在網上看到步行街有人撿垃圾,就帶著孩子一起來,藉機對孩子進行公德教育。

卓鉉晟是和爸媽一起來的,媽媽是個小學老師,爸爸在建築工地工作。小傢伙也是志願者中的「老人」了。上週雖然生病發燒,還是堅持來撿了1個小時。這次他正休息睡覺,一聽爸媽要來撿,立刻蹦起來要跟來。奶奶還特地給小傢伙準備了一個鐵鑷子。鉉晟媽媽說,以前孩子也愛亂丟垃圾,第一次來做志願者後,累得連吃兩個冰淇淋,說:「媽媽,掃地阿姨太辛苦了,我以後再也不亂丟了。」

53歲的吳瑩則帶領了10多個小朋友來,都是家族中的孩子。她說自己退休了沒事了,想發揮點余熱,儘管有專門的環衛工人在打掃,但畢竟遊人流動性太大,垃圾總是循環出現,因此也需要她這樣的人來幫忙「查漏補缺」。至於孩子們是來鍛練的。「孩子們經過鍛練懂事多了,而且成績都特別好。」

小潔是南昌航空大學應屆畢業生,是個漂亮文靜的女孩,撿垃圾一年多,還因此「撿」到個男朋友----一帥哥逛街遇到她正撿垃圾,感慨這女孩人長得漂亮,心地也善良,兩人由此相識。之後,男友多次陪她一起撿垃圾。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