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瓜瓜力挺爹娘 批評者稱他沒資格談道德

發表:2013-08-21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1日訊】在各界關注的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開庭審理的前夕,薄熙來在美國讀書的兒子薄瓜瓜星期一通過有影響力的紐約時報發表聲明,質疑薄熙來能否受到公正的審判。

不過,有分析認為,在目前中國缺乏法治的狀況下,實際上作為涉案人的薄瓜瓜沒有資格談論對薄熙來的判決是否具有道德份量。

去年5月從哈佛大學碩士畢業、今年入讀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薄瓜瓜,8月19日在紐約時報上罕見地發表聲明,稱他已有一年半時間無法與他的父親或母親聯絡,「只能猜測他們所受秘密拘禁的條件,以及他們各自忍受的孤獨逆境」。

薄瓜瓜還說,希望薄熙來「能得到機會回應對他的批評並為自己辯護,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約束」。

身陷中共幾十年來最大政治醜聞、被當局指控受賄、腐敗和濫用職權的薄熙來,將於8月22日在山東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外界普遍認為,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審訊結果已經由高層決定,今年64歲的薄熙來將被判處長期徒刑。

不過,最讓外界感到吃驚的是,薄瓜瓜批評說,「如果我父親的默然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經成為我獲得平安的條件,判決顯然不會具有任何道德份量」。薄瓜瓜的這段話顯然是在回應外界所傳說的薄熙來或谷開來可能默認了當局的條件和要求,以換取官方不追究或傷害薄瓜瓜的保證。

薄瓜瓜還在聲明中首次提到他的母親、去年8月因謀殺薄家好友、英國人海伍德被判死緩的谷開來。薄瓜瓜說,「我母親已被禁言,孤立無援,無法回應投機的誹謗者對她聲譽的肆意攻擊」,「我知道她會一如既往,以尊嚴和沉著氣度化解她遭到的一切指控」。

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獨立媒體人高瑜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表示,薄谷醜聞展示的是專制制度下整個權貴、特權階層道德敗壞、目無法紀、權力鬥爭的狗咬狗,因此,對薄熙來的所謂世紀審判既無法治可講,從薄家的角度來說更無道德可言。

她說:「這顯然是為他家族和他自己來辯護,因為他實際上是涉案人,中共會不會拿他作為一個條件,對他不繩之以法,這是顯然的,也是權貴階層的一種特權。他現在奢談道德,實質上是對法律的褻瀆。但是中國又是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就是這樣矛盾。最不講法治的人才拿道德來,實際上也是不講道德的人。但是,拿道德來對抗這次審判,我覺得也是整個這個家族的無路可走的一個跡象。」

作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孫子,薄瓜瓜是一個權貴家庭的第3代,一直享受著外人沒有的特權。他曾就讀英國的精英學校哈羅公校,就讀牛津大學和美國的哈佛大學。在哈佛讀書期間,他常打馬球,座駕是一輛名貴保時捷。

據報導,審判谷開來和原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時的庭審旁聽人員稱,法庭曾提及薄瓜瓜,一審官員稱,英國人海伍德將「薄谷開來之子薄某某」關在英國的一所房子裡,還寫郵件威脅說,如果薄瓜瓜不給他幾百萬英鎊補償他在一樁失敗生意當中的損失,他就要「毀了」薄瓜瓜。

薄瓜瓜在薄熙來幾天後出庭受審的前夕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引發外界廣泛關注。不過,曾獲得國際婦女新聞勇氣獎的高瑜表示,薄瓜瓜不過是想最後博弈一下,但不會對早已既定好的審判產生任何影響。

她說:「絕不會,一是薄瓜瓜的聲明,他爹他媽也都聽不到,也影響不了他們的心理變化。另外一個,當局對這種東西,根本考慮都不考慮。這不就是雞死了,最後也得蹬一下腿,也就是那種作用。」

薄瓜瓜上一次發表聲明還是在父親落馬後的2012年9月,當時當局宣布了對薄熙來一些不利的調查結果。薄瓜瓜在那份簡短聲明中說,他的父親「堅守信仰、恪盡職守」。

另外,據香港媒體報導,相信是屬於薄瓜瓜的臉書fb賬號,星期一更換了頭像相片,換成一張薄熙來抱著幼時的薄瓜瓜和爺爺薄一波、母親谷開來的全家福。薄瓜瓜的fb賬號以前因不設隱私設置而被看到他和多名年輕女性的合照以及同陳雲的孫女陳曉丹同游西藏的照片,但後來外人已經無法看到。而最新流傳出來的這張照片,相信是由其認識的朋友以手機截屏方式上傳到網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