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為玩網游將媽媽綁柱子上 任其哭喊(圖)

發表:2013-08-2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隆/漫畫

【看中國2013年08月21日訊】在外人看來,福州媽媽A女士令人羨慕:家境殷實、有一家自己的公司,還有一對雙胞胎兒子。然而,A女士卻有著「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的苦衷——她與丈夫感情不和,丈夫出國多年,與她長期分居,她一個人經營公司和家庭。公司管理倒不是難題,最令她頭疼的,是網癮嚴重的雙胞胎兒子小明(化名)和小強(化名),這一年來,當媽的她,受夠了被兒子「綁架」之苦。

【案例】

媽媽砸了電腦兄弟倆就離家出走

今年剛剛初中畢業的小明和小強,是福州某中學的學生。在老師和同學眼裡,兄弟倆性格較為孤僻,平時在校成績一般,與老師同學相處倒也相安無事。但不為老師、同學所知的是,兄弟兩人在家裡有著暴力囂張的一面。

自從初二染上了網癮以來,兄弟倆為了打遊戲不擇手段。A女士曾在氣憤時砸掉了家裡的電腦,以為可以制止兒子玩遊戲。但小明和小強對母親不屑一顧,繼續沉溺網路世界,他們經常離家出走,終日流連網吧。其後,因擔憂孩子在外面學壞,A女士無奈之下,又在家裡添置了兩台電腦。

有了新電腦,兩個兒子倒是願意留在家裡了,但因兄弟倆整日沉溺於網路遊戲,母子間的「戰爭」也愈演愈烈。兒子要打遊戲,母親反對,A女士苦口婆心勸說未果,只好隔一段時間就切斷電源。不料,這一舉動激怒了兄弟倆,在玩魔獸遊戲「攻城」的「關鍵時刻」,兄弟兩人不顧母親的強烈反抗,聯手用繩子將A女士反手綁在家裡的柱子上,任她哭喊求饒也無動於衷。幾個小時後,兄弟兩人心滿意足地完成「攻城」任務,這才給母親「鬆綁」。

事後看到傷心欲絕的母親,小明和小強也會感到愧疚,但在給媽媽鬆綁、遭到媽媽的責罵後,兄弟倆又會為了逃避媽媽的嘮叨而離家出走,待幾日後母親氣消了才會回家。之後又多次重蹈覆轍。

A女士對此苦不堪言,這樣的「綁架」情景,在他們家已經反覆上演一年多了。

【專家】要讓孩子感受到愛

必要時,媽媽不妨陪兒子打遊戲,先贏取孩子的好感,再走進孩子心裏。

我省著名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專家謝維興認為,雙胞胎兄弟沉溺於網路,實際上是對現實的逃避,是他們發泄心中不滿的方式。而他們出現過度沉溺於網路、綁架媽媽等行為,家庭狀況是主要誘因之一。

謝維興指出,父母關係緊張,會使孩子產生焦慮,孩子會嘗試著做些事情來轉移父母的注意力,比如逃課、離家出走等等,企圖以自己的力量來使父母和好。當孩子發現自己的做法無濟於事,他們就會轉而失望,對父母怨恨,最後自暴自棄。案例中的兄弟倆,學習成績一般,與老師同學關係一般,如此種種使得他們沒有成就感,找不到寄託,於是選擇沈迷於網路尋求安慰。

要幫助像小明和小強這樣的少年走出現狀,謝維興認為,首先應該從父母做起。案例中的A女士雖然與丈夫分居了,但他們至少應該向孩子解釋分開的理由,不讓孩子產生心理負擔。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感受到愛。

A女士應該心平氣和地不斷與孩子進行溝通,必要時,甚至可以陪兒子一起打遊戲,這樣做,可以贏取孩子好感。等到孩子願意接納她時,她可以多帶兒子出去走走,聽聽他們的心聲,讓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

老師和同學的作用也不容忽視,家長可以請老師平時多讓孩子回答問題,多鼓勵他們,也讓同學用看待常人的眼光與孩子相處,讓孩子找到成就感,精神有所寄託。漸漸地,孩子就會開始覺得網路遊戲的無聊與空虛,就會願意回到現實中。

来源:海峽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