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育兒:莫嘮叨男孩 多傾聽女孩(圖)

發表:2013-08-22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性別的差異需要有不同的養育方法嗎?答案是肯定的。當你把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併肩放在一起,就會發現,女孩總是希望尋找一個面孔,然後盯著這張臉看,而男孩則容易被一個移動的物品所吸引,如一輛小汽車。可以說,性別帶來的差異表現從出生就開始了,因而父母應該看見並接受這種差異,為孩子選擇合適的教養方法。

男孩和女孩從出生起,各項生理指標就不一樣。因而,男孩和女孩會以不同的方式加工信息,感知世界,並用不同的行為作出反應。

女孩

在骨骼發育上,女孩骨骼成熟更早,更不容易骨折。在觸覺上,觸覺最靈敏的男孩也比不上觸覺最遲鈍的女孩。視覺上,女孩更容易辨別色彩和質地的差異,更喜歡辨別不同的面孔。在身體健康方面,早產的女孩通常比早產的男孩發育得更好。

男孩

男孩在出生頭一年,骨骼更脆弱,又多動,因而很容易受傷。在觸覺上,男孩比女孩要遲鈍得多。在視覺上,男孩更容易辨別方向、方位及移動物體的速度。在生命早期,男孩的健康狀況普遍劣於女孩。

國外研究發現,即使對男孩女孩採取同樣的養育方法,男孩和女孩仍有顯著的差異。

女孩

女孩開始玩耍的時間比男孩要晚,她們更喜歡挑選洋娃娃之類的玩具,即使同樣是搭積木,女孩也喜歡把積木一塊一塊並排著搭,好像一間房子。

在社交上,女孩在社會交往的感知上比男孩更活躍,在語言技能、小肌肉精細動作技能、辨別情感,對情感作出反應等方面都要超過男孩。

男孩

由於男孩的活躍,他們很早就開始玩玩具了。男孩喜歡那些比洋娃娃或動物跑得更快的玩具。搭積木的話,他們更喜歡把積木一塊一塊搭高,彷彿一座塔。在社交方面,男孩在自主感覺上比女孩活躍,玩耍中更有擴張性,在理解運動和空間方面比女孩更超前。人們都認為女孩比男孩更情緒化,但事實上,即使是年齡很小的男孩也比女孩的感情更強烈,男孩更容易激動,之後也更難恢復。

男孩和女孩對關心和信任的需求是不一樣的。

女孩

無論哪個年齡段,女孩都需要更多的關心。當女孩獨立完成一件事情時,如果你提供幫助,她可能會感覺到更多的愛。反之,當父親過於信任女兒處理事情的能力,給她太多空間時,她可能會覺得遭到了拒絕、拋棄。而且,女孩喜歡向家人「抱怨」,實際上她只是希望受到關注,做父親的不該只是提供一個解決辦法,而應全神貫注地傾聽,以滿足她的需求。

男孩

和女孩相比,男孩需要更多的信任。當男孩獨立完成一件事時,他會自我感覺良好,例如,在穿鞋的時候,他可能會固執地拒絕父母的幫助,想獨立做好這件事。如果母親過於關心兒子的某種需要時,他很容易把這種行為看成是「她不相信我能自己做好」的表示。當男孩遇到壓力時,傾向於把造成壓力的信息摒除在外。因此,愛嘮叨的母親需要注意:如果想讓兒子記住你的要求,不妨用正面的方式提出要求,盡量減少嘮叨給他造成的壓力。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