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審薄案打破了中共三個核心神話(圖)

發表:2013-08-22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2日訊】薄熙來案時隔17個月後終於開審。美國媒體有各種各樣的評論,華爾街日報的一篇評論談到了比較有趣的一點。

這篇評論說,薄熙來倒臺前後的一連串戲劇性事態變化打破了中共的三個核心神話:第一,國家領導層是團結一致的;第二,選擇下一代領導人的過程已成制度化;最後,如1967 – 77年文化大革命期間發生的公開權力鬥爭永再也不會發生了。

評論說,薄熙來為了進入政治局常委曾掀起了一場平民主義運動,他如果得逞,就可能把久已被看好的習近平排擠一邊,獲得毛澤東在文革時那種至高無上的權力地位。

評論還說,「薄熙來奪權野心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一旦得逞可能帶來的災難性後果也是顯而易見的。儘管如此,他在高層還有支持者。許多領導曾經到他那裡視察,並承諾支持「重慶模式」。這一關係網至今尚未被清除。

溫家寶在去年三月說,文化革命和封建主義的餘毒還沒有完全肅清,像文化革命那樣地歷史悲劇可能重演。溫家寶的警告是針對薄熙來玩弄的策略「唱紅打黑」極左群眾運動的。

評論說,雖然溫家寶等薄熙來的批評者佔了上風,但是他們也付出了代價。正如毛澤東的欽定接班人林彪1971年叛逃並死亡的事件一樣,薄熙來大起大落的古怪故事可能進一步加添了民眾對一黨專政的不齒與憎惡。電子網路的發展使得民眾不再只是接受官方信息,而能蒐集到真實詳情及對問題的剖析。

《華爾街日報》北京記者裴傑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寫到:中國當局對媒體關於此案的報導嚴加控制,庭審情況沒有實況轉播,而且只有兩家官方媒體的記者可以進入法庭。但是,據中共黨內人士透露,中國官員還是擔心薄熙來會利用到場旁聽的親屬和其他人來影響輿論,這些人可以把薄熙來所說的、官方媒體不予報導的任何話透露給外國媒體,並且通過中國的社交媒體迅速傳播,從而重新激起薄粉的支持,再次撕開黨內高層的裂痕。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說,薄熙來肯定會被判有罪,問題只是量刑輕重的問題。

原文標題:外國媒體評審薄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