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 港人再掀海外移民潮(圖)

發表:2013-08-23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據《華爾街日報》消息,香港1997年發生的「移民潮」似乎有重現之勢。香港官方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900名香港人移民海外,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移民諮詢師稱,因為擔心經濟和政治前景,最近幾個月香港居民對海外定居事宜的興趣明顯增加。

1997 年,香港回歸之前,數以十萬計的居民移民加拿大,不過後來很多又回來了。這次,香港人又動了移民的念頭。Auscan Visa移民諮詢公司的諮詢師雪莉·梁(Shirley Leung)透露,最近她的客戶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自1997年以來,這樣的增長還是非常顯著的,」她說。

46歲的陳先生6月份提交了移 民加拿大的申請表。他表示想離開香港是因為他對現在的社會和政治氣氛非常焦慮。去年,香港在推進民主的議題上出現了兩極分化,政府也一樣。港府曾試圖在學 校推廣愛國教材,但因反對者眾而作罷。同時,特首梁振英的政府也是醜聞纏身。一些政府要員被迫辭職。

「香港的政治現在是一團糟,我不想讓我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里長大,」陳先生說。他是一名旅行代理,有兩個女兒,一個12歲,一個13歲。他說選擇加拿大是因為他小時候在上過學。另外,加拿大「比美國安全,也沒有槍。」

陳先生說他一年前開始考慮移民問題。「香港社會沒有向前走。我對香港的未來失去了信心。」


(資料圖)香港街頭

去年香港經濟增長了大約3%,失業率也控制在很低的3%的水準。但是很多留給畢業生的工作機會都在低薪的服務部門。

加拿大雷立得移民事務所的瑪麗·陳女士說,香港房地產市場近期的發展也是促使中產階級離開的原因之一。2008年以來房價幾乎翻了一番,但是,去年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激進的措施遏制房價,導致房價停滯。分析師相信,明年房價或迎來大跌。

花旗銀行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高企的生活成本也讓香港居民不敢生小孩。政府數據顯示,一間650平方英尺(約合60平方米)的房子,價格高達100萬美元。

「房價已經漲成這樣了,他們覺得鎖定收益的時機成熟了,」陳女士說。「他們賣了香港的房子——即使是很小的一間——也夠他們在另一個國家的好地段買一棟大房子了。」

這位經營移民業務的陳女士強調說,特別是今年夏天,很多海外度假歸來的市民起了移民的念頭——重新回到擁擠的街頭,或看到高昂的學費都讓他們難以接受。陳女士說,她每天都會接到很多諮詢電話。「人多到我都應付不過來了」,她說,自己不得不加班加點以滿足客戶的需求。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很多家庭都想讓孩子受到良好的英文教育,因此進國際學校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陳女士說,「假如他們等了好久都不能進好學校,他們可能覺得離開是更好的選擇。」

「他們想為孩子做更多打算,」她說,「所以他們覺得香港不夠好。」

去年,官方數字顯示香港7600人移民海外,絕大多數選擇了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