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公審江青以來最具戲劇性的審訊(圖)

發表:2013-08-23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於今日在山東省濟南市法院正式開審,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薄熙來開審的分析評論。

新加坡《聯合早報》署名韓詠紅的評論稱:「對於留心中國政治的民眾與觀察者而言,這一天大家都等待多時了——自去年3月在中國‘兩會’上亮相後,薄熙來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已一年有餘,本週四出庭時,這名‘紅二代’將選擇抗辯、堅稱自己無罪,以慰藉一路相挺的眾多‘薄粉’,還是低頭承認貪污受賄、濫用職權,變相承認自己一路都在撒謊,讓將他視為路線鬥爭犧牲品的支持者失望?各方面都在觀望。」「有人將薄案開審形容為中國自1980年公審江青以來最具戲劇性的審訊——從震撼性的角度說,過去30年來,中國也確實沒有比薄案更具戲劇張力的審訊了。換一個角度想,也沒有另一名高幹的倒臺,像薄案般留下那麼多值得反思與檢討的經驗教訓。」

香港《明報》署名孫嘉業的評論稱: 「對於這宗舉世矚目的大案,為何會選在濟南來審,各種說法語焉不詳。但從北京傳出的分析看,選址反映了高層對薄案及其細節的重視程度,已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由於薄熙來個人的背景及影響力,西南和東北都被排除在外,」「薄的家鄉山西固然不行,西北大省如陝西、甘肅等省,也都因分別是習近平故鄉、胡溫的發跡地,怕被人政治聯想而被剔除。因為同樣原因被剔除的還有胡總的祖籍地安徽(也是李克強故鄉)、成長地江蘇、習近平曾任職的浙江和河北、李克強曾主政的河南、溫總現居地天津。首都北京、江澤民老巢上海不宜之餘,連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長期主政的湖南、故鄉湖北也怕有‘不良反應’被排除在外。而紅色老區江西落選,除了法院條件不足外,也有怕左傾傳統太強,干擾太大有關。剩下的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曾任中辦副主任、重慶副書記,其政治的可靠以及辦事的穩妥,都是中央可以放心的。」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姚監復的評論稱:「按照新華社8月18號發出的官方新聞稿,薄熙來的犯罪性質是貪污、瀆職罪」。「總理溫家寶在去年兩會記者招待會上,是把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與文革路線聯繫起來批判的。」「官方第一刀就把薄熙來與政治路線切割,可以避免有人把薄熙來路線同江澤民、胡錦濤路線,同習近平路線,同毛澤東文革路線聯繫起來批判;也避免了(中共前)六位常委曾去重慶讚揚薄氏路線的尷尬。」「第二刀把薄熙來與政治權力鬥爭切割開。王立軍(重慶前副市長)向美國人揭發薄熙來的政治野心是:第一步進入常委會、第二步對老老實實的習近平下手,取而代之。他目標是在尖銳複雜的政治權鬥中,奪取總書記的高位。」「如果徹底揭開內幕,將會奇醜無比」。「第三刀把薄熙來和政治制度切割開。」「公審與判決將集中在薄貪污的內容、項目與數額上,以吸引人們眼球,以此證明薄是個人人痛恨、貪得無厭的大貪官;」 「意思是說罪在當事人本人的心壞了,而不是政治制度壞了」。

香港《東方日報》「神州觀察」的評論稱:「新一輪的左右之爭再次拉開序幕。」「左派在網路上發動一輪抨擊當局、歌頌薄熙來的熱潮,當中,北大左派學者孔慶東撰寫的短語在網路上廣傳,給當局形成巨大壓力。還有一些左派人士呼籲支持者到濟南法院‘圍觀’,當局如臨大敵,不斷加強安保,並收審網路上的呼籲者。」「反觀自由派以及一些先富階層對薄熙來受審則持歡迎態度。他們認為,重慶模式是文革借屍還魂,任意踐踏私人空間,沒收私人財產,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自由派希望通過重判薄熙來,瓦解左派的氣勢與群眾基礎,為下一步政改創造條件與空間。」


薄熙來(左起)、司馬南、宋陽標和孔慶東(網傳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