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指」背後的「羊癲瘋」

發表:2013-08-23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光大證券的「烏龍指」事件注定要寫入歷史。2013年8月16日,所有的股民小夥伴們畢生難忘,上午11時05分天量資金殺入,石化雙雄和眾多銀行等眾多權重股均出現大單成交,股價集體瞬間漲停,出現歷史上絕無僅有的「秒殺」行情。上證綜指幾分鐘內百點攀升,暴漲超5%。正當所有人都打聽是不是政府出臺什麼「超級利好」,傳出光大證券「烏龍指」消息,簡單地說,就是下單按鍵按錯了,將「一股」按成了「一手」(100倍),原本7000萬股按成了7000萬手,增加了100倍的量。國外有個詞專門形容這種笨手笨腳,「fat finger」。

當市場瞭解股市暴漲源自於「烏龍指」,市場開始迅速回落,打回原形。但是很多投資者已經遭遇虧損,有一些人則在高位了結獲利。光大證券的「烏龍指」則引發無數的猜測和憤懣,「陰謀論」佔了上風。證監會也展開對光大證券的立案調查,光大證券辯解是因為交易策略系統的原因。證監會也認可了這種說法,不過對光大證券的懲罰是無法逃脫的(暫停自營業務、巨額處罰),於是8月20日復盤的光大證券一開盤就跌停。這期間,有意思的是,光大證券為了證明自己是烏龍,還弄出自己在國債交易上的笨手笨腳,高買低賣,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這種幾十萬低金額的小紕漏只不過為了證明光大證券烏龍指沒有所謂的「惡意操縱陰謀」,就像正常的人失態了一次,立即裝成醉酒的樣子,再失態第二次,好向別人解釋第一次失態也是醉酒造成的。

「烏龍指」在國外也有,美國、日本和印度都出現過。2010年美國騎士資本出烏龍,導致道指跌了1000多點,但很快就反彈恢復,除了騎士資本自己遭受損失,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這裡面的原因很簡單,市場裡面的各種機構的各種交易策略,最終形成的是一種平衡性的生態。它們的策略交易不是相同的,而是相互制衡的,很容易平衡掉這種錯誤。

光大「烏龍指」的問題在於,中國市場裡面的交易策略是高度同構的,現在交易策略都是用電腦來執行,比如電腦發現某支股票短時間快速上漲,量價都突破了某個區間,那麼該交易策略執行的是「立即跟隨追漲」的策略,所有策略都這麼做,那麼就會觸發集體性滾雪球效應,就像光大烏龍觸發了跟隨性做多。

因為大家都認可這一點,沒有一種交易策略程序是差異辨別性的,比如它預先設定該支股票的未來合理估值,從而確定是否一旦上漲就立即跟隨;或者它會在跟隨之後,在獲得一定的漲幅後,立即賣出一筆對應物來對沖。實際上,不僅電腦是這樣,普通的股民小散也是一樣,「量在價先」、「價格產生消息」、「莫名的上漲代表著必然的立即到來的利好」,這些傳統的陳穀子爛籽麻的理念依然主宰著現在的市場,形成了高度同構的市場策略。把人的智力貶低到羊的水平,但一支羊瘋狂奔跑的時候,無數隻羊也瘋狂地跟隨。

為什麼會形成如此「高度同構」的荒謬?因為統治市場的一個基本原因從來沒有消除,就是政策對市場的巨大作用。人們相信,政府總有能力來撬動市場或者打壓市場,炒股要講政治。所以,人們一直等待著某種不確定性。捕捉不確定性最好的方式就是隨時保持瘋狂的感覺,一旦市場異動,沒有立即得到確切消息的人會認為不確定的利好已經出現了,不用辨明真假,立即跟隨是正道。當一隻羊發狂的時候,其他羊不會覺得這是羊癲,它們會覺得是神明附體,必須跟隨。

羊癲是市場內在的部分,這是非常可怕的。光大「烏龍指」給出了一條暗示,完全可以通過所謂的失誤來形成巨大的非理性機會,證監會認可交易,也覺得這僅僅是交易失誤,也給出處罰。但處罰遠遠低於這種非理性機會的好處,那麼用一個小小的替罪羊來獲得巨大的暴利,這是值得的。證監會對「烏龍指」的態度是令人不安的,因為一條巨大的黑色暴利道路已經被認可,已經被完全認可。

「烏龍指」背後的「羊癲瘋」

8月18日,中國證監會公布了對光大證券8月16日烏龍指事件的初步調查結果,稱烏龍指事件並非人為操作差錯,而是光大證券自營的策略交易系統存在程序調用錯誤、額度控制失效等設計缺陷,導致錯誤生成巨量市價委託訂單。

儘管中國證監會同時決定對光大證券正式立案調查,並聲稱要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作出嚴肅處理,及時向社會公布。但在監管部門已經將其定性為我國資本市場「首例極端個別事件」的情況下,則幾乎意味著主要的責任已經推給了那個「臨時工」操作系統,無論是監管部門,還是光大證券等機構,要舉一反三的,不過是檢查系統是否還存在戲劇性的缺陷,至於這期間的種種蹊蹺和人為的錯誤,恐怕最終會選擇不了了之。

但是,筆者認為,對於該起事件發生之後難以自圓其說的信息,仍然有必要追問:究竟是系統之錯,還是人之錯?綜合事後各種信息,無論是引發烏龍指的原因,還是事件發生之後,肇事者光大證券前後矛盾的表態,瞞天過海的自救行為,以及上交所和證券監管部門在信息披露及善後程序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無疑都觸到了中國資本市場的軟肋。一記烏龍指,將中國資本市場所謂的確保投資者利益的安全制度體系的各種漏洞,毫不留情的戳得七零八碎,可謂慘不忍睹。

先談談系統缺陷。光大證券在8月18日的公告以及隨後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將烏龍指歸咎於所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統出現問題。公告說,由於訂單生成系統存在的缺陷,導致8月16日11時05分08秒之後的2秒內,瞬間生成26082筆預期外的市價委託訂單;由於訂單執行系統存在的缺陷,上述預期外的巨量市價委託訂單被直接發送至交易所。

這樣的解釋意味著,因為系統的問題,光大證券對烏龍指事件不承認任何責任,不僅如此,光大也是系統的受害者,將機構的所有責任都推給了操作系統。這就有點匪夷所思了,即使系統再爛(況且開發系統的軟體公司已經聲明系統沒有任何錯,錯在執行系統的人),如此巨額的交易,總有限額授權吧?總有風險控製程序吧?光大證券的操作系統和風控系統能夠爛到什麼程度,才能夠讓如此巨額的錯誤交易指令不設防,暢通無阻的到達交易所。

包括財新傳媒等在內的媒體披露,光大證券的這一業務板塊事實上並未納入整個公司的風控系統,而是直接由一位副總負責,風控部門只扮演了參謀顧問的角色,並未起到實質作用。也就是說,光大證券的這一塊創新業務根本就沒有風險控制,而是一個人說了算,這恐怕是問題的關鍵。

再來說說信息披露。光大證券在8月18日的公告中承認,8月16日11點07分交易員就通過系統監控模塊發現成交金額異常,同時,接到上交所問詢電話,迅速批量撤單,並終止套利策略訂單生成系統的運行,同時啟動核查流程並報告部門領導。同時還披露,在事件發生後,光大證券相關管理人員召開緊急會議。這意味著,光大證券在錯誤交易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就知道事件的真相,並且在內部進行了減損處理。

可是,在市場為之瘋狂的10多分鐘時間內,光大證券要麼裝聾作啞,要麼對外發布錯誤信息誤導投資者。其董秘在第一時間接受採訪時表示,有上述相關傳聞說明他們不瞭解光大證券嚴格的風控,不可能存在70億元烏龍情況,稱傳聞純屬子虛烏有。

在這個過程中,很多不明真相的投資者在各種所謂特大利好傳聞的誘導下,紛紛追漲,可謂損失慘重。直到14點25分,光大證券才對外發布了184個字的公告,聲稱是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時使用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即使系統出錯,光大證券在知道真相之後,為什麼隱瞞?隱瞞的過程中又做了什麼?

答案是光大證券在悄悄進行所謂的「止損」的操作。在錯誤指令引發股市異動之後,光大證券一方面沒有及時對外公布真相,另一方面卻在進行所謂的止損操作,通過賣出EFT交易和賣出股指期貨空頭合約,進行減損。光大證券不僅在上午賣出ETF組合,在下午開盤後繼續通過把所買入的股票申購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級市場上賣出,同時逐步賣出股指期貨空頭合約,全天用於對沖而新增的股指期貨空頭合約總計為7130張。在止損行為完成之後,14點35分,光大證券終於發布了公告,承認有誤操作。而在這個過程中,機構和個人投資者跟風操作,損失慘重。

面對外界對其止損行為的質疑,光大證券將自救歸結為「本能行為」。但這種「本能」的自救行為卻是在隱瞞真相之後,悄悄的由其旗下期貨公司進行的。很顯然,這種行為就不是誤操作後的補救行為,而是赤裸裸的內幕交易行為。如果說真的有「本能」,那光大證券最本能的行為就是隱瞞信息下的內幕交易。

如果說光大證券有錯,而且錯上加錯,那,應該問,證券市場交易安全的最後的捍衛者證券交易所和監管部門在事件發生之後,又做了什麼?光大證券8月18日的公告證明,上交所在8月16日11點07分就打電話詢問。但除了詢問,並沒有任何別的實質性的舉措。既沒有立即採取「短路機制」,也沒有對光大緊急停牌和暫停其一切交易的防火牆處理,卻聽任事態發展,聽任各種流言滿天飛,聽任投資者在各種流言之下的誤操作,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

如果說光大證券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隱瞞真相,沒有及時披露信息,我們不明白,上交所和監管部門為什麼既沒有第一時間公告真相,也沒有在光大證券臨時停牌之後停止其一切交易。這樣綏靖的結果就是,上午讓空頭爆倉,下午屠殺了上午跟風追漲的多頭。我們的監管系統的失靈的危害遠甚於光大系統。

當然,烏龍指事件也讓中國資本市場政策市、消息市、操作市的本質淋漓盡致的展示無遺。中國股市20多年的本質,只要看8月16日11點07分之後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的心態,以及各種利好傳言下的盲目操作即一覽無餘。

10多分鐘的時間裏,投資者在不明白發生什麼的情況下,想當然的認為有重大利好要出臺,而市場上也不斷的傳出優先股試點方案、T+0交易要獲批等特大利好信息。在信息不明的情況下,中石化等大盤股的漲停自然被解讀為重大信息的信號,群氓效應凸顯。中國股市多年來重大信息提前泄露,總有先知先覺的率先殺入,這一次,令人欣慰的是,的確不是什麼重大利好消息,如果是,中國資本市場殘存的顏面何存?

如果說,光大證券的烏龍指是一個黑天鵝事件,但這個事件發生之後的眾生態卻真實反映了中國股市的本質:一個炒作市,一個安全體系殘缺市,一個中小投資者永遠冒險而毫無保障的市場的本質。

事件發生之後的第四天,筆者仍然難以相信,一個號稱為全球最大的新興資本市場,在一個罕見的烏龍指發生之後,卻發現各個系統的安全保障體系整體失靈:光大證券居然沒有真正的風控體系;在烏龍指發生之後,交易所和監管部門居然不知道採取「斷路機制」;肇事者居然可以不第一時間公布真相而且還可以隱瞞信息進行止損自救,更匪夷所思的是,這一切都是在監管部門第一時間知道真相之後發生的。烏龍指很偶然,但事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卻一點都不偶然,包括投資者在漫天謠言下的追風操作,都真正體現了中國股市的本質和軟肋。

證監會表示對烏龍指事件立案調查,筆者特別希望監管部門也進行信譽的自救。能夠以此事件為契機,追究光大證券隱瞞不報的責任,追究光大證券事後涉嫌內幕交易的責任,反思中國股市安全系統的風險。如果此事不了了之,相信很多機構會受到鼓勵,發揚「光大」,創新出更多的烏龍指事件操縱市場,這不是危言聳聽。

光大證券)8·16事件給許多投資人士造成強烈的心理衝擊,儘管經初步查明是套利系統出了毛病,是「設計缺陷」造成的,排除人為操作失誤的可能。但是一個如此重大的錯誤,一句簡單的解釋,這兩個事放在一起,似乎太不對稱。然而人們的思索不會被限制在「既定」的說法之中而不再探尋真正的原因。因為人們感到困惑,一個如此重大的錯誤,怎麼能用一個「設計缺陷」就一帶而過,連個「人影」都找不到,這讓投資者如何能夠平息內心的忿恨,有人在問:今後我還能相信誰?

筆者認為,8·16事件留給我們有三大危險警示不得不防。

第一是防「失信於民」。上面提到的「還能相信誰」是股市中長期存在的老話題。證券監管部門、券商、上市公司是股市遊戲中的主角,任何一個不盡職,玩忽職守都會給股市造成無法預見的風險和損失。我們應該相信他們會真正擔負起保護市場和投資者利益的責任。現在看來他們都面臨巨大壓力和挑戰。證券會主席肖鋼先生表示要有啃硬骨頭的精神破除大案,這是股市的積極信號。作為光大證券無疑應當把握住機會,把這次嚴重失誤的「技術層面」的深層次危險因素挖掘出來,給市場和股民明確的信號,風險是可控可以預防的,讓信任歸位是急迫的任務。在證券市場中找到真正的風險究竟出在哪個環節,並如何防範和規避這些風險。證券公司不只是會「圈錢」,還會幫助股民掌控自己的資本和財富不受損失。要恢復市場的信任,就必須遵守實話實說的原則,讓人們更多地瞭解真相,才可能幫助公司尋找共贏的機會。中國資本市場極為龐大,國際大鱷們紛紛翹首中國的良好證券市場氛圍,機會難得,我們應當讓世界上那些投資者放心的進入中國。所以,恢覆信任,是有關公司的當務之急。

第二是防「黑手無形」現象困擾。人們曾長期迷信市場規律,市場力量和市場之手的自我調節能力,現在人們應當開始清醒了,原來那一切都只是空話、虛話、騙人的話。光大證券製造的8·16事件造成的市場動盪,就是由一隻看不見的手完成的,把這樣的事件推給無自辯能力的機器和系統,的確不太厚道,也不公平。

其實,如果是真正的「人為錯誤」還是可控的,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設計缺陷」,不知這種有缺陷的設計會何時犯病,那真讓人感到恐怖。尤其需要警惕的是,是否有人會在設計軟體中故意埋入「定時缺陷」,按照預定程序和時間定時發作,「誤發」下單指令。那麼中國的證券市場將成為真正的高危行業。可以肯定的是,我們目前沒有建立這個防彈系統。

中國股市必須陽光化,必須清除任何「操盤黑手」的存活環境。在資本市場加快開放的今天,淨化市場的環境至關重要。

第三是防「無效監管」失控蔓延。儘管有不少專家和媒體都在談及歷史上的「烏龍手」現象,似乎在說明一個問題:這種錯誤是常見的,可以理解的,為監管無法全面到位提供「合理」藉口。為什麼不能從另一個方面提示我們的監管機構如何防止「烏龍手」對市場的傷害呢?泛泛要求加強所謂監管,而無任何實質方案,措施,只靠嘴管,不用手「理」,管理豈不真是空喊了。這就是一個「無效監管」,是未來資本市場潛伏的最大風險。

據瞭解,光大證券的自營部門長期沒有進行內部審計,是有意推諉,或是故意放任,或兩者兼而有之,我們不得而知。然而,光大證券由於自身的「無效監管」讓市場為它的錯誤買單,這個教訓不是賠償可以了斷的。

在和券商界的朋友談及這類事件時,有人問,如果關閉中國的證券市場三年,中國會怎麼樣?中國經濟會因此崩潰?中國的股民會感到不會再受騙的幸福嗎?沒有人會把這個建議或想法當真。但是,筆者真的設想過,如果未來某一天,有哪位證券公司在下單時把3000萬股「誤入」成3萬億手的話,且成交有效,那時的中國證券市場肯定如同遭到核彈襲擊,一片肅殺風景,皮毛不存,無人存活。市場相關各方不能把這個警示當成笑話,應當驚出一身冷汗才對。

光大事件也許給金融市場的改革、重組、並購提供最好的契機。8月19日光大證券再犯「烏龍手」,警示我們不能錯過這個良機。

来源:21世紀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