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脫北者向聯合國控訴集中營辛酸往事

作者:翻譯: 林蒙克、土土 發表:2013-08-23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3日訊】韓國首爾——申東赫說,他對朝鮮集中營生活的最早記憶是在5歲,那時候,營裡的囚徒被迫觀看公開處決。週二,他對首爾的一群鴉雀無聲的聽眾稱,那些囚徒如此飢餓,以致於能吞下活的老鼠,以及監獄看守屠宰山羊後扔掉的生蹄子。

申東赫說,一名7歲的女孩因為偷了幾粒小麥而被棍棒毆打至死。他說,讓他感到幸運的是,在他弄壞了一件縫紉設備之後,獄長只是下令將他的指尖砍掉,而不是執行死刑。

「我們按照吩咐做苦工,他們給什麼我們就吃什麼,我們挨他們的打,他們什麼都不給的時候就挨餓,」現年31歲的申東赫說,他於2005年逃離集中營。「我們是他們當成幹活的畜生養著的消耗品,他們盡量榨取我們的勞力,到死為止。」

申東赫週二的陳述極富戲劇性,但也不是特別新鮮;多年來,朝鮮的脫北者,包括少數像申東赫這樣的集中營倖存者都在採訪、人權會議、記錄片和回憶錄等各種場合講出了類似的故事。申東赫和另一名脫北者的陳述之所以不同尋常,是因為他們的聽眾:第一個為調查朝鮮政府涉嫌侵犯人權而成立的聯合國小組。

這個調查委員會由3名成員組成,最初在今年3月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組建,並被授權在一年時間內調查理事會對朝鮮當局的指控,即「系統、廣泛而嚴重地侵犯人權」,包括可能的反人類罪。

週二,該小組在首爾的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開始了為期5天的公開聽證會。小組希望採訪30名脫北者,其中包括一些最近才逃離該國的人。本月晚些時候,另一輪聽證會將在日本舉行,在日本,幾十年前被綁架到朝鮮的日本公民的命運仍然是一個備受關注的問題。

「小組決定採取公開聽證的方法來提高對於該國生活條件的國際認知,因為朝鮮政府迄今沒有回應」關於訪問朝鮮的反覆要求,調查委員會主席邁克爾·唐納德·柯比(Michael Donald Kirby)說。朝鮮也沒有回應出席這些聽證會的邀請,柯比說。

該小組的工作是國際社會對年輕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最直接的挑戰,針對他的國家據人權組織所說的駭人聽聞的人權記錄。這也代表著朝鮮脫北者的勝利,他們中的許多人,例如申東赫,已經成為維護朝鮮人權的積極活動人士,他們認為,國際社會對於朝鮮導彈和核武器計畫的專注,不應分散對生活在世界最壓抑制度之下的民眾的關切。

朝鮮否認侵犯人權,並拒絕了呼籲其善待民眾的聯合國決議,斥之為旨在動搖其政府的「政治陰謀」。

在週二發給該小組的一封聯合信件中,包括「解放朝鮮集中營」(Free the NK Gulag)在內的一些朝鮮脫北者團體稱,他們希望,這次調查能促成在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對「金正恩及其集團」提起訴訟。

「我們或我們的家庭成員未經審判就被拖進監獄,當我們試圖逃離朝鮮被抓到時,我們遭受了無法形容的折磨和羞辱,我們不得不目睹鄰居和親戚在等待口糧的過程中死去,」他們在聲明中說。「我們被迫見證幾乎每月都有的公開處決。因為我們祖輩的背景,我們中的很多人都被剝奪了入黨和找工作的機會。」

週二作證的另一名脫北者是34歲的金喬娜(Jee Heon-a,音譯),她說,在20世紀90年代後期的飢荒中,一些朝鮮婦女被賣給了中國人販子,其中一些後來被中國警察逮捕並遣返朝鮮。她說,拘留所的朝鮮警衛通過毆打和其他形式的酷刑來迫使許多婦女流產,一個生下孩子的女人則被迫溺死了自己的孩子。

柯比說,他的小組將「設法判定是否存在反人類罪,該負責任的又是誰」。但他告誡說,「即便有責任界限,委員會眼下也還不可能掌握足以明確責任界限的細節。」

週二的聽證會是在韓國舉行的,這個事實令人心酸。因為韓國人曾以狂熱的激進主義反對軍事獨裁統治,為自己爭取權利,但卻從未對朝鮮人權問題表現出同樣強烈的關注。直到最近,韓國當局仍然擔心,如果缺乏向朝鮮施壓的有效手段,在人權問題上公開挑戰朝鮮只會使得朝鮮更加殘酷地鎮壓人民,而且更不願意參加實現朝鮮無核化的國際努力。 

申東赫在朝鮮勞改營生活(包括看他母親和兄弟被處死)的故事被記錄在布萊恩·哈登(Blaine Harden)的《逃離第14號集中營》(Escape from Camp 14)一書中。申東赫週二說,曾有一些人質疑他的說法的真實性。他還說,他沒有其他證據,只有他的敘述,以及他遭受酷刑和穿過電網逃離勞改營時留下的傷痕。

「我要為那些像我一樣在監獄裡出生和生活的孩子說話,為那些甚至不知道人權為何物的人說話,」他說,「我希望,他們餓了就可以說自己餓了,受了傷害就可以說出自己的痛苦。」

為了開展調查,該委員會已經認定了九種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不提供飲食,任意拘留和施以酷刑。

位於首爾的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是一所政府機構,其2013年的《朝鮮人權白皮書》稱,朝鮮在五個集中營裡關押著8萬至12萬名政治犯,由於「強迫勞動、酷刑、有辱人格的虐待、營養不良和缺醫少藥」,集中營裡的「很多囚犯最終喪命」。朝鮮否認存在這樣的監獄營。

同樣在週二,國際紅十字會(Red Cross)稱,該組織主席彼得·毛雷爾(Peter Maurer)已經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韓進行訪問。毛雷爾將與兩國政府官員會面,磋商因朝鮮戰爭離散的家庭團聚以及其他問題。

上週日,朝鮮接受了韓國的提議,準備討論年邁親屬的團聚問題。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