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章取義?環球時報與新國隔空交鋒(圖)

發表:2013-08-25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長王毅(左)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13年5月3日
路透社提供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據新華網消息,香港大公網8月21日援引臺灣媒體的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認為,中國如何處理領土紛爭議題,將影響到各國對中國的看法,中國要透過克制,才能消除他國的疑慮。李顯龍今年5月訪問日本東京,在《產經新聞》舉行的「亞洲未來」國際大會上發表演說,談到中國和日本在東海,以及中國和部分東南亞國家,在南海的領土爭議。

李顯龍指出,中國如何處理相關爭議,將影響到外界對中國崛起的看法,「你可能在釣魚島或是南海得到什麼,但同時你卻會輸掉自己的名譽和在世界上的地位,這些都需要仔細考量」。李顯龍認為,中國應透過行動和自我克制來展示本身並無惡意,可以消除其他國家的疑慮。他同時也唿吁中日持續溝通,紓緩緊張情勢。

環球時報》8月21日以《李顯龍:中國或得到釣魚島 但會輸掉世界地位》為題,轉載了香港《大公報》和臺灣中央通訊社的相關報導。值得關注的是,新加坡外交部23日發表文告,斥責中國《環球時報》對李顯龍總理的上述談話,做出了"不準確且誤導性"的報導。據網友川人引述的消息,文告以嚴厲的措辭說:「這個報導以聳動的標題,將李總理的談話完全脫離語境加以處理,進而作出嚴重歪曲和失實的報導。」

文告強調說:「像這樣不專業的報導,既無益於雙邊關係,也可能傷害兩國關係及影響民間聯繫。」對此,環球網今天(8月24日) 發表聲明稱 ,新加坡外交部23日對這篇報導提出意見時,將「環球時報」作為批評對象,這不符合新聞業內此種情況下,對消息源頭的認定規則,環球網的上游消息源頭己經清清楚楚註明瞭是香港大公網。

綜上所述,有評論寫道,新華網的上述報導在國內各大門戶網站轉載後,網民跟帖超乎尋常的火爆,幾乎是一邊倒的謾罵抨擊新加坡總理,連帶攻擊他的父親李光耀。指責李顯龍為日本背書,無視中國在南海問題上以及釣魚島問題上一忍再忍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一個彈丸小國對中國指手劃腳不自量力等等。這位與中國同文同種的新加坡總理,不知會不會瀏覽網民的留言,又不知會作何感想? 而這種民粹主義傾向正是中國周邊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南亞各國所擔心的。

作者蔡慎坤的文章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如果沒有日本和美國的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隨著中國經濟總量的增長和國防軍事力量的擴張,無論是美日俄印等大國,還是周邊相鄰小國,都或多或少對中國的崛起產生一些恐懼和疑慮。特別是中國在崛起的過程中,伴隨著嚴重的腐敗問題和貧富差距以及日益尖銳的社會矛盾,執政集團內部隨時有可能為了轉移各種危機,尋找外部敵人,從而影響或操縱民意,這也是周邊國家向來保持警惕的主要原因。

新加坡雖然只是一個彈丸小國,但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以及長期親歐美的政治立場,使新加坡在國際社會上向來具有不可小視的政治地位和份量。對於中美這樣的大國,新加坡領導人常常都會站在一個相對客觀的立場,提出一些很獨到的見解,因而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也樂於接受並傾聽新加坡領導人的一些建言此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公開場合,發表一些關於中國的感言,是善意的勸勉還是惡意的挑釁?相信中國領導人應該分得清楚,也能夠聽得進去,而不會被那些五毛憤青網民所左右。

(原標題:新加坡外交部斥責環球時報曲解李顯龍總理有關釣魚島講話)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