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關係——永不停止的鐘擺?(組圖)

發表:2013-08-25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開城工業園重新開放,就離散家屬團聚舉行談判——朝韓關係似乎正在回升。但專家警告,這可能只是欺騙性的表象。

4月,朝鮮半島局勢曾引發外界的強烈憂慮。人們擔心,平壤的強硬辭令會引發軍事衝突,甚至一場戰爭。畢竟,3月26日,朝鮮最高指揮部曾宣布,步兵和戰略導彈部隊進入備戰狀態,可打擊韓國、日本、關島、夏威夷等目標。

如今,朝韓似乎又關係緩和,開始展開合作。但專家警告,這在以往發生過,平壤隨時可能故意使合作陷於停滯。


朴槿惠:「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

在合作與衝突之間擺動

過去三十年,朝韓關係一直處於鐘擺狀態。首爾國際危機組織的品克斯頓(Daniel Pinkston)表示,1983年,朝鮮間諜企圖謀殺正在訪問緬甸的韓國總統全斗煥。過了不到兩年,平壤已經在透過紅十字會向韓國嚴重洪災的受害者提供援助了。

1999年6月,局面再次發生轉折。朝鮮企圖重新劃分半島西岸的海域邊界,導致一場持續五天的海戰,朝鮮一艘魚雷艇沉默,另有五艘艦隻受損,30人死亡。韓國方面,兩艘戰艦受損,九名海軍受傷。一年後,首次朝鮮半島峰會在平壤舉行,韓國總統金大中後來為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

然而,2002年6月,雙方再度發生衝突,在延坪島附近發生海戰,13名朝鮮海員死亡,四名韓國軍人喪生。


開城工業園恢復開放

不抱過高期待

近日,雙方約定本週五(8月23日)舉行談判,內容是韓國提議安排1953年朝鮮半島戰爭後離散家屬的團聚。在雙邊關係中,這可視為一個突破,因為上次離散家屬團聚已是2010年的事。在恢復開城工業園區的談判上也取得進展。平壤還推動金剛山旅遊區的重新啟動。

品克斯頓不排除,這些談判過後可能會有一輪新的對抗。「朝鮮可能提出一些無理要求,讓韓國無法同意,從而使談判中斷。」

近來,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壓低了對雙邊關係迅速得到改善的期待。他說,許多事務沒有快速的解決途徑,必須一步一步慢慢來。

品克斯頓表示,朝鮮為達到目的使用不同的方法。「有時展示自己的強大,有時又提出談判和妥協。」他警告,如果朝鮮達不到目的,可能會轉而採取攻擊性的姿態。

有很多理由讓人不能對朝鮮半島關係的迅速改善過於樂觀。韓國本週舉行為期兩天的聽證會,由"脫北者"講述,是聯合國對侵犯人權的內容之一。

與此同時,美國和韓國舉行8萬人參加的聯合軍演,旨在保衛韓國抵禦來自朝鮮的進攻。平壤通常作出憤怒反應,稱軍演為「極端威脅」。

韓國總統朴槿惠表示:「為國家和人民的安全,我們一刻也不能放鬆。」

朝鮮:關係或無法挽回

朝鮮的和平統一委員會對朴槿惠的表態作出回應,稱如果首爾繼續尋求對抗,兩國關係將無可避免地受到損害,可能會「無法挽回」。

朝鮮還宣稱,首爾之所以重返家屬團聚、開城和金剛山事宜的談判桌,是為了「轉移公眾視線」,讓人們不再關注「韓國國內的政治醜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