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又見起事 歷史隨時重演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8-26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6日訊】清末太平天國起義的發祥地廣西金田,日前再次爆發大規模民眾騷亂,起事原因同樣是天災背後的人禍,令人浮想聯翩。歷史總是在不斷重複,中國始終擺脫不了官逼民反的軌跡。

廣西桂平金田鎮上萬民眾打著「還我真相、還我家園」等橫幅到鎮政府大樓外示威,要求當局為泄洪不當導致家園盡毀、人命傷亡的損失作出賠償,當局出動上千名警察鎮壓,除了施放催淚彈,並向天鳴槍示警,多人受傷被捕。

今次騷亂的導火線表面上是天災,實際上是徹頭徹尾的人禍。當地早前遭受連場暴雨襲擊,水庫水位暴漲,當局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在上游的金田水庫開閘泄洪,導致下游多個村莊數萬人被洪水包圍,至少六十人被淹死,財產損失嚴重。事後當地政府不但沒有積極採取措施補救,反而千方百計封鎖消息,刪除網民發貼,禁止記者採訪,隱瞞死傷數字,結果進一步引發民怨。

以史為鑒 可知興替

這次事件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一方面因為涉及嚴重的人命及財產損失,另一方面也因為一個半世紀前金田曾爆發著名的太平天國起義。一八五○年前後,廣西連年鬧災,飢民遍地,洪秀全領導的拜上帝會動員各地會員到桂平縣金田村集合,併發動武裝起義。起義者登高一呼,應者雲集,「蓄髮易服,頭裹紅巾」的太平軍所向披靡,在攻陷金陵後建立太平天國。雖然最後在清軍的強力鎮壓之下,太平天國運動以失敗告終,但這次起義大大動搖了清廷的統治根基,令其迅速走向滅亡。

當下神州社會不公,貧富懸殊,權貴橫行,矛盾尖銳,與太平天國起義前的情形頗有幾分相似。令人莫名其妙的是,面對日益高漲的民怨,執政當局不是以疏導方式化解矛盾,反而以高壓手段維穩,結果適得其反,愈維愈不穩,整個神州有如一個巨型火藥桶,群體事件無日無之。統計數字顯示,二○○三年至一○年間,全國群體性事件由每年五萬八千宗激增至十八萬宗,每天平均約五百宗,可見民怨已瀕臨爆煲邊緣。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當年太平天國主張「薄賦稅、均貧富」、「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得到基層百姓熱烈響應,起義之火迅速燃遍半個中國。如今官府倒行逆施,強征強拆無日無之,老百姓走投無路,歷史隨時重演。當然,在當局的強力鎮壓之下,金田騷亂也許很快就會平息,但矛盾沒有解決,怨氣無處宣泄,一旦老百姓忍無可忍,只要有星星之火,便足以形成燎原之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