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腳踝扭傷處理及恢復方法(圖)

發表:2013-08-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7日訊】踝關節扭傷是運動損傷中發生率最高的,發生的原因大多是身體失去重心,落地時踩在別人的腳上或腳被絆倒時出現。扭傷時,局部會發生關節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造成骨折。

一、處理時,先用彈性繃帶將踝關節固定,於傷處外敷冰塊,在用繃帶固定冰袋和踝關節。

二、固定幾分鐘後(約3-5分鐘),可先取下繃帶,此時受傷部位腫脹尚不明顯,肌肉痙攣也較輕,可先進行簡單的檢查。

三、檢查的目的主要是確定有無骨折或脫臼的可能,韌帶損傷的程度,以決定下一步之治療方法。

四、檢查方法:

1、注意疼痛、壓痛點的位置,腫脹的程度,關節是否畸形。

2、內翻及外翻試驗:將踝關節內翻,檢查外側韌帶損傷程度(足內翻時,踝關節外側活動範圍是否變大或鬆動)。再將踝關節外翻以檢查內側韌帶損傷程度。

3、前抽屜試驗:一手握住踝關節上端向後推,同時另一手握住足跟向前拉,檢查是否活動範圍變大(和未受傷一側比較)。

4、如只是輕度扭傷,可繼續冰敷並施以壓迫性包紮,抬高患肢。如屬較嚴重之扭傷,則應送醫治療。

五、在踝關節復健治療方面:

一位醫師提出一個相當清楚的過程表,茲說明如下:

踝關節受傷到完全康復共分為七個不同的階段:

第一階段:從受傷到腫脹不再增加為止。

第二階段:從腫脹不再增加至正常走路不痛為止。

第三階段:從正常走路不痛至腫脹完全消失為止。

第四階段:從腫脹完全消失至75﹪得踝關節各方向活動度都不痛為止。

第五階段:從75﹪得踝關節各方向活動度都不痛至恢復75﹪的肌力為止。

第六階段:從恢復75﹪的肌力至所有各方向的踝關節活動度都完全不痛為止。

第七階段:從所有各方向的踝關節活動度都完全不痛至恢復100﹪的肌力為止。

復健治療的方法

冰敷:用碎冰或冰水裝在塑膠袋裡,醒著時每4小時敷蓋在受傷部位20分鐘。

抬高:不需活動它時,就把受傷的踝關節抬高,至少要比腰部更高才有效。
壓迫:用彈性繃帶包住受傷部位,不可太鬆或太緊,太鬆無效易脫落,太緊腳趾會腫麻,妨害血液循環。

拿枴杖:拿枴杖幫忙走路,受傷的腳可完全不著地,或在不痛的範圍內略著地支撐體重。但不可以腳趾先著地,因為這樣腳板朝下時容易再發生內翻性扭傷,必須像正常走路一樣,讓腳踵(即腳跟部)先著地,然後才整個腳掌著地。

水療:

使用‘冷熱交替式水療’其方法如下:

先將患部浸在攝氏38-40度,不痛的範圍內活動4-6分鐘。立刻改浸在攝氏10-16度冷水中1-2分鐘。再回到熱水中活動(如1所述)。如此冷熱交替各做5次。

最後一次須浸在熱水中。完畢後將患部抬高,活動5分鐘,後綁上彈性繃帶。以上1-6為一次完整的(冷熱交替式水療),每天做2-3次後,約1-2週可完全消腫。

原則有三:

1、第一次和最後一次都要浸泡在溫水中。

2、浸在溫水中時最好一邊活動腳踝,但仍要在不痛的範圍之內活動。

3、浸溫水的時間要比浸冷水的時間來得長。浸溫水的時間要比浸冷水的時間來得長。

活動腳:不痛的範圍內,要盡量作各方向的腳踝活動,譬如上下活動或左右活動,也可以當作在練習ABCD等字母的活動。

保護:走路時須用固定用之貼部來保護腳踝。一般人可用護套來代替之。

對抗施力:用自己的手施力於腳踝,而用腳踝的力量來對抗它。不要被手扳動。

等張運動:用腳踝的力量來對抗外加的橡皮圈阻力,等於是一種肌力訓練。

等速性肌力運動:利用特殊的‘等速運動’訓練機,來加強腳板向上、向下、朝內、朝外的各方向肌力。

快走:不痛不跛之下,可任意加快走路的速度,但仍需腳踵先著地。

跑步:由慢跑開始,逐漸增加跑步的速度,最後可以短跑衝刺。

繞圈跑:(轉彎45度)以20公尺的距離當作是一個‘8’字型的長度,做轉彎45度式的繞圈跑,速度由慢而快。

繞圈跑:(轉彎90度)以10公尺的距離當作是一個‘8’字型的長度,做轉彎90度式的繞圈跑,速度由慢而快。

特殊技巧的訓練。

来源:優仕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