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薄熙來可能要上訴 曾痛哭流涕地認罪

法廣:薄熙來案 令人屏息觀看的滑稽劇

發表:2013-08-28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 李莊:薄熙來的法庭表現非常拙劣 / 華爾街日報

是不是有二審,看他那個勁頭,應該是有。看目前他那種翻供的高亢態勢,只要判他一年,估計他可能都要上訴。我在微博說過他曾痛哭流涕地認罪,很多五毛上來罵我。看一下偵查筆錄大家就知道了,他在偵查階段,字裡行間流露出他是真誠虔誠悔罪的。但是外行人看不到,只是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象,而不認真看他偵查階段的筆錄。薄熙來的法庭表現非常出色,當然這是在外行人眼裡來看,他的煽情能力很好。但是,在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及法律人士眼裡,他這樣的表現是非常拙劣的。

熙來案庭審結束後,曾經因替重慶「涉黑案」被告人辯護而身陷囹圄的李莊接受了《華爾街日報》採訪。他在訪談中就薄熙來的法庭表現、庭審的相對公開性、薄熙來是否會上訴以及此次庭審是否堪稱中國司法里程碑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訪談內容經過刪節和編輯,並未經李莊本人審閱。

華爾街日報:您對薄熙來的法庭表現有什麼評價?

李莊:薄熙來的法庭表現非常出色,當然這是在外行人眼裡來看,他的煽情能力很好。在大連和重慶的那幾年,他矇騙了很多善良的民眾,由此可見一斑。法庭上的表現就可以讓人看出他是一個誘惑性和煽動性極強的人。

但是,在法官、檢察官、律師以及法律人士眼裡,他這樣的表現是非常拙劣的。所以,我在微博裡一再說,外行人是看熱鬧,內行人是看門道,就是指他在法庭上的表現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後語,問題的關鍵他始終是在迴避,淨說一些不著邊、不著調的話。

華爾街日報:您對本案的相對公開審理有什麼評價?

李莊:這個審判的公開性不用說了,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中國法制史上空前的,但是不是絕後的,現在還不敢說。更重要的,我認為這是一個風向標或者里程碑式的事件,能夠給各級人民法院開一個好頭。可能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上任以後,新的司法改革的一個標誌性信號。因為它做到了全過程的庭審筆錄對外開放,而且很多標點符號和錯別字都沒有修改。足見什麼呢?就是沒有來得及,一休庭馬上公布,幾萬字的稿子不大可能有那麼多人去審,或者再重新修改,這說明很公開、很透明。

當然,法庭的規模不可能滿足成千上萬的人去旁聽,中國也沒有那麼大的法庭。所以我講過,碰到重大的案件,將來可以在比如體育館啊、劇場啊,這樣能夠容納更多的人去旁聽的地方審理。因為民眾現在的法制思想、法律意識都很強,都在不斷提高,為了讓更多的人去旁聽,應該改到一個更大的場合審理。

華爾街日報:您為什麼認為薄熙來可能會上訴?

李莊:對照薄熙來在重慶的所作所為,他在法庭上的發言非常滑稽可笑。他說,希望法庭不要聽控方的一面之詞,因為公檢法要相互制約,相互監督,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冤假錯案。但他在重慶的做法是與之大相逕庭、背道而馳的,他自己可能也會覺得非常滑稽可笑。

關於是不是有二審,看他那個勁頭,應該是有。看目前他那種翻供的高亢態勢,只要判他一年,估計他可能都要上訴。當然也不排除他在演戲,極力壓低自己的罪惡感或者是罪行,給民眾或者給法庭來看。

他可能採取的是一種在菜市場買菜的那種討價還價策略。比如說,你這把韭菜,要價一塊錢,我給你還價到一毛錢,你給我還價到五毛,我再給你還價到一毛五。

但是他的翻供,給法律界人士留下了非常惡劣的影響。我在微博說過他曾痛哭流涕地認罪,很多五毛上來罵我。看一下偵查筆錄大家就知道了,他在偵查階段,字裡行間流露出他是真誠虔誠悔罪的。但是外行人看不到,只是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象,而不認真看他偵查階段的筆錄。


法廣:薄熙來案 令人屏息觀看的滑稽劇

國際社會是否應當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以及暑期結束,法國政府如何啟動包括退休制度在內的重要改革是週二上市的法國各全國性大報重點關注的內容。與此同時,各報也繼續關注繼續關注中國剛剛結束的薄熙來案審理。

薄熙來案:令人屏息觀看的滑稽劇

關於薄熙來案,《解放報》駐京記者的文章將持續5天的庭審活動比作皮影戲。指出,法院在微博上延時轉播庭審活動前所未有,但是,這只是一種直播的假象,一種透明的假象。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外國記者被排斥在外,法庭內任何人不得報導庭辯情況,哪些內容公開完全由法院選擇和決定。 庭審持續了5天,也頗令人意外,通常情況下,這樣的庭審只需要幾個小時。庭審出場人物都有特定的角色。指控罪名明顯與事件的嚴重性相距甚遠。罪名太重可能會讓黨內盤根錯節的貪腐網路暴露無遺,但罪名太輕又會使司法體系信譽全無。文章認為,在這種奇妙的平衡中,谷開來戲劇般地扮演了惡人的角色,將罪行轉移到她的身上,而使她的丈夫顯得只是一個普通的貪官。

這篇文章指出,這場庭審將薄熙來案演變成了一種社會新聞,掩蓋了薄熙來聲望鼎盛時期至關重要的政治鬥爭。文章認為,薄熙來所獲得的表達自由更顯現出普通案件中的個人申辯權利和保護權利的匱乏。薄熙來、王立軍等人在重慶時期濫用司法以及他們各自的野心都沒有被提及。文章作者寫道:惡語相對、背叛、賄賂、豪華別墅、角色不明的外國人,所有這一切都通過媒體營造成一場讓觀眾屏息觀看的滑稽劇。對大勢已去的紅二代的審判也許經過了一種現代化的導演,但仍然首先是一出由中共精英多人編寫劇本的傳統戲。

薄熙來扮演了維護無罪推定原則的角色

《世界報》的相關文章也注意到中國對這次庭審活動的公開報導前所未有,但是,指出,中國媒體並沒有能自由選擇報導內容,也不能偏離官方口徑發表評論。而且,公訴狀部分內容的兩份不同版本曾先後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更短的文字。而這第三版文字刪去了薄熙來曾提及來自「上邊」的指令的內容。文章認為,曾在重慶慣於濫用司法的薄熙來在這次庭審過程中扮演了維護無罪推定原則的維護者的角色,在法庭上表示,如果只聽檢察機關一面之詞,就會有很多誤判,無辜者會成為司法不公的受害者。

薄熙來的申辯未能對政權造成不利影響

天主教報刊《十字架報》則認為,薄熙來在法庭上全力申辯,但並沒有因此而對政權或中國司法造成不利影響。庭審雖然被嚴格操控,但期間還是出現了一些透明的舉動。中國最獨立的媒體之一《財新》就得以披露薄熙來自稱在壓力下供認之後又反悔。而《紐約時報》的消息則報導,此前曾有官方人士會晤薄熙來,告訴他哪些該說,哪些不該說,以便減輕刑罰。但《十字架報》文章寫道,薄熙來雖然努力申辯,卻並沒有質疑司法當局。中國共產黨既展示了一個允許被告申辯的司法制度,又暴露薄家的種種不堪,成功地提升了司法的信譽,也給予薄熙來一種公眾痛恨的貪腐官員的形象。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