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關羽廟的來歷(圖)

發表:2013-08-28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提供:安東節日觀光組織委員會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在韓國安東市,有中國三國時期蜀國的武將關羽的廟。三國時期的將軍關羽怎麼會出現在韓國?從歷史記錄看,沒有關羽曾經到訪過韓國的記載。但是,在韓國安東的確有關羽的廟,那麼,是什麼時候,關羽將軍從遙遠的中國來到了韓國安東市,廟又是怎麼建成的?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可以看到關羽是在後漢末期,在河北省褶縣與劉備和張飛結拜為兄弟,而且是一生中,將「忠義」二字演繹的淋漓盡致的人物。

由於關羽是忠義的典型人物,宋朝以後,人們開始建關帝廟,將關羽作為武神和財神等,崇敬供奉,成了中國百姓們的供奉對象。在佛教中,也將關羽作為護法神之一——「伽藍菩薩」供奉。

沿著安東市太華洞的小巷路,向安東中央高中學校方向步行,會看到位於太華山山腳下的關羽廟「關王廟」。關王廟又叫「武廟」。目前,在韓國關王廟被指定為慶尚北道民俗資料第30號。關羽不愧為是歷史名將,在韓國就像在中國一樣,仍是人們崇拜供奉的對象,在安東,被民俗信仰化後,普通民眾們將關羽誕生日陰曆5月13日和關羽的祭日10月21日,作為了指定祭日。

沿著山路攀行,會看到具有古典風格的木製建築——曠感樓,在向前行會看到力士像,再向前會看到廟宇三門,廟宇三門的兩側有東齋和西齋,廟宇三門的牌匾上寫著「武安王廟」,路過廟宇三門就會看到關羽的廟。
推開關羽廟的門,會看到長有鬍鬚的關羽威嚴的坐像。關羽左側有代表文神的王甫和趙累的木像,右側有周倉和關平的木像。

廟堂的左側牆壁上畫有「三顧茅廬」的故事畫面,右面牆壁上,畫有「赤壁之戰」的故事畫面。「三顧茅廬「,是指劉備為了見諸葛亮,3次拜訪諸葛亮的故事。赤壁之戰是指關羽由於仍念曹操曾在曹營中對自己所給予的優待恩賜,在華容道將走投無路、落荒而逃的曹操放走的故事。由於供奉關羽的廟裡有關羽的歷史故事,因此,更增添了訪客們的樂趣。

安東的關羽廟建於壬辰倭亂時期。當時,日本侵略軍侵入到鴨綠江之際,感受到危機感的明朝,派遣軍隊駐紮到了朝鮮。駐紮在朝鮮的明朝將軍們為了振作士氣,擊退敵軍,向朝鮮朝廷要求為他們供奉的軍神——關羽建立祀堂。對此,朝鮮宣祖於1598年允許在首爾崇禮門建關王廟。同年,又在朝鮮的安東、南原、星州、康津等地,建立了關王廟。安東的關王廟由明朝的真定營都司——薛虎臣建成。

被後人奉為武神、軍神、財神的關羽,由於是在壬辰倭亂時期駐紮在朝鮮的明朝將軍們建成,因此在韓國找不到有關關羽財神的形象。在韓國關羽以武神和軍神,被人們敬仰和供奉。

在天氣晴朗的秋天,在韓國安東太華山散步的同時,觀賞一下韓國的關羽廟,也將會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