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四天王同落馬 打虎進行時步步驚心(組圖)

發表:2013-08-29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正當薄熙來一案吸引海內外輿論眼光之時,中國最大國企之一的中石油在26日、27日接連有四名高管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中石油也迎來其歷史上最大的一次人事危機。繼副總經理王永春前一天被中紀委調查後,8月27日,中石油另外三個高管同時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並接受調查。這是近年來中國能源系統最大的腐敗系列案。據中石油股份董事會秘書局有關人士說:「此事發生得相當突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有觀察人士認為,中石油高管的集體落馬並非事出突然,當與之前由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引起的四川官商系列案聯繫。而四川與石油系統皆與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關係甚深,這兩個系統接連出事,落馬官員又都是周之心腹,因此這是否意味著最高層在「倒周」問題上正在步步推進,逐漸接近事件核心,值得進一步觀察。


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

能源系統最大窩案中石油骨幹班子被端

此番中石油被調查這四位高管分別是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院院長王道富,目前查閱中石油集團官網,王永春、李華林的簡歷和照片已經被刪除。對此大陸媒體認為中石油因為這次調查導致骨幹領導層幾乎被連鍋端,勢必大傷元氣。尤其令人驚詫的是官方並沒有宣布這四人是因何事被查,所以,是否波及更多的人更無法預知。甚至有傳言稱原中石油董事長、現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已多日未到單位,雖或未接受調查,但亦反常態。

之所以這起腐敗案受到外界關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犯事的高管級別高,被調查的規模也最大,王永春和冉新權分別是中石油第一和第二大油田大慶油田、長慶油田的一把手,因此有業內人士直戳要害「王永春掌大慶,冉新權掌長慶,李華林管海外,王道富管勘探,這次基本上是把整個中石油骨幹班子端了」,因此有網民稱之為「中石油四天王一日同落馬」。而在此前,中石油最多也就是遭遇各地分公司總經理級別因腐敗被調查的先例。

此外,相比於王永春被查的消息由中紀委監察部於26日中午11時整宣布,其餘3人被查的消息則是國資委來公布。業內人士指出,這種安排主要是其餘3人級別不夠,是以由國資委紀委機關調查,惟有王永春屬於中央候補委員,才由中紀委直接出面調查。更據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王永春在內部被認為是一個很有才能的人,被視為一顆政治新星,也有信息指他是周永康在大慶油田工作時的得力助手。今年3月份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調任國資委後,王永春也和廖永遠等人被視為蔣潔敏的接班人之一。更值得注意的是,王於2012年11月14日,當選為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他也是十八大後第二個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去年底,當時以四川省委副書記身份當選中央候補委員的李春城已經被中紀委調查。


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

與周永康關係密切四川石油兩大系統接連遭殃

之所以此番石油系統高管集體落馬如此受外界矚目,除了其在經濟層面的因素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其是否涉及中共政治問題。

在外界普遍看來,石油系統曾經一度是中共高層領導人「龍興」之地,因此在中國政壇之上一度有所謂「石油幫」的派系解讀。而周永康更是被認為是「石油幫」中的代表人物。其在1999年任四川省委書記前,在石油系企業任職20年,包括中石油總經理。

通過官方簡歷查詢,周永康仕途之路起於1979年擔任遼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長。而中石油被調查的四位高層中,王道富是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永春、冉新權、李華林,亦與周永康一樣,是先從勘探部門出身。翻查年報記錄,中石油的最大開銷,均是集中於勘探與生產,如2012年,便耗資2,272億元人民幣,佔集團總開支64.45%,有國內的能源業人士形容,在專業程度高、招投標均不透明的石油行業中,掌握勘探與生產的工作「即掌握最多資源,也熟知錢銀出入的明渠暗道」,「此四人所主管的業務都是石油系統中最肥的」。

而通過簡歷對比亦可發現,與已經落馬的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一樣,王永春、李華林皆是在周永康主政石油系統時得到快速提升,只是郭隨後跟著周前往四川任職,郭的落馬亦被分析解讀為「高官秘書的落馬極具標桿意義」。而瞭解到,李華林也曾經擔任過周永康的秘書,郭永祥更是長時間任周的大秘。瞭解中共運行的人都明白,某個領導秘書的落馬帶有極強的信號指引。

在此前,周永康曾任職的四川發生一系列官商落馬案件,包括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文聯主席郭永祥,被視為周家財富「白手套」的商人吳兵以及原四川工投董事長戴曉明在內的十餘名窗上被調查。在這其中,除了郭永祥曾長期擔任周在石油系統和國土資源部的秘書外,李春城、戴曉明以及其餘商人都與周家有著或明或暗的關係,其中李、戴的落馬更是被認為直接牽扯到中石油四川彭州項目,雖然目前這個項目到底給這些官員、商人提供了多少權力尋租空間、中石油和四川這兩個周長期掌權的系統在這個項目上又有何種利益結合、中石油和四川官員、商人的大批落馬究竟是否真的意味著對這名已經卸任的政治局常委調查正在逐步推進,縮小包圍圈,都依然有待觀察。
 

来源:明鏡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