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轉賬被要求開戶 一怒之下辦500張存摺(圖)

發表:2013-08-29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我們要辦500張存摺!」前天下午,杭州蕭山人老傅和幾個朋友,來到某銀行北干支行窗口要求辦理存摺。銀行櫃臺在辦理了70多張存摺後,覺得老傅有意為難,且影響了銀行的正常秩序,決定中止辦理。不過,老傅的態度很堅決,堅持要辦完500張。

說起原因,老傅毫不掩飾自己的情緒,「我就是為了出一口氣!」

要想轉賬就得開戶

老傅認為銀行強拉存款

老傅和銀行「結樑子」的緣由要從上週說起,他去銀行辦理轉賬業務。

因為生意往來,老傅常常要用到銀行本票。8月14日,老傅拿著一張20萬元的本票,到某銀行北干支行辦理轉賬業務,原本他以為只要幾分鐘就能辦好的業務,卻被銀行告知,轉賬之前必須得先開戶,辦一張存摺。

「我之前在其他銀行轉賬都沒這樣的要求!」老傅以為櫃臺工作人員不熟悉,還好心提醒。「我跟他說,我手上有兩張他們銀行的卡,只要把本票上的20萬轉到我的銀行卡裡就行了。」不過,櫃臺工作人員的堅持,讓老傅很不能理解。「他說不行,要求我必須得先辦一張存摺,把20萬先存到存摺上,再幫我轉出去。」

因為急於轉賬,老傅最後「屈服」了。交上身份證、填了申請單、又交了1元錢(辦理存摺裡面必須得有存錢)……終於,存摺辦好了。工作人員把本票上的20萬打進了老傅的存摺裡,接著按照老傅的意思,再把這20萬轉了出去。

回到家裡,老傅越想越不是滋味。「我本身就有兩張銀行卡,既然有現成的賬戶,為什麼還要另外再開一個賬戶?」

後來,經朋友提醒,老傅才瞭解這裡面的奧妙。「銀行都有存款量的任務,我用其他網點的銀行卡存款跟他們沒關係,現在我重新在他們網點開張存摺,20萬存上去,就算這個網點的量了。」老傅質疑北干支行有意強拉顧客存款。

為了出口氣

他拉上朋友辦500張存摺

第二天,老傅再次找到銀行,希望銀行能給一個合理的解釋。但相關負責人一直沒有露面,過了一個週末,老傅始終沒等到回應。

一怒之下,前天下午,老傅邀上幾個朋友,趕到銀行提出要辦理500張存摺。「你不是要我辦存摺嗎?我就多辦幾張!」面對這樣的要求,銀行櫃臺工作人員也傻眼了,因為相關規定並沒有限制一張身份證可辦多少張存摺,換句話說,老傅的身份證,理論上可以辦無數張存摺。

一張、兩張、三張……櫃臺工作人員只能一張張地給老傅辦理存摺。一直辦到第70張,銀行忍不下去了,覺得老傅這是有意為難,且影響了銀行的正常秩序,中止給老傅繼續辦理存摺。

隨後,銀行相關負責人出面了,她說銀行也很委屈,這麼做都是為顧客考慮。「傅先生帶的兩張銀行卡都是信用卡,信用卡是無息的,對顧客的收益是沒有體現的。不過,我們的櫃臺工作人員沒有和傅先生解釋清楚。」

而對於「拉存款」的質疑,銀行方面也並沒有否認。「開戶開在哪裡,這個存款就體現在該網點,這種情況並非我們一家銀行,在其他銀行都是存在的。」

最後,經過協商,銀行負責人向老傅當面道歉,老傅也同意不再無故辦理存摺了。

老傅行為不違法但有失公德

銀行也需自省

其實,消費者與銀行之間產生矛盾,進而採取宣泄的辦法並不少見,最多的就是「整錢零存」。不過像老傅這樣,要求辦理一大堆存摺的倒不多見。對於這種「宣泄對銀行不滿」的方式,採訪中,有銀行工作人員表示,如果儲戶堅持,他們會採取報警的方式,認為儲戶已經嚴重影響到了銀行的正常秩序。

而記者隨即採訪了幾位儲戶,大家則有兩種意見,一是理解老傅的遭遇,覺得他只能通過這種做法來發泄不滿;二是質疑這樣的過激做法,覺得老傅自己爽了,卻耽誤了大家的時間。

對此,浙江海浩律師事務所律師趙公明做了自己的分析,首先,銀行沒有理由拒絕儲戶的要求。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消費者對於所購買的產品,享受的服務享有知情權及自由選擇權。「客戶出現過激行為,其根本原因在於銀行未告知要求客戶辦存摺的真實目的,導致客戶合法權益受損。故銀行需要首先自省,規範服務,尊重客戶。」

雖然不違法,但有失公德。「我覺得客戶遇此情況,也應依法理性維權,向消協、銀監會等單位投訴,非理性的維權客觀上令其他客戶權益受損,損人不利己。」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