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採利比亞模式 攻敘倒數計時?

發表:2013-08-29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9日訊】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還未做好攻打敘利亞的準備,但各項主客觀條件都顯示,美國與北約盟國攻打敘利亞已進入倒數計時階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播出的專訪中,歐巴馬指出,敘利亞政府軍再度被控動用化學武器對付平民,是「令人深感憂慮的重大事件」。但他也強調,不急於讓美國人捲入一場成本高昂的新戰爭。敘國反對陣營指控,政府軍21日拂曉前以重炮與火箭發射毒氣彈,轟擊大馬士革東、西南郊反抗軍掌控的數個城鎮,造成1300人喪生。

儘管如此,歐巴馬「不急於讓美國人捲入一場新戰爭」的談話,顯示只要各項主客觀條件成熟,美國仍可能遵循「利比亞模式」對殘民以逞的阿薩德政權發動攻擊。究竟那些是主客觀條件呢?

首先,歐巴馬表示他要等待證據確鑿,以確認阿薩德政權動用化武對付包括許多兒童在內的平民百姓。他說,美方正在蒐集相關情資,並要求阿薩德政權允許國際社會查明真相。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派遣裁軍事務高級代表安潔拉·凱恩前往敘利亞,敦促阿薩德同意讓已在敘利亞的聯合國化武調查團,馳赴遇襲的敘國首都大馬士革近郊城鎮實地勘驗。調查團迄今僅獲授權調查先前阿勒坡省坎阿薩鎮等三起動用化武的傳聞。雖然大馬士革宣稱化武攻擊平民純粹屬反抗軍造謠,但阿薩德政權愈是不敢同意調查或故意拖延,愈被國際社會認定是「做賊心虛」。

只要聯合國化武調查團能證實敘利亞政府的確對平民展開化武攻擊,則一年前說過敘利亞動用化武跨越「紅線」的歐巴馬,恐怕很難不在民意壓力下對阿薩德政權動手。

其次,最讓歐巴馬擔心的是,美國介入敘利亞內戰的代價可能過於高昂,包括:一,美國軍事干預,軍費耗費龐大,在目前國防減支下,可能對各軍種的預算產生排擠效應;二,美國介入敘利亞內戰的後果,只會在中東增加更多憎恨;三,敘利亞宗教對立嚴重,美國介入可能治絲益棼;四,敘國反對勢力上臺,未必會支持華府的中東政策。

只要能證實敘利亞跨越「紅線」,歐巴馬自能說服國會撥款支應這場「正義之戰」。而美國介入敘利亞內戰,應不會招致中東更多反美情緒,因為「阿拉伯聯盟」早就不承認阿薩德政權,反而承認海外的「敘利亞革命與反對勢力聯盟」的合法地位。讓美國頭痛的是,敘利亞不僅反抗軍呈現分裂、宗教四分五裂,勢力最大的「自由敘利亞軍」與「敘利亞革命與反對勢力聯盟」互爭領導權相持不下。同時,統治階層的什葉派僅佔總人口不到20%,又分阿拉維派、德魯茲派、十二伊瑪目派和伊斯瑪儀派等;而佔人口70%以上的遜尼派卻受到政治歧視。更讓華府傷腦筋的是一旦敘利亞反對陣營上臺,未必符合美國利益。問題是,一旦查證屬實,美國難道還能以一己利益對阿薩德政權令人髮指的罪行無動於衷,而置身事外?

第三,歐巴馬另一個擔心是國際法問題。他說:「如果美國沒有聯合國同意、沒有可明白提出的證據,就攻打別國,就國際法來說,這種作法會有問題。」潘基文強調,敘利亞內戰動用化武,是違反國際法與人道的罪行,應立即徹查;若屬實,將承受嚴重後果。

美國的北約盟國,如法、英和土耳其立場已非常清楚與強硬。他們幾乎確定阿薩德的部隊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法國外長法比斯說,敘國以化武肆行屠殺若屬實,國際應對敘國動武,強調「法國的立場是必須有所反應,包括動武」。英國外相海格則認為,這是阿薩德政權主導的化武攻擊。甚至連軍援敘利亞的俄羅斯,也敦促阿薩德政權與聯合國化武調查團合作。

如果安理會四大常任理事國查證屬實後都不反對用兵,則是否開打端視北京的態度。如果法、英、美、俄都支持動武,中國在安理會投票只有選擇缺席或棄權,似別無選擇。

歐巴馬不想加深中東對美國的仇恨,華府最可能採取「利比亞模式」,即由法英兩國帶頭,美國追隨在後,對敘利亞軍事目標發動巡弋飛彈攻擊,或以戰機從敘利亞領空外發動攻擊,這幾天將是關鍵。

来源:泰國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