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1是不是微軟的救命稻草?(圖)

發表:2013-08-30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如果談到微軟史上最偉大的操作系統,那麼非Windows xp莫屬。但是如果談到最受歡迎用的操作系統,那麼Win 7絕對是當之無愧的。

但是在蘋果iOS和谷歌(微博)Android相繼完成對平板電腦和手機市場的佔領後,微軟在智能設備操作系統領域霸主的地位受到了嚴重威脅。

2012年10月25日,微軟發布全新的操作系統Win8,如今不足一年,Win8的裝機率增長遠遠低於上一代操作系統Win7。

微軟發布了Win 8.1也就是我們在之前稱作SP1的補丁,要知道在2009年微軟發布Win7之後,直到2011年10月時隔兩年才發布了Sp1補丁,此次的Win8.1發布時間間隔之短打破了微軟一貫穩定的戰略特徵。

「開始鍵「沒有解決「老用戶」與「新市場」的糾結

無論您是安卓或者是蘋果用戶,那麼在您熟知的設備界面上一定只有一個主屏幕。但是在Win8上有兩個,在觸摸情況下開始界面更多的作為用戶主界面而存在,而在傳統PC上則是採用老的Windows界面作為主界面的。如今「喚回」開始鍵的原因,無非是給老用戶一個「甜棗」,應該會有一部分用戶追隨安裝,因為很多人認為現有界面最大的問題就是鍵盤和滑鼠同時操作讓人頭痛。

可以說,雖然微軟對用戶進行了妥協,但究竟效果如何還是需要市場來考驗。

強化WindowsUI界面簡化操作 Win 8.1終於不再分裂了

其實在整個Win 8.1中在使用上改變較大的就是WindowsUI界面的易用性,首先如同Wp8一樣, WindowsUI界面支持了磁鐵的自定義大小和功能,其次在設置出現在WindowsUI界面中極大的提升了設置的易用性。

在Win 8中,你不得不使用傳統的控製麵板來調整電腦設置,如果你是一個電腦老手,應該不會存在什麼困難;但對於大多數的平板電腦用戶,設置則應該在WindowsUI界面中完成,在這之前Win 8做的並不好,所有的操作均需要回到類似於Win 7的操作面板中操作,且不說操作難度有多高,僅僅是用手指操作幾毫米的觸摸條便讓人感覺崩潰。

在Win 8.1預覽版中,這個部分的選項設置仍然是稍顯混亂的雜交形式,但是還好已經意識到這部分的問題,用戶在複雜的菜單中可能會更傾向於直接搜索想要調整的設置,不過如果你只是想更改屏幕解析度或是瞭解到電腦剩餘的電池容量,還是可以通過8.1中新增的選項直觀地瞭解到。

新的磁鐵功能更多是個性化的選項,更多的磁鐵效果讓用戶可以得到個性化的桌面效果,除此之外WindowsUI界面可以使用傳統Windows界面的壁紙,這點讓兩個界面終於看起來不是那麼「分裂「了。

Internet Explorer 11瀏覽器能否反轉不利局面?

Internet Explorer 11瀏覽器看上去與IE 10十分相似,不過詬病已久選項卡界面終於移至到了底部,並且新增了Win 8.1設備與Windows Phone同步標籤的功能。與此同時在性能上IE 11也開始支持WebGL,並允許網站創建單獨的動態瓷磚模塊,讓用戶可以將其添加到開始屏幕上,並可以獲得RSS更新。

但不幸的是,在同一套Win 8.1操作系統裡面,IE 11仍然擁有桌面和WindowsUI兩個版本,而且標籤同步功能不能在這兩個版本間使用,這與Win 8.1所注重的雲同步功能格格不入,也會令用戶感到混淆。當你在WindowsUI界面下瀏覽的並保存到標籤的網站在傳統界面打開時會發現並不存在,不知道你會作何感想,但是鑒於支持Win 8.1的瀏覽器現在還並不多,所以IE11將是你不多的選擇之一。

整個Windows8結束前將一直看到一個分裂的Windows8

其實從Windows8發布也可以看出微軟的小算盤,在PC市場大環境不好的今天,大量不適合鼠控的設計無非是希望用戶不能忍受而跟著微軟升級換代PC以更快的佔領市場而已,但是非常不幸的是作為「隊友」的英特爾提供的早幾代的處理器已經在性能上完全能夠支持Windows8,反而由於這個設計很多老用戶反而不願意升級。

所以總體來說,從本次Win 8.1的升級來看,微軟已經意識到產品的薄弱環節,並加以改善。雖然Windows 8.1的升級意義並不是非常的大,但代表了微軟正在對Win 8系統進行一步一步的細化,以為用戶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但是從本質上來看,微軟依然無法解決自己在觸摸產品和鼠控產品之間的糾結。而且在整個Win8結束前並不會有任何太大的變化,所以你將一直看到一個分裂的Win 8。直至下一代操作系統,或微軟教育的用戶使之能夠適應這種分裂,或Win8慘敗微軟妥協開發兩版Windows分別對應觸摸設備與鼠控設備。而不管怎樣,在這個時代來臨之前筆者不會選擇更新到Win 8操作系統。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