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雷轟頂的「五雷」指什麼?

發表:2013-08-30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在遭到了巨大的打擊時,人們往往喜歡用成語「五雷轟頂」來形容。但其中的「五雷」指的是什麼呢?要搞清楚這個,首先須搞明白一個古代盛行的學術概念:五行。

五行是我國古代的一種物質觀,五行學說最早出現在諸子百家中的道家學說中。它強調整體概念,旨在描述事物的運動形式以及轉化關係。如果說陰陽是古代的對立統一學說,則五行可以說是原始的普通系統論。五行學說作為我國古代的物質組成學說,與西方的地、水、火、風四元素學說類似,包含著古代樸素的唯物主義。

五行一詞,最早出現在《尚書》的《甘誓》與《洪範》中,在《甘誓》中有"有扈氏威侮五行,怠棄三正,天用剿絕其命"這樣的句子,點出了「五行」這個詞。《洪範》中則指出「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

「五雷轟頂」中的「五」指的就是五行,代表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因此,「五雷」就是金雷、木雷、水雷、火雷、土雷的合稱。金雷指刀劍、金屬、鐵器、車禍等。木雷指棍棒、高處摔下、樹木壓住等。水雷指溺水、水淹、在行走中出意外、生病等。火雷指火燒、電擊、雷擊等。土雷指土埋、房屋倒塌、高處掉物等。古人還認為,被此五雷擊倒者必定是罪孽深重的人。

「五雷轟頂」又作「天打五雷轟」,其另一層意思是告誡人們別作惡,如干了傷天害理的壞事後,一定會遭到上天用各種形式的懲罰。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