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的外匯儲備不是中國債務問題的「擋箭牌」

發表:2013-08-30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儘管中國的壞賬規模令人擔憂,但仍有不少人認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能夠幫助解決債務問題。

這個觀點很吸引人,若用1990年代末中國大銀行20%的壞賬率來粗略計算,現在中國的總體壞賬水平將達到21萬億元。如果更謹慎一點可以取其一半,也就是10萬億元。這個數字看上去大的驚人!但是別著急,中國央行擁有約20萬億人民幣(3.4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沒什麼值得擔心的,不是嗎?但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上世紀末,在壞賬情況進一步惡化之前,中國確實曾利用外匯儲備來調整銀行的資本結構。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在很大程度上中國政府難以複製以往的經驗。有以下幾點原因:

1,大規模動用外匯儲備相當於央行大量釋放流動性。這與外匯儲備的形成機制有關。

為了規避購買美元給中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央行會相應的發行人民幣,但光印鈔票可不行,這樣會造成市場流動性氾濫,因此央行還會發行央票使資金回流。

中國央行絕大部分的外匯儲備資產與中國銀行業以及其他金融機構的人民幣負債是相對應的,如果要在不償付債務的情況下消耗美元儲備,需要進行逆向操作並且開啟印鈔機。要是中國願意通過印鈔來消化壞賬,並承擔由此帶來的一系列風險,那就沒必要討論外匯儲備與債務的問題了。

2,動用外匯儲備的想法是基於「外匯儲備是國家資產」這一錯誤觀念。

從上世紀末開始,中國經常賬戶盈餘不斷擴大,其中一大塊來源於中國商品與服務的大量出口,另一塊則是外商直接投資,這部分資金不是「免費的午餐」,借人家錢總是要還的。

重點是,淨外商直接投資的存量是一國對外的負債,這意味著很多外資投資的工廠、設備以及未來預期的利潤等等都歸外國投資人所有而不是中國。

有意思的是這一塊存量在快速增長,尤其是在這幾年。IMF數據顯示,2012年末中國的淨外商直接投資存量為1.66萬億美元,近5年來增加了9270億美元。

香港大華資本市場的Kevin Lai表示,從2008年8月到2012年3月期間,中國的外匯資產增加了1.56萬億美元,換句話說,中國外匯資產的增加並不比外商直接投資所帶來的負債增長更快。

Lai表示,從更廣的範圍來看,2008年到2012年期間,亞洲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度、韓國、臺灣、香港、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菲律賓)外匯儲備總額的增長,與QE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膨脹幾乎同步,「相關性非常高。」

這意味著,伴隨著外商直接投資,中國吸收了大量的海外廉價資金,這也推高了外債。

3,中國對資本賬戶進行嚴格的控制,可能會讓在華外資企業的保留利潤成為中國新的外債。Garcia-Herrero指出,外國公司會在世界範圍內會進行分紅,但即使他們公開了分紅情況,也不意味著公司總部能夠拿到這些錢,尤其是在中國。

我還沒有找到一個關於外企保留利潤規模的準確估值。且以蘋果公司為例,蘋果有500億美元的資金留在境外,因為他們不願意支付收益返國稅。蘋果在中國市場的淨銷售額超過全球銷售額的10%,2年前中國市場銷售額還是28億美元,現在已經達到了228億美元。蘋果的毛利率超過44%,但他們在中國到底盈利多少,外界無從知曉。

蘋果也中國也進行了一些再投資,這部分所謂的長期資產在去年翻三倍達到了73億美元,遠遠超過美國。

蘋果可能通過將大部分利潤留在香港而不是大陸,來逃過資本管制,我們對這些資本如何分流非常感興趣。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