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析:山藥黃金般的功效(圖)

發表:2013-08-3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山藥,再普通不過的一種蔬菜了,生活中一般以潤透,切厚片炒菜、燉湯食用。中醫認為山藥有補腎健脾的功效,是食療中的佳品。中醫所講的腎是先天之本,是負責遺傳和生育的;而脾是後天之本,負責消化吸收,是人體營養來源的保障。山藥先後天都補,這是食療中較為少見的,所以說山藥是「神仙之食」。

食療:中醫詳解健脾益腎的山藥

中醫解讀山藥:

[性味、歸經]:平、甘、無毒。入肺、脾、腎、胃。

[成分]:山藥又名淮山,有「神仙之食」的美名。山藥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各種維生素和有益的微量元素、糖類,它可以調節人體免疫系統,增強人體免疫力。

[功效]:健脾、厚腸胃、補肺、益腎。對脾虛泄瀉,久痢,虛勞咳嗽,遺精帶下,小便頻數,消渴,子宮脫垂等有很好的療效。

山藥又名薯芋、山藥蛋、山薯等,是多年生草本蔓性植物,以地下塊莖供食用。山藥的模樣貌不驚人,土褐色的外皮,外形呈較細的圓柱狀,肉白而堅,咀嚼時口感微酸發粘。不過「藥不可貌相」,據古籍記載,多食山藥有「聰耳明目」、「不飢延年」的功能,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而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被稱為「食物藥」。

山藥是藥用蔬菜,營養價值很高,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能,對老年人的一些疾病有治療效果。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泄精健忘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在東南亞一帶自古被廣泛地作為醫療食補之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