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八種病毒(組圖)

發表:2013-08-31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1日訊】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世界的某處突然出現一種新的病毒試圖殺死我們人類。這裡列舉的是世界上曾經出現過的最致命的八種病毒。

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Ebola)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可導致埃博拉病毒出血熱,罹患此病可致人於死,包含數種不同程度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酸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感染者症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具有50%至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此病毒以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埃博拉河命名(該國舊稱薩伊),此地接近首次爆發的部落,剛果仍是最近四次爆發的所在地,包括2005年5月的一次大流行。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通常藉由體液、黏膜、皮膚等接觸造成感染。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仍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目前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因為埃博拉的致命力,加上目前尚未有任何疫苗被證實有效,埃博拉被列為生物安全第四級病毒,也同時被視為是生物恐怖主義的工具之一。

馬爾堡病毒

馬爾堡病毒(Marburg virus),亦譯作馬爾、馬堡病毒,是馬爾堡出血熱的致病源。馬爾堡病毒和伊波拉病毒有關,亦是同樣源自非洲烏干達及肯亞一帶,為人類和其他靈長類的共通疾病。病毒是由動物傳染給人類,但病毒終極來源不明。

馬爾堡病毒可以透過體液,包括血液、排泄物、唾液及嘔吐物傳播。對於這種具高度傳染能力,而同時致命的疾病,目前沒有任何疫苗或醫治的方法。病患者病狀為發高燒,腹瀉、嘔吐,身體各孔穴嚴重出血。通常病發後一週死亡。病發死亡率為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一百。

2004年10月起,馬爾堡病毒在非洲安哥拉爆發,至2005年7月才平息,超過300人病發身亡。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數字,2005年內,病症個案以每天3%速度增加。這次爆發的發病死亡率維持高達99%,首五個月更高達100%。

漢坦病毒

漢他病毒(Hantavirus),又譯漢坦病毒,是本雅病毒科的一種病毒,其引發的病症稱為漢他病,為一種經由老鼠傳染給人類的致命傳染病。該病毒於南韓漢灘江首度被發現,因而得名。

拉沙熱病毒

拉沙病毒性出血熱是發生在西非的一種病程1-4週的急性疾病。雖然首次於1950年代描述,但是直到1969年才確定引起該病的病毒。該病毒為一種屬於沙粒病毒科的單鏈核糖核酸(RNA)病毒。已知拉沙熱在幾內亞(科奈克里)、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奈及利亞部分地區流行,但在其它西非國家也可能存在。

早期症狀頗似流感,有寒戰、發熱、咽痛、噁心、嘔吐、咳嗽、肌痛、吞嚥困難、腹瀉和胸腹痛等症狀,少數病人有耳聾、眩暈、耳鳴等。體征有相對緩脈,結膜充血,顏面、頸、胸充血伴有腫脹,淋巴結腫大,肺部有羅音,腰部及肝區壓痛明顯。重症病人可見滲出性扁桃體炎和口腔潰瘍,有時有白喉樣偽膜附著。

部分病人有斑丘皮疹或出血樣皮疹。嚴重病人有內臟出血、低血容量性休克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等。有時有神經系統症狀,如眼球震顫、譫妄、昏迷、驚厥等。

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縮寫RABV),一種核醣核酸病毒,為麗沙病毒屬,是狂犬病的致病因子。

完整的狂犬病病毒呈子彈形,長度大約為200奈米左右,直徑為70奈米左右。整個病毒由最外層的脂質雙分子層外膜、結構蛋白外殼和負載遺傳信息的RNA分子構成。目前普遍認為狂犬病病毒有四個不同的血清型。狂犬病病毒對不利環境的抵抗力非常弱,在表面活性劑、消毒劑如甲醛、昇汞、碘酒還有酸鹼環境下會很快失去活性,並且對熱和紫外線極其敏感。

目前國際公認的狂犬病保毒動物有狗、蝙蝠、浣熊、臭鼬、狐狸、獴六種,在臺灣和中國出現鼬獾感染狂犬病的病例,部分專家認為鼬獾可能是第七種保毒動物,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天花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種烈性傳染病,常常引起死亡。天花病毒(學名Orthopoxvirus variola)外形近似長方體,其邊長為400奈米。這是一般光學顯微鏡剛剛可以分辨的長度。天花病毒也是最大的可以在人體內致病的病毒。

天花病毒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病毒,它的DNA攜帶約200個基因(相對而言愛滋病病毒只含有10個基因),天花病毒分為兩個變種,Variola Major及Variola Minor。其中V. Major致死率為 20%至40%,而V. Minor則只有1%左右。染上天花的病人就算幸運地能夠痊癒,亦可能因角膜潰瘍而導致眼盲,絕大部分亦會在皮膚上留下永久的瘢痕。據估計,在二十世紀的100年內,總共約有3至5億人死於天花。到了1967年,據國際衛生組織的數字,當年仍然有1500萬人感染天花,當中200萬人死亡。

登革熱

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它是由屬於斑蚊(也稱艾迪斯蚊、伊蚊)的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與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先叮咬患者後,成為「病媒蚊」,其它健康的人可能因這隻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有可能出現極度疲倦及抑鬱症狀,偶然病者會惡化至登革出血熱,併進一步出血、休克,甚至死亡。登革熱產生的併發症往往是病人致死的主因。一般來說登革熱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傳播於鳥類和哺乳動物之間的傳染病。它是由黏液病毒科的RNA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為戰慄、發熱、喉嚨痛、肌肉疼、頭疼、咳嗽、虛弱無力等。

普通感冒也有類似的症狀,但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而流感往往更嚴重,而且有時伴隨嘔吐。流感病毒一般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每年在溫帶的秋冬季節大量流行,與病毒有關的嚴重併發症導致了在危重患者中有較高的死亡率。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