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只屬個案 不波及其他政治局常委(圖)

發表:2013-09-01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1日訊】針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查的報導,多位分析人士相信,儘管似乎已經打破了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但周永康的調查將只屬個案,其他政治局常委將不受牽連。

香港《南華早報》30日報導,中共領導層在8月初北戴河每年一次的會議時,經過反覆的辯論後達成共識,立案調查胡錦濤時代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政治局常委,不論是現任或退休,因為經濟犯罪而遭到調查,周永康將是有史的第一人。

該報引述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副教授李喜根說:「如果照搬這個做法,比他更高層的幹部就可以被調查,但我不相信當局願意或者有能力發動類此這樣規模和程度的調查。」

南華早報引述其他的分析,亦同意周永康被查只屬個案,不會立下先例,他們認為周永康出了問題,完全是因為他的政治地位已是岌岌可危,他的貪腐行為亦過於明顯,幾乎路人皆見。

在文化大革命時,有些政治局常委確實曾被清算而倒臺,但他們都因為政治路線和意識形態而被鬥垮的,與經濟犯罪並無關係。

英國諾丁漢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告訴南華早報:「不同的陣營必定有其個別的理由,要將周永康拉倒。其中一個共同點就是沒有人喜歡周永康,周永康在同輩之中已經失去了尊敬,不管是在任的還是退休的。我可以知道為什麼習近平會視周永康為一個容易的目標。」

曾銳生說,甚至連周永康的靠山前總書記江澤民,也希望跟周保持距離。

曾銳生表示,周永康的盟友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已經因為貪腐及濫權而被判罪名成立,周永康在中國的政壇上,目前可說是隻影形單,「對周展開調查,將可以為習近平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領袖形象,而並非是另一個胡錦濤」。

但人民大學的政治科學教授張鳴說,在文革之後,中共的高層領導們已經有了共識,不再對同輩之間發動任何的刑事調查,目的是維繫黨內的穩定,將不同的派系和路線圍繞在同一面的旗幟之下。他說:「如果調查周永康一事屬實,這個傳統將被打破,未來的政治鬥爭將更劇烈。」

在北京的歷史學家兼政治評論員章立凡說:「從政治角度來看,向周永康展開調查,其實已經宣告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潛規則已經失效,這將是一個足可立下先例的案子,在今後的政治鬥爭之中,將不再有人是不能冒犯的。」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