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美國打擊敘利亞有法理嗎?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3-09-02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美國正調兵遣將,準備軍事打擊敘利亞。美國的行動有法理性嗎?完全有!因為巴沙爾.阿薩德軍隊居然對平民使用毒氣,導致1429人死亡,其中包括426名兒童。美國國務卿克里(凱瑞)把它稱為「無法想像的恐怖」。

用毒氣殺人踐踏了人類文明的最底線,國際社會絕不可容忍!

自1925年(當年國際社會決定全面禁止毒氣武器),過去近百年,除了義大利的墨索里尼和伊拉克的薩達姆政權之外,其他任何國家,包括納粹德國,都沒有在戰場上使用過生化武器(希特勒們曾用毒氣室殺害猶太人)。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的數據,人類二千年歷史中,在戰爭中死於毒氣的只佔4%。就是因為「生化武器」太殘忍,造成的後果太嚴重,別說文明國家絕不使用,即使一般獨裁政權,也不敢動用。

在二次大戰中,英國遭受納粹德國的狂轟亂炸,英國首相丘吉爾曾考慮,一旦納粹攻入本土,英國準備動用一切武器自衛(包括毒氣)。但最後出於「道德」考慮,還是放棄了這個設想。

二戰之際,只有義大利的墨索里尼,動用空軍向衣索比亞投放過毒氣。衣索比亞人說,那場面非常恐怖,「天空落下毒雨,人們馬上被毒死或燒死。」

再就是1988年,伊拉克的薩達姆下令,對北部庫德族的40個村莊使用毒氣攻擊,在幾小時內殺死了約五千人(很多是婦女兒童),導致一萬多人傷殘(雙目失明,神經錯亂等)。

在美國波士頓布蘭德斯大學任教的前伊拉克異議作家馬基亞(KananMakiya)曾在《殘酷和沉默》(Cruelty and Silence)一書中詳述了那次毒氣攻擊中,他全家25個成員(包括他的妻女、父母、兄妹及親屬等)被毒死的場面:

當我來到靠近我們家房子的小河邊,看到了倒在地上的母親,她的嘴還咬著河床的沙子。所有我們家的成員都跑向河邊,因為我曾告訴他們,水可以對付化學毒氣。當他們跑到河裡的時候,多數都窒息或昏厥,倒在河裡淹死了。我把母親的身體翻過來,她已死了。我想親吻她,但我知道,這樣做化學毒劑就會傳染上我……我繼續沿著河邊走,發現了我的九歲女兒,擁抱著她的嬸嬸,她們都被毒死在河邊。後來我又發現另外一個侄女的屍體。……我來到家裡的房子,在二、三百平尺的院子裡,我看到我們家庭的十多具屍體,我的孩子,我的兄弟,我的父親,我的侄女和外甥……我的兄弟和我妻子的鼻子和嘴都冒出了血……我家裡的25個成員都這樣被毒死了……我非常痛苦,流了無數的眼淚,最後眼淚都哭干了。我們沒有能力再感覺任何事情了。」

看看這些描述和報導,那些至今仍在批評美國打伊拉克戰爭是錯誤的人(理由是沒發現大眾毀滅性武器),不知道還有沒有一點邏輯和常識(更不要說良知與道德)?只憑薩達姆動用毒氣殺害平民(那是5000條人命啊)這一條,這個政權難道不應該被推翻、被鏟除嗎?

今天,同樣的悲劇發生在敘利亞。各方面的報導已證明,包括426個孩子在內的1429個平民,是被毒氣殺害的。大家可以上youtube,看看那些敘利亞民眾上傳的視頻:大批平民,包括婦女、兒童等,呈現出化學武器傷害後的神經中毒症狀:昏迷,四肢癱軟無力,需要呼吸泵維持呼吸等。

更何況,在這次使用化學武器之前,自2011年以來,阿薩德政權已導致10萬敘利亞人喪生,170萬人逃到鄰國,成為難民(敘利亞人口2000萬)。

國際輿論普遍批評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犯下反人類罪。美國、英國、法國等領導人,都強調要懲罰阿薩德政權。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北約中唯一的穆斯林國家土耳其,也都強烈支持美國軍事打擊敘利亞。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還特別指出,由於俄國、中國在聯合國有「否決權」,所以美國應該採取「科索沃模式」,即繞開聯合國,直接採取軍事行動。當年美國轟炸了南斯拉夫78天,最後導致米洛舍維奇政權垮臺(他被抓獲審判)。

從哪個角度,美國都應採取行動,維護人類道德底線。而且歐巴馬總統多次強調過「文明價值」的重要性,並具體提過,如敘利亞使用生化武器,就是「過了紅線」。

從目前局勢來看,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無法得到聯合國授權,因為俄國、中國反對。另外,伊朗也激烈反對美國打敘利亞。

CNN的評論說,俄國的反對主要出於兩大原因:軍火生意,意識形態。俄國是敘利亞最大的軍火供應商。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報告,俄國跟敘利亞的軍火交易超過40億美元;2009和2010年,就各達一億六千二百萬美元。俄國訓練敘利亞戰機的合同就高達五億五千萬美元。另外克林姆林宮不希望阿薩德政權垮臺,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擴大,還是暗中跟美國較勁。

伊朗支持阿薩德,則有宗教和戰略兩大原因:伊朗是個伊斯蘭什葉派主導的國家。敘利亞同樣,也是被什葉派(分支)所主導(敘利亞的反政府力量多是遜尼派。在兩伊戰爭時,同為什葉派主導的伊朗、敘利亞是戰友,而共同對付被遜尼派主導的伊拉克)。從戰略角度,阿薩德的敘利亞是伊朗影響和指揮其傀儡黎巴嫩真主黨的主要通道,真主黨是伊朗威脅以色列的主要工具。所以德黑蘭當然不願看到大馬士革政權垮臺。

中國支持敘利亞,表面是經濟原因(2010年中國就已成敘利亞第三大進口國),但背後則有更複雜的心理,主要是擔心自己對西藏、臺灣等動武時,也遭國際社會干預。所以北京一再強調「不可干預他國內政」,而反對美國打敘利亞。在英國駐聯合國代表提出懲罰敘利亞方案時,中國代表則隨俄羅斯代表一同退場,使提案討論根本無法進行。

中共的這種立場可想而知,北京從來都是站在世界各地的獨裁者一邊。在當年的科索沃戰爭時,也是中國、俄國等阻擾,美國最後繞過聯合國,直接軍事打擊米洛舍維奇政權。

所以,今天中共官方媒體批評美國「干預敘利亞內政」時,就和當年《人民日報》譴責美國領銜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時一樣(米洛舍維奇政權當年對科索沃種族清洗,導致當地一半人口成為難民),對此世人的回答應該是:西方自由世界這種正義的行動(制止種族清洗,制止毒氣殺害平民),為什麼非要得到中共這個殺害本國人民、造成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的邪惡政權批准?

在科索沃戰爭時,捷克總統哈維爾說,「北約對南斯拉夫的戰爭,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為人道而進行的戰爭,它徹底改變了以往戰爭的概念。」因為美國領銜北約的軍事行動,不是為了資源,不是為了土地,也不是為了不同的宗教信仰(米洛舍維奇的南斯拉夫主要是基督教的東正教,而科索沃人多信奉伊斯蘭教),而完全是出於人道目的。

今天,美國領銜軍事打擊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懲罰他們使用毒氣殺害平民,跟當年的南斯拉夫戰爭性質是一樣的,也是為人道而戰,為捍衛人類的文明底線而戰。

如果這個世界有政府使用毒氣殺平民,作為自由世界旗手的美國再熟視無睹(歐巴馬政府已無動於衷好久了!)不作出反應的話,這個世界的秩序、文明、道德,都將失去價值的底座。

所以《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說,僅僅對敘利亞的軍事設施發射幾枚戰斧巡航飛彈(一枚造價150萬美元)是遠遠不夠的,應該全面摧毀敘利亞的毒氣工廠和倉庫。但評論家斯蒂芬斯(Bret Stephens) 說這也不夠,他在「把阿薩德作為目標」的評論中說,應該像幹掉本拉登那樣,去幹掉巴沙爾.阿薩德!

只有像利比亞人擊斃卡扎菲那樣,用戰斧飛彈鏟除阿薩德,才可能使敘利亞像利比亞那樣獲得新生。但歐巴馬總統有這種認知與魄力嗎?他是扔幾顆飛彈平息一下輿論批評(美國無作為),還是真正想解決問題,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曹長青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