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底特律

作者:谷古股 發表:2013-09-02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前幾天央視報導了一則關於美國汽車城底特律瀕臨破產的新聞,而這與我在當地考察的所見所聞大相逕庭。在我看來,美國汽車業不僅沒有衰退,而且發展地健康、富有活力,經歷了金融危機後,美國汽車業已經實現全面轉型,並且已經走上了新的增長軌道。

剛剛看到央視一段關於美國汽車業中心底特律房產投資的視頻,視頻中說底特律瀕臨破產,投資者抄底房市,一雙鞋的價格能抵兩套房。

恰巧不久前,我應朋友邀請剛剛到那裡考察。接待的朋友知道我們是「專業人士」,就重點介紹了汽車產業和房地產業。我在這裡隨手寫一些見聞回應一下「偉大的央視」。

首先需要說明的是,美國汽車業的經營健康且富有活力。通用、福特等大廠去年的產銷量和盈利基本上都創了歷史新高和次高。國內媒體應該把底特律看成是美國汽車業轉型成功的樣板,而不應該理解為美國汽車業衰敗的典型。尤其是當你參觀過設在底特律的「福特汽車博物館」後,一定會對美國的汽車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國汽車業經歷過08年金融危機的衝擊後,已經實現了全面轉型,現在正處在新的增長軌道的初期。大的組裝廠遷到成本更低的地區和國家,留在底特律的工廠也在管理和技術上進行了深刻的變革。

我有一個朋友,在全美最大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商——德爾菲擔任財務人員,據他介紹,福特、通用等汽車廠的零配件藉助網路技術,已經做到零庫存或者負庫存,可以大量削減工人數目。所以低端製造業工人數目減少,是底特律人口減少的一個原因。在新的產業組織模式下,底特律已經不會再有機會恢復到之前人員喧囂的狀態。

目前底特律汽車業相關人口主要是以管理、技術、研發人員為主,這些人分別住在幾個區域:

一是距城市中心40分鐘左右車程的幾個鎮上。這些地方環境優美,富裕繁華,治安很好,絕非想像的一片蕭條;二是底特律河對岸的加拿大溫莎市;溫莎和通用汽車總部大樓一河之隔,大量的高級技工以及技術開發人員居住在此。據說這裡某個高中考取美國TOP10大學的比例非常高,人口素質可見一斑。另外,美加之間往來通關便利,自駕、公交以及企業班車往來穿梭,決非中國人想像。而更高級的一些管理人員會住在周邊的其他城市或者更遠的縣郡。以上這些地方房價穩定,人民安居樂業。

而底特律市區已經廢墟化,完全喪失發展的預期。很多區域建築破敗,主要以黑人、低收入、不具備遷徙能力的人口為主,治安混亂。這樣的地方房產有何投資價值?央視所介紹花幾千元買的房子裝修後能租給什麼層次的人居住呢?央視視頻的主角又「碰巧」是位肥胖無比的黑人大姐,我想,在北美生活過的人都會露出會心的一笑吧。

另外,美國一些州有規定,對於低收入家庭唯一租住的住宅,如果無力支付房租,業主是不能將他們趕走的。而且,在美國出租房屋不像中國這麼簡單,它是保護租客權利的!所有一切維護都由業主負責。如果碰到一個沒素質的租客,一個電話,你就得不遠千里過來修馬桶。如果再算上房屋維修基金、人工費、房產稅等,央視的「抄底說」實在不知從何講起。

中國人愛投資、愛房產是個好事,但要拋掉一些國內的理念和經驗,更不要被所謂的權威媒體所忽悠,需要自己去認真考察、客觀分析。美國地廣人稀,城市的概念和國人的認識完全不同,繁榮就是繁榮,荒蕪就是荒蕪。要堅持李嘉誠先生的真言:「地段、地段、地段」,而不是「價格、價格、價格」。

最後給大家一句有含金量的建議:如果你和我一樣要投資美國的房地產,我們一起可以去研究一下「黑石(BX)」案例的做法。對,你說的沒錯,就是把「中投」一把套死的那個「黑石」!
 

来源:新浪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