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江湖秘史之大佬W的故事

作者:谷古股 發表:2013-09-02 1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國內資本市場中,學歷高、智商高的人多如牛毛,但是情商高的人卻寥寥無幾,所以在這個「遍山狐狸一隻雞」的圈子中,一下子碰到個情商高的人,多有幾分不真實的感覺。但是多年的江湖觀察:情商高的人,雖然也會曲折,往往貴人相助,後有大成。智商過高的人,定有磨難,終歸沉寂。

那個年代,W君作為投行的項目經理,是公司投行業務的一把尖刀。十餘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資,幫助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超過20億元。連續兩年,他所在的部門成為投行項目最多、創收最大的部門,可謂在投行領域叱吒風雲。那個年代,W君作為投行的項目經理,是公司投行業務的一把尖刀。十餘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資,幫助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超過20億元。

N年前(N>10), 我剛入證券公司投行。那時候公司投行隊伍兵強馬壯,在全國最高檔的寫字樓一層樓面敞開式辦公。與我相隔不遠,坐著另一個部門的副經理W君。當時只覺得他那裡電話不斷、出差不斷、客戶不斷、笑聲不斷,姑娘好像也不斷。襯托出我們部門的悠閑寂寞,讓人心生羨慕。

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我們終於走到了一起,卻是為一場針尖對麥芒的利益之爭。我們兩個部門的經理為了一個再融資項目爭得不可開交,互不放手,鬧到投行總經理出面。協調的結果,是兩個部門成立聯合工作組共同承做,W君成了我的組長。

作為老員工和老大哥,W君無論在專業知識領域還是指導江湖遊戲規則方面都給予了我很多的幫助與關照,指點分析報表,講解會裡走馬燈似不斷修改的「業務規定」。同時,W君業績突出、為人慷慨,還主動幫助我這麼一個陌生的年輕人分擔商務應酬和差旅費用,讓我在客戶接待上沒那麼孤寒。偶爾還順道接送,主動介紹朋友給大家認識。

那個年代,W君作為投行的項目經理,是公司投行業務的一把尖刀。十餘家公司的IPO和再融資,幫助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超過20億元。連續兩年,他所在的部門成為投行項目最多、創收最大的部門,可謂在投行領域叱吒風雲。

對W君的性格評價,與之共事過的同事異口同聲:謙恭友善,待人真誠,是一個難得的好人。每個認識他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性格魅力,體驗和他合作的愉悅舒心。

他這種性格魅力的養成與年幼生活家庭環境息息相關。在新疆建設兵團長大,生於一個多兄弟姐妹的家庭,讓W君從小就學會尊重年長關愛年幼,學會彼此分享和寬容,學會承擔責任為人分憂。那種部隊兵團的大院生活,更是讓W君受益匪淺。開朗善於溝通的性格,雷厲風行、組織紀律性觀念的養成都是在這個時期奠定了基礎,為以後的工作生活、朋友交際做了很好的儲備。

W君在集團的真正崛起,源於一次重要的年度投行工作會議。那年投行業務風光無比,公司上下無不歡欣鼓舞,歌舞昇平。在邀功行賞,其樂融融的「美好」氛圍中,W君作為年度業務標兵的發言卻徹底地打碎了這個會議的和諧。他並沒有為自己邀功請賞,而是結合工作的實際體驗思索,提出了很多的問題;在涵蓋未來投行的業務經營、流程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發現的問題,並針對性地給出瞭解決辦法。

W君硬是把「一場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和諧的大會」氛圍全毀。部門經理怒從心頭起,摩拳擦掌想收拾他。老闆可是仔細傾聽,感嘆原來公司內部藏龍臥虎,有如此人才被埋沒在下面!人才就像麻袋裡的錐子,總是會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扎出來。

很快,按照老闆的意思,W君以書面形式陳述了公司經營的利弊,洋洋灑灑長達20頁,可以說為公司投行的持續健康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隨著那次壯舉,W君被破格提拔就任北京管理總部副總經理,兼任北京證券營業部總經理。不久,又由於業績優秀被安排到清華大學進修學習。

京城回來之後,他受命籌建券商第一家創投公司。就見他整天出差,背著個破電腦,拿著投影儀給客戶講解普及創投和PE的知識。最終,他一個人拉來了10%的股本金,作為經辦人投了三個公司。這些公司現在都已成為大家熟知的上市公司。

後來,他離開了公司……

大概一年後,我牽頭籌建券商第一家資產管理公司,關於投資經理的人選,著實撓頭了很久,後來我想到了沉寂已久的W君,便「斗膽」到他的辦公室去看他,試試口風。要知道他的辦公室在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的整層樓面。沒想到在促膝深談後我們一拍即合,W君毅然甩掉寶馬740來報到,成為我們投資團隊的第一批股票投資經理,也是我們這個後來在江湖上小有名氣團隊的核心成員,為團隊的建設、人心的凝聚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幾年後,我由於年輕氣盛、江湖義氣給老闆撂挑子,老闆多次挽留未果。看我去意已決,還是給我面子,讓我推薦繼任。我推薦了W君,一是W君的專業投資水平符合公司的要求,二是W君當年直接受到過老闆的栽培,一直感恩於他,對公司具有很高的忠誠度,任何情況下不會做出傷害大局的事情。要想在天朝資本江湖做大事,能力和信任相比較,顯然後者更加重要。老闆聽了很感動,也欣然同意。並且講了那句著名的話:「信任的成本是最低的。」當然, W君也恰恰由於忠誠,後來把自己置身於江湖的凶險之中……

多年後,我們一個老領導儼然已是潛行江湖的大佬,突然一日約我喝茶。望著窗外深南大道熙熙攘攘的車流,他調侃我年紀輕輕不思進取,勸我到他控股的一家期貨公司做老總。我答,雖年輕,但已被江湖摧殘成殘花敗柳,無意重新綻放。承蒙信任,我不妨推薦一人。他笑笑說:「我估計到你可能不從,我還有一備選,不妨看看我們是否心裏想的是同一個人。」我們兩個在紙巾上個寫了一個名字,打開後相視大笑,心有靈犀一點通。後來W君也不方便出山,掛名做了一段時間「總顧問」,那是後話。

這幾年,W君在網上不時身影閃現,精力旺盛。我偶爾提醒他網路情況複雜,良莠不齊,注意自我保護。但他還是那麼勤奮、真誠、無私地「毀人不倦」。每每當我在北美的中午(天朝的半夜)看到他網上的身影,就浮現出他在上海期間操盤室那盞徹夜長明的燈光。

天朝資本市場中,學歷高、智商高的人多如牛毛,但是情商高的人卻寥寥無幾,所以在這個「遍山狐狸一隻雞」的圈子中,一下子碰到個情商高的人,多有幾分不真實的感覺。但是多年的江湖觀察:情商高的人,雖然也會曲折,往往貴人相助,後有大成。智商過高的人,定有磨難,終歸沉寂。

偶見一些不知深淺的小年輕在網路上質疑甚至羞辱W君。我在此想說:在中國這個資本江湖中,你做投行有沒有幫客戶圈過50億以上的錢?你做創投有沒有投過一個億以上的項目並且成功上市?你做投資管理有沒有輸贏過以億為單位的錢?談戀愛有沒有談過100個女朋友?如果沒有的話,你最好還是搬個小板凳坐在後排,在他這兒還真是沒你罵娘的份。

(本文寫於2009年夏深圳▪大梅沙,修改於2013年7月1日北美)
 

来源:新浪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