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潔敏之後 應會有更高官員"中槍"

58歲的蔣潔敏是周永康的「長期門生」

發表:2013-09-02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2日訊】蔣潔敏之後 應會有更高官員"中槍" / 德國之聲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日前發布一則短消息,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德語媒體指出,蔣潔敏之後,應會有更高官員「中槍」。

現年58歲的蔣潔敏成為首名被調查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他曾長期在石油系統供職,今年3月剛從中石油董事長職位調任現職。就在上週,中石油4名高管相繼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9月2日一期的《新蘇黎世報》就此指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石油系統出身,根據中共行事慣例,曾主管政法系統的周常委有可能成為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反腐鬥爭中要「蒼蠅老虎一起打」的一頭「老虎」:

「那則短消息沒有涉及調查的內容,只是說涉嫌嚴重違紀,這是一種規範的說法,涉及可能的貪污行為。在形式上,蔣依然在位,不過,可以相信,他已在一個秘密地點接受委員會的審問。這種審問在司法真空中進行,因為,共產黨的成員是在被開除出黨後才交由司法當局處理的。

「蔣是今年以來被調查的最高官員之一。數週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被開除黨籍,並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一個多星期前,蔣所在的中石油的4名前高管開始接受調查。對蔣的調查不一定僅與此相關。

「處理蔣潔敏、中石油高管和其他官員,同國家和黨的領導人習近平發動的反腐鬥爭合拍。他曾許諾,不會放過‘老虎(更高層的官員)’。中共最高領導機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一名前成員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至去年11月,周永康一直是負責(國家)安全問題的常委。他此前在國家石油系統發跡,並一手提拔了蔣潔敏。此外,他據信還曾力挺過遭罷黜的薄熙來。隨著薄的跌落,觀察家們看到,周也受到了壓力。上週五,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黨的最高層已就對周展開調查達成共識。這一消息尚未得到證實。而若消息屬實,將是突破禁區之舉。40多年來,還從未對一名前任或現任常委展開過調查。」


57歲的蔣潔敏是周永康的「長期門生」/德國之聲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中紀委的調查。

9月1日,中國官新華網援引中紀委消息報導,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受到紀律調查的中央委員。

蔣潔敏今年3月剛剛出任國資委主任。此前,他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國資委是直屬於國務院的正部級單位,負責管理一百多家國有企業。

中國媒體引述中紀委與監察部的消息來源,但並未說明蔣潔敏因何種問題被查。此前的8月26日、27日連續兩天內,中石油已先後有四名高層領導被中紀委調查,分別是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和股份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8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當局已開始調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周永康直到1998年出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前也一直在中石油及其前身石油工業部任職。據認為,57歲的蔣潔敏是周永康的"長期門生"。

《南華早報》消息稱,在不久前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新舊領導人達成一致,對周永康展開調查,矛頭指向周永康任職四川和在中石油期間的問題,而這一切的動力來自習近平上臺後,不斷對外釋放的反腐決心和表態。

而日前在濟南結束庭審的薄熙來案,也被視為重要背景之一。在薄熙來"落馬"前,掌管政法系統的周永康就被認為是薄在政治局常委中最有力的支持者。一位不願透露身份的能源工業分析人士對路透社表示:"鑒於當局近來的一系列舉措,(蔣潔敏受調查)本是意料之中的事。"


李克強內閣首位落馬的部長關係網錯綜複雜/ 大公報

在距最後一次露面120小時之際、在成為國資委主任近半年之時、在當選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9個月之後,蔣潔敏以另一種方式再次引人關注——因嚴重違紀而被調查。

短命主任的半輩子石油人生

將時間撥回十八大之前,蔣潔敏的晉級之路也一度是步步驚心。早在2012年9月初,網路上一度傳出蔣潔敏失蹤、其借出國之機外逃的傳聞。不過在此次謠言發生不久之後,中石油官方便發布闢謠聲明。中石油集團方面表示,蔣潔敏是生病住院,並稱蔣潔敏自7月中旬參加集團公司年中領導幹部會之後已住院休養,並非失蹤,現在醫院的治療效果不錯。而在集團公司網頁也及時發布了其參加公司活動新聞。

所以當蔣潔敏當選中央委員時,人們一度以為世界排名第五的公司的掌門人可以全身而退,並如其石油前輩們那樣在仕途上大步前進。在十八大上共有7名央企掌門人入列中央委員。而其中大部分都已經晉升到新崗位。雖然蔣潔敏如同這些人一樣,再進一步。但是在仕途新一站蔣潔敏還沒有待夠半年便急速滑落,被貼到了中共打虎序列的榜單上。

蔣潔敏的仕途成也石油,敗也石油。正是由於其半輩子的石油人生,再將他推到了中石油掌門人、國資委主任的位置。但也正是因為在石油系統的「病」讓其成為被調查的對象。

與此前落馬的四位中石油高管不同,蔣潔敏屬於從工人起步的石油系高官。老家山東信陽的蔣潔敏選擇在離家不遠的勝利油田開始自己的工作生涯。蔣潔敏從17歲時的山東勝利油田技術員,步步做到了38歲時的勝利油田管理局局長。

1994年,蔣潔敏首度來到了後來被其稱為第二故鄉的青海,赴青海石油管理局工作。在經過五年青海生活後,蔣潔敏成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一年之後,蔣潔敏再度回到青海任職。這一調動被理解為上層的維護之舉,讓因為在重組過程中得罪人的蔣潔敏避風頭。在青海當了4年副部級幹部之後,蔣潔敏再度重返中石油,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石油副董事長、總裁。

2004年12月重慶井噴事故後,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馬富才引咎辭職,原股份公司總裁陳耕成為過渡期領導,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蔣潔敏則從幾位後備的中石油副總之中脫穎而出,擔任集團新設的黨組副書記一職。2006年11月,蔣潔敏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2007年5月成為中國石油董事長。

在蔣潔敏接手中石油這5年多時間裏,中石油成為最賺錢的央企和世界第五大公司;另一方面中石油的A股股價則從其上任之初的48元跌落谷底到離任之時的不足十元。這一點讓不少中國股民不堪其苦。

在蔣潔敏主政中石油系統期間,中石油的海外業務大幅拓展。如今中石油的海外業務已經佔據了40%的份額。這也是的中石油的海外幹部成為繼大慶系、勝利系幹部之後中石油崛起的新貴。此前落馬的4位高管中就有做海外業務起家的李華林,他同時也是勝利系出身,曾任職勝利油田。

在掌舵中石油以及在石油系統和地方的工作中,蔣潔敏的能力還是被廣為認為可。所以這位被媒體稱為「專業務實」的石油掌門才能被「相中」擔任國資委的主任。今年3月兩會換屆後,蔣潔敏與張毅被調入國資委,分別擔任主任於黨委書記。蔣潔敏是首位出身企業系統的國資委主任。而之前擔任國資委主任的都是政府官員。因此,企業家管理央企的任職模式也曾一度被媒體看好。

在今年第八期的《中國石油石化》雜誌曾以《蔣潔敏:揮不去的石油情》作為封面文章。在這本雜誌的封面,蔣潔敏揮著手,做告別狀,露出志得意滿而又矜持的微笑。蔣潔敏揮一揮衣袖,不帶走半片雲彩,也沒有帶走留在中石油的不乾淨。揮不去的石油情也在9月變成了其揮不去的仕途噩夢。蔣潔敏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27日恰恰是中石油人事地震帷幕拉開的日子。

蔣潔敏的出事其實並不偶然。曾有石油系統內部幹部透露,蔣潔敏在中石油主政期間作風極為奢靡。在其看來,蔣的落馬是遲早的事情。一般情況下,當一個地方政府部門或者企業出現窩桉時,其主官鮮有獨善其身的。

真正引發蔣潔敏落馬以及中石油人事地震是對蔣的離任審計。蔣潔敏自2006年11月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依慣例,相關離任審計的時間是2006年—2013年,但財新網報導,對於蔣的離任審計時間延長至10年,也就是蔣潔敏從青海回到中石油開始。

系友與校友的關係網

在此次中石油系統發生的地震背後,是一張錯綜複雜的關係網。這張網囊括了系友和校友。猶如中國有上海和廣東這樣的政治高地一般,在中石油內部也存在產出高層幹部的高地。而一度曾排名中石油第二大產區的勝利油田(長慶油田現為第二名)也誕出了「勝利系」這一脈高層幹部。蔣潔敏就是此脈幹部的代表。

在十八大落馬的官員中,也有三名「勝利系」幹部,他們分別是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中石油董秘李華林以及9月1日落馬的蔣潔敏。經此番反腐行動,「勝利系」一脈傷亡大半。

與蔣潔敏審計可能聯動的則是另一與「勝利系」有關的桉件——陶玉春桉。2012年9月初,媒體傳出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已經被有關部門控制。同期也發生了蔣潔敏失蹤的傳聞。陶玉春出事後,崑崙利用也被並入了崑崙燃氣。陶永春即澹出自「勝利系」。

此番落馬的李林華曾與陶玉春搭檔,在李華林擔任深圳石油董事長期間,陶玉春成為了他最為倚重的部下。在李華林擔任中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期間,陶玉春在該公司擔任部門經理。而在李華林出任深圳石油董事長期間,陶玉春相繼出任深圳石油經理、總經理。李華林的履歷中,2007年11月起被聘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裁兼中國石油天然氣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李華林提升之後,陶玉春也順利上位。有媒體稱,中石油地震與陶玉春桉是有關聯的。

出身勝利油田的郭永祥曾長期擔任高層秘書,而據騰訊財經消息,李華林曾為國家重要領導人擔任秘書工作,且稱這段秘書經歷對於李來說非常重要。此前曾有媒體報導稱,曾任崑崙能源董事長的李華林與其他三位落馬的中石油高管同為掌管上游的業務的高層,但實際上崑崙能源的業務並不在上游生產領域。李華林與落馬高管中的王道富和冉新權的交集體現在學校層面——三人同畢業於西南石油學院(現西南石油大學)。

事實上,此次涉事的四位石油高管都曾被外界視為接替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候選人」。而王永春也被視為蔣潔敏的愛將。四名落馬高管曾在多次在相近時間節點上相繼晉升。

上述5名官員的地震,給中石油帶來影響是持續性的。據中石油內部人士透露,中石油內部將開展一次深度的清理,未來一段時間或將有涉及業務部門局一級的人事整頓工作。

打虎滅蠅的新節奏

自李春城成為首位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和副部級官員之後,又相繼出現了首位因網路實名舉報而落馬的副部級官員劉鐵男、首位落馬的60後副部級官員王素毅以及接連幾週周周都有副部級官員落馬情況。

當整頓地方以中央候補委員落馬為開始,整頓央企同樣因循這樣的模式。第二位十八大後落馬的中央候補委員王永春就是發生於央企中石油。而蔣潔敏的落馬則相繼開創了多個第一。

蔣潔敏不僅是十八大後落馬的首位中央委員、首位正部級官員同時也是李克強內閣首位落馬的部長。蔣潔敏還是國資委史上最短命的主任。事實上,近年來內閣部長這個層面落馬的官員相對較少。據不完全統計,在溫家寶主政國務院的十年中,先後有田鳳山、邱曉華(重婚罪被判刑)、鄭筱萸、劉志軍(第二任期內落馬)四位內閣部長落馬。

田鳳山的情況與蔣潔敏類似,2003年3月在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被任命為國土資源部部長(連任)。2003年10月他被免去國土資源部部長職務。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田鳳山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撤銷田鳳山中央委員會委員職務,給於其開除黨籍處分。石油行業無論在政治上還是在經濟上都具有高度敏感性。而將反腐領域伸向這一行業亦是一種政治魄力和信心。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