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怕失權 要佔領網路輿論陣地(圖)

發表:2013-09-03 0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連封建貴族統治者子產的自信也沒有,要佔領網路輿論陣地」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八月中旬以來,中國當局在全國各地展開「網路淨化」行動,數十位網路活躍人士被抓,不久前廣州公安局透過官方微博發出質疑此運動文字,今日有媒體人透露,發出此內容的該局警察被停職。

9月2日早間,南方報系媒體人譚人瑋在其新浪微博上透露:近日在廣州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上發出質疑中國網路「淨化」行動博文的作者--廣州公安局公共關係處副處長張勝春遭停職檢查,此前賬號管理權已被移交他人。據悉早在兩天前 「廣州公安」發出「謠言必須打,打擊須依法,嚴防擴大化:散佈謠言的客觀後果要足以引起群眾恐慌,干擾了國家機關以及其他單位的正常工作,擾亂了社會秩序,才能適用治安處罰法,而一些歪曲歷史史實的謠言,不是現實的,沒有擾亂公共秩序,子產不毀鄉校,打擊造謠要防擴大化,若人人噤若寒蟬,道路以目,顯然是噩夢。」

在廣州公安發出此微博之前,中國官媒新華網發出通報,稱廣州越秀警方對「污蔑狼牙山五壯士」的一網民張某予以行政拘留。因張某於8月27日零時在網上發布「狼牙山五壯士實際上是幾個土八路,當年逃到狼牙山一帶後,用手中的槍欺壓當地村民,致當地村民不滿。後來村民將這5個人的行蹤告訴日軍,又引導這5個人向絕路方向逃跑」。

網友稱「狼牙山五壯士案例」為網路「淨化」行動以來最為荒誕的案例,也為「廣州公安」博文的質疑表示贊同。一時間「子產不毀鄉校」不脛而走(「子產不毀鄉校」出自《左轉.襄公三十一年》,子產為春秋時代著名的政治人物,是執掌鄭國國務大權的大夫,鄭國人常聚集鄉間學校議論國政,有人向子產建議毀了這些學校以免生出是非,子產認為對這些議論不必多慮,議論所讚賞的就去辦;議論所憎惡的就去改正),在時下瀰漫的網路打壓氛圍中,也成為網路熱語。

中國專欄作家徐達內曾撰文表示,目前中國網際網路蔓延著對中共借打擊謠言之名清除異已的反感與抗議,直至將之比作「因言獲罪」、 「文字獄」,更有網友將這次「淨網行動」稱之為「民謠大革命」。網友在Facebook等社交網路建立「民謠大革命」專頁,記錄當局 「淨網進程」;另據旅美中國新媒體人北風跟進記錄的名單顯示,截止目前,有30餘位公民在「淨網」行動中被抓。

其中「秦火火事件」被稱為「民謠大革命」的啟點事件:8月20日,中國公安部通報,北京機關打掉一個在網上「蓄意造謠傳謠、擾亂網路秩序、非法獲利的網路推手公司」,包括網路活躍人士「秦火火」和「立二拆四」等人被中國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和「非法經營」罪抓捕。中國公安部門同時宣布,將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網路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8月23日,擁有1200萬粉絲的新浪名博、北京投資人「薛蠻子」在北京朝陽區一小區內遭警方抓捕,隨後警方向外通報指薛蠻子「嫖娼」及「聚眾淫亂」。官媒跟進萬箭齊發,從批駁薛蠻子到威脅和警告微博大V收聲「莫讓大V變‘大謠’」。很多網友認為,薛蠻子因其時常在網路上發表對公共事件的看法,因而被當局「釣魚執法」,當局借用其它罪名對其實施政治打壓。

8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再發布消息,稱《新快報》記者劉虎因涉嫌製造、傳播謠言已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其後劉虎妻子對外證實,當局抓捕劉虎的罪名也為「尋釁滋事」。評論人士也認為,劉虎的被拘原因應與在微博中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涉嫌嚴重瀆職有關。

媒體人」石扉客」在張勝春被停職後評論道:「對廣東政法和廣州公安有兩個希望:公正對待張勝春警官的'子產不毀鄉校'官博發言;認真糾編越秀公安分局的'狼牙山五壯士'案,做好這兩點,才是真正的法耀嶺南。」

「官方佔領不會放棄手中權力,要佔領網路輿論陣地」

廣州作家野渡也向德國之聲表示,面對網路言論及民智漸開的現狀,當局感受到了壓力,因此此次「淨網」行動,是從上世紀80年代「清除精神污染」以來的又一場類似的運動:「這也顯示意識形態積極左轉的狀態,官方感到了網路民意的壓力,為了維護既得利益,肯定要採取一系列措施集中來打壓,官方是不可能放棄他們手上的權力的。」

野渡也認為張勝春作為體制中的一員,從本質上還是維護體制的統治方式,只不過是希望統治策略更柔和些,亦是擔憂地方失控的表現。因此公眾不必對張勝春的微博抱虛假期待和希望。

「中共當局連封建貴族統治者子產的自信也沒有」

而旅居荷蘭的網際網路人士、時政評論人立裡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建政後的60多年間,以及所謂改革開放之後30多年,8964屠殺之後的20多年中,此類鎮壓言論「淨網」行動的受害者不可勝數。

他也認為張勝春這種言論其實首先肯定了當局抓謠言,只不過反對所謂擴大化。民眾一片讚美聲中恰恰忽略了本該聚焦的焦點,即中共思想鉗制,有可能民眾會在這種讚美和感動中退讓。立裡認為儘管中共現執政層提出‘三個自信’,但從張勝春事件足以看出,連兩千年前的封建貴族統治者子產的自信都沒有,甚至周厲王那種施暴「訪民之口」的自信也沒有:「目前很多官方微博對張勝春微博的公開支持,被很多網友樂觀地評價為‘警察中也有好人’,顯示很多人對當局的任何一點開明改良姿態都抱有支持和期待。」

(原標題:廣東警官質疑「淨網」行動遭停職)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