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訪華計畫被取消加劇中菲矛盾(組圖)

發表:2013-09-03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菲總統訪華計畫被取消加劇中菲矛盾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馬尼拉 — 菲律賓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本星期繼續升級。菲律賓說,中國對阿基諾總統前往南寧出席中國東盟博展會規定了條件。 中國則表示他們從未向阿基諾發出邀請。

菲律賓是今年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主題國。據菲律賓官員說,按照傳統主題國都會派國家元首出席。


2013年9月2日,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費爾南德茲在記者會上宣讀一份有關阿基諾總統取消到中國參加東盟博覽會行程的聲明。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赫爾南德茲說,阿基諾總統被邀請出席博覽會,但是中國規定了一些條件。他星期一(9月2日)在馬尼拉的新聞發布會上宣讀了一份聲明。

他說:「這些條件決定絕對有損於我們的國家利益。 為了避免中國方面尷尬,我們不會說出這些條件。」

赫爾南德茲說, 中國外交部官員請菲律賓官員不要談論這些條件,也不要在部長級官員中討論。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資料照)

阿基諾總統曾宣布要出席在南寧舉行的博覽會,但一天後有消息說中國要求他取消行程。菲律賓官員說,中方表示阿基諾應在「更有利的時機」訪華。中國外交部聲稱他們從未邀請過阿基諾訪華,並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中國和菲律賓因為南中國海領土問題而陷入外交爭端。去年4月雙方船只在菲律賓西北海岸附近的斯卡伯勒淺灘 (中國稱黃岩島)對峙,兩國關係變得冷淡。

馬尼拉聲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斯卡伯勒淺灘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 中國則封鎖了附近的一個瀉湖區,說那是中國漁場的一部分。

菲律賓還抱怨中國對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進行監視,並派軍艦進入。馬尼拉已經提出了幾十次抗議,並向聯合國仲裁委員會提出申訴。

中國拒絕接受此案,對任何程式要求置之不理,並重申中國希望通過一對一對話來解決。

中國還聲稱對南中國海擁有不可爭議的主權。 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臺灣都堅持對南中國海提出了彼此衝突的主權要求。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發言人張華拒絕對菲律賓所說的阿基諾訪華條件發表評論,但他在聲明中說,中國珍視兩國間的長期友誼。

他說:「在目前的情況下,中國希望菲律賓方面跟中方一道克服困難和干擾,真正努力讓中菲關係回到良好穩定發展的軌道。」

中國本月將主辦會議,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10個成員國舉行低層磋商。 他們將討論如何制定一套具有法律效力的處理南中國海爭端的行為準則。菲律賓和越南推動就擬議中的準則展開全面談判。行為準則問題已經在東南亞聯盟討論了10多年,至今沒有結果。


BBC:菲總統拒絕中國條件 不參加南寧博覽會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拒絕中國條件,取消參加南寧東盟博覽會。

【看中國2013年09月03日訊】菲律賓官員週一(2日)說,在北京要求菲律賓撤回有關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的法律投訴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取消了前往中國南寧參加週二開始的東盟博覽會的行程。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埃爾南德斯透露,中國政府的這一條件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另外兩名外交官上週三在北京與菲律賓外長會談時,向菲律賓方面轉述的。

埃爾南德斯拒絕透露北京提出的這些條件的細節,只是說,這些條件絕對不利於菲律賓的國家利益,中國方面要求菲律賓不要對外公開此事。

由於中國提出的這些條件,阿基諾總統決定放棄參加今年的東盟博覽會,改由該國貿易部長率領代表團參加。

埃爾南德斯在例行的記者會上說,阿基諾總統的這一決定,顯示了他堅定的捍衛菲律賓的國家利益。

與此同時,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菲律賓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中國希望菲律賓撤回關於南中國海領土爭端的聯合國仲裁案。

博覽會的主賓國

北京要求馬尼拉弄走一艘幾年前在南沙群島仁愛礁擱淺的菲律賓軍艦,稱該軍艦以擱淺為藉口,實際上是在中國領海「坐灘」。

但馬尼拉政府回應說,該海域是菲律賓的領海,並在今年1月就此向聯合國法庭投訴。

北京現在擔心,在菲律賓「不友好的」投訴之後,允許阿基諾總統訪問中國,可能不會受到國內公眾和媒體的贊成。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發言人張華週一對菲律賓外交部的聲明並未做出回應,只是敦促菲律賓與中國合作,「克服困難和干擾,做出真正的努力,使中菲關係重回正軌」。

張華說,中國歡迎東南亞國家的代表團參加在南寧舉行的東盟博覽會,包括來自菲律賓的。

中國每年都在南寧舉行東盟博覽會,推動中國和東盟10個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往來,而菲律賓是今年博覽會的「主賓國」。

中國與越南、文萊、馬來西亞等國都有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而菲律賓從去年開始,也捲入了這一與中國的日益加劇的爭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